過個荷蘭地球日

《荷蘭,小國大幸福》書影 (圖片來源:幸福綠光閱讀網
年來,借鏡外國反思台灣的素材從來沒少過。最新竄紅的是荷蘭,許多作品都引導我們「重新認識」這個前殖民國。當中有一本取材特別的書,不只帶我們領略人文背景,更涵蓋了與天合作、知足常樂的全新命題,那就是《荷蘭,小國大幸福》(新自然主義出版)。
有別於一般的環境書籍,本書從觀察他國的日常食衣住行出發,並由四大方向:綠生活、綠創意、綠建築和綠城市切入,全面縱覽荷蘭綠色主張。小至隨處可見的腳踏車、船屋,大至永續城鎮、觀光村落甚至是國家政策,還有與現下台灣的比較,在在引導我們看見荷蘭、看見台灣。在即將到來的「世界地球日」(4月22日),這本書除引領我們探索荷蘭環保普及的奧祕,更引人深思「荷蘭能,台灣能不能」。
作者郭書瑄留荷已久,過去編寫、譯著有數本荷蘭相關作品,如《新荷蘭學》和《荷蘭不唬爛》,這回用輕鬆的筆調讓看似深奧的環境議題顯得更易讀;除了環保這個大主題,作者也帶我們重點瞭解荷蘭社會民情,有系統地認識當地的環保理念背景。佐以輕鬆有趣的對話、趣事軼聞,作者文筆精煉扼要,也下了十足功夫進行研究調查。這本書打動了成大建築系林憲德教授等名人撰文推薦,誠然值得大家一讀,無論身在荷蘭或台灣,這本書都將給你環保隨手做的最佳詮釋。
本書採取的面相非常生活化,可讀性甚高,而且信手拈來都引人發噱。春天的全民運動竟然是全家大小出動擺地攤?在寸土寸金的城逐水而居,又是怎麼個浪漫法?荷蘭學生開伙後都不立刻洗碗,但為何到了晚上十一點後大家才開始動手?暖氣到了睡覺時間自動停擺,這又是什麼不為人知的暗號?最不可思議的是,這些問題的答案竟然都和綠色生活有關呢!
世界地球日的普及,象徵綠色生活已經是世界潮流。我們要如何懷著一顆地球心,落實環保之餘還能充滿幸福感?這本書提供了許多不錯的解答。如同作者所說,這本書的終極目的之一,就是借鏡荷蘭的綠色精神,而後有朝一日我們能大方將這本書的名字替換成《台灣,小國大幸福》。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今年,就讓我們用《荷蘭,小國大幸福》來過個荷蘭地球日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