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足賽開打,橘色金盃不是夢?

每逢足球大賽,熱情的橘色球迷是不變的風景。(來源:flickr#Sam Javanrouh
年一度的世界杯又要強勢襲來,除了準備好啤酒、球衣和呼朋引伴,還有什麼事情值得你我關心呢?雖然筆者近日在「關鍵評論網」的文章《世界足壇的荒謬沙文主義:喝酒打老婆沒關係,是同性戀你就完了》討論到,足球似乎沒有廣納百川的胸懷,但如果你支持目前世界排名第 15 的橘色軍團荷蘭隊,下面幾個攸關金盃命運的提點你一定想知道。如果你挺的是其他球隊,看完下文,當對上荷蘭時也不用剉著等啦!
死亡之組
這次的足球強國籤運最差的,很不幸又是荷蘭。除了跟衛冕的西班牙同組外,16 強極可能碰上巴西,8 強則有可能碰上義大利或英格蘭。不過,荷蘭全隊上下並不擔心,因為六年前的歐洲盃,荷蘭也從死亡之組出線,而四年前南非世界盃荷蘭也解決過巴西,直到冠軍賽才在延長賽惜敗西班牙。而且,荷蘭還是本屆第一支踢進會內賽的歐洲國家,這等戰積只有德國可以比肩(9勝1和),無非是實力的最佳證明。籤運雖不站在荷蘭這一邊,但歷史卻看似為荷蘭傾倒了勝利的天平?
20140521_World_cup_in_Holland2
足球金童梅西在美洲盃為阿迪達斯拍攝的廣告。(來源:flickr#Adam Jones
宿敵
關心荷蘭隊的同時,也要留意宿敵的動態。荷蘭目前最大的夢魘首推西班牙,但可喜的是兩軍只會在小組賽碰頭一次,再碰頭將是冠軍(或季軍)賽。鄰近的德國這次籤運普通,但照往例仍是奪冠熱門;抽中最爽籤的阿根廷也不得忽視,除有超級巨星梅西(Lionel Messi)壓陣以外,他們的整體實力也在世界前十,加上籤運的幫忙,四強門票幾乎在握。上面三支球隊都可能在天王山之戰登場,荷蘭有機會爭奪剩下的一席嗎?
新舊斷層
與四年前世界盃、甚至是兩年前歐洲盃相比,荷蘭隊多了許多新臉孔。這一兩年來備受矚目的新人有後衛馬汀斯印迪(Bruno Martins Indi)與揚馬特(Daryl Janmaat),和中場克拉希(Jordy Classie)。這三人進入國家隊後就時有不凡表現,很可能是未來國家隊的中流砥柱,但世界盃這種大場面他們挺得住嗎?荷蘭隊上也不乏多名為國出征七八十場以上的資深老球皮,兩年前老球皮們上演的更衣室彆扭至今仍歷歷在目,屆退的他們能用這次的寶貴機會傳承荷蘭的足球精神嗎?
20140521_World_cup_in_Holland
四年前準備登機前往南非的斯奈德。(來源:flickr#TBWABusted
羅本(Arjen Robben)與斯奈德(Wesley Sneijder)的狀態
四年前的世界杯,這兩人抱著最大的遺憾回國。主踢前鋒的羅本當年在正規賽得到一次單刀破門的絕佳機會,卻因緊張而起腳不順,使荷蘭無能先馳得點;中場、同時也身兼隊長重任的斯奈德,當年則是叱咤足壇的紅人,他在國際米蘭(Internazionale Milano)包辦含歐冠冠軍在內的大小獎項,只差世界盃冠軍,那次失利也讓他與足球員最大榮耀──年度金球獎(即世界足球先生)錯身而過。四年後的2014,羅本狀態仍在巔峰,左右開弓的他是球隊最需要的亂刀流,但球風依然不改獨斷招牌;而斯奈德這一兩年卻相當低迷,似乎風光不再、欲振乏力。這兩人能為橘色軍團再現神奇嗎?
費恩諾和阿雅克斯的較量
荷蘭南北德比:鹿特丹的費恩諾(Feyenoord)和阿姆斯特丹的阿雅克斯(Ajax),兩強相爭絕對是看點,就算是「共赴國難」的世界盃也不例外。目前公布的30人名單中,費恩諾入選球員多於阿雅克斯,前面提到的三名年輕球員也都來自費恩諾,向來是荷蘭足球扛霸子的阿雅克斯這回僅有後衛布林德(Daley Blind)與門將西利森(Jasper Cillesen)勉強有機會在世界盃亮相。這會不會是荷蘭國內足球的世代交替?
20140521_World_cup_in_Holland3
荷蘭總教練范加爾。(來源:flickr#Calcio Streaming

 范加爾的十字架

總教練范加爾(Louis van Gaal)十年前與荷蘭隊有著不堪的回憶,這次他重新扛起歷史的十字架,磨刀霍霍相準金盃。兩天前他更受足球名門曼聯(Manchester United)欽點,下季起將在足球強度最高的英超執教,教練生涯可說錦上添花。然而,儘管范加爾已表示本屆世界盃要主打全攻全守的4-3-3,但他用兵仍偏保守,而且個性是有名的固執,荷蘭傳統的奔放進攻足球恐仍得塵封。范加爾能挾橘色風暴刮起復仇的雷霆嗎?
各國眾將開拔至巴西前,還有幾場熱身賽可以讓球迷玩味觀察。究竟七月金盃獎落誰家?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