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空雙棲的荷蘭飛行車 PAL-V

在荷蘭不只車可以開進水裡當船,現來連飛上天都不成問題,飛行車PAL-V不再只是實驗品,於2014年量產上市。( 影片來源:PAL-V官網
當每天開車上下班,塞在一遍一動也不動的車海裡時,除了聽聽音樂消磨時間,腦子是不是偶爾會浮現出科幻片裡飛行車的影子,異想天開地碎念著:「如果我的車能飛,不知道該有多好!」但你知道嗎?在荷蘭居然真的就出現了這樣的一台飛行車「PAL-V」,全名文為 Personal Air and Land Vehicle(個人空中與陸地交通車),是由與飛行車同名的 PAL-V 公司自 2001 年成立後研發,2012 年確定能跑、能飛,但直到 2014 年才開始量產販售。這台飛行車擁有子彈型的流線外觀和可摺疊的飛行機翼,能在地面與空中自由移動。你好奇它究竟能跑多快?能飛多高?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嗎?快跟著筆者看下去。
在地面,PAL-V 是台介於摩托車與汽車間的三輪油電車(hybrid);在天空,是台介於飛機與直升機之間的旋翼機(註 1)。PAL-V 可容納兩人,淨重為 680 公斤,既然要在天空飛,當然比一台兩人座 smart(大約 800 公斤)稍微輕一點,但也不能負重太多,加上駕駛與乘客最多不得超過 910 公斤。從路上跑變形到天上飛的過程幾乎是全自動,只需短短10分鐘。
在陸上不是摩托車也不是汽車
陸上戰馬 PAL-V
PAL-V 最高時速為 180 公里;
超節能的油電動力系統,讓一公升用油可行駛 12 公里;
從時速 0 到 100公里加速需要 8 秒鐘。
PAL-V 的車身其實出自於荷蘭同門大師兄品牌 Carver,而實際上也由於在 2005 年 Carver technology的加入,使得PAL-V的設計也有重大突破。Carver 是台在陸地上跑的汽車沒錯,但因其特殊的三輪結構設計與獨門的傾壓式駕駛系統(DVC™ tilting technologies),所以帶給人一種似車又非車的體驗。簡單來說,傾壓式駕駛系統的車身會隨轉彎角度而擺動,有種像騎摩托車壓車的感覺,完全不同於傳統的駕駛的「驚豔(經驗)」。說破了嘴都不如親眼瞧瞧來得容易理解,所以請參考以下這段影片,清楚介紹 PAL-V 汽車部分的前身--Carver 是怎樣的一台怪車。
影片:由英國BBC知名汽車節目 Top Gear 所介紹的 Carver。

在空中不是飛機也不是直升機

空中飛鷹 PAL-V
PAL-V 的最高時速也可達到 180 公里;
起飛距離需 165 公尺,下降距離需 30 公尺;
飛行一小時需要36 公升的油;
飛行距離可達 350~500 公里(視氣候而定)。
PAL-V 的飛行裝置設計是根據旋翼機的原理,再將其機翼改裝為摺疊式,因此展開時,外觀雖像台直升機,但卻不能垂直起降,因為它上方的旋翼沒有動力裝置,靠得是前進時的相對氣流帶動旋翼,進而自動產生向上昇的飛行力,所以起飛時還是要像飛機一樣加速滑行;不過也因此,PAL-V 沒有上方旋翼失去動力的危險。升空後,以尾端螺旋槳提供的動力前進並控制方向。另外,PAL-V 主要飛行於 1200 公尺以下的領空,所以不會被商業航空所干擾,不需擔心空安問題。
20140716_2PALV
展開旋翼時就像台直升機。(@圖片來源:
PAL-V官網
最後,有人一定會問:「要有什麼資格才能駕駛飛行車 PAL-V 呢?」在荷蘭,駕駛者必須持有汽車駕照和小型商用飛機執照,才能自由自在地上天下地。喔~差點忘記,還有人好奇這台飛行車的身價嗎?2014 年開始接受訂購,價格為三十萬歐元左右!!!!! 雖然這台車並不能真的幫助你解決塞在車陣之苦,但藉由這樣的發明設計,我們是不是距離像科幻電影中滿天飛行車的未來世界又近了一點呢?

註1:自轉旋翼機(Autogyro、Gyroplane)簡稱自旋翼機者者旋翼機,是旋翼航空器的一種,介於飛機和直升機之間。(資料來源:Wikipidia 自轉旋翼機

參考資料
PAL-V官網
Carver官網
BBC 報導 PAL-V One takes to the skies – for a pric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