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秋天的酸甜好滋味-尋訪荷式蘋果塔

享受荷蘭的秋天,來一塊荷式蘋果塔吧!(© Ying Chen 攝影)
著假期回到荷蘭,忽然發現夏天只剩下短短的尾巴。氣候開始轉涼、樹上的葉子也染上了些許秋意。在咖啡店裡和朋友碰面、喝下午茶的時候,那溫馨的氣氛總讓人忍不住想要多點一個甜點。哪個甜點最適合荷蘭秋天呢?那當然非荷式蘋果塔莫屬。蘋果塔是荷蘭傳統甜點之一,歷史非常悠久,早在 16 世紀時就已經出現在當地食譜中。
和歐陸其他國家的蘋果塔不同,荷式蘋果塔是用蛋糕模製作的,切得大塊、富含口感的蘋果層層疊高,光是視覺上就非常引人食欲,加上鬆軟的塔皮以及經典的肉桂香氣,吃的時候再附上一球香草冰淇淋或鮮奶油,哇!真的是讓人超級滿足。在巴黎與各式精緻華麗的甜點生活了很長一陣子的我,有時非常想念荷式蘋果塔樸實卻溫暖的模樣,蘋果餡裡常常還藏著葡萄乾與胡桃、榛果,療癒氣氛非常強大。今天荷事生非就帶大家一起來逛逛荷蘭有好吃蘋果塔的店家,哪天有空可以偷閒一下的時候,別忘了也來一塊好好犒賞自己!

 

Amsterdam - Winkel 43
20140910_appeltaart@winkel43
坐在 Winkel 43 的戶外座位,一邊吃蘋果塔一邊悠閒地觀察路上行人,是一大樂事。(© Ying Chen 攝影)
位於 Noordermarkt 的 Winkl 43 是許多人在阿姆斯特丹想吃蘋果塔時的第一選擇。距離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不遠,旁邊有典型荷蘭風光的運河及小橋,Winkel 43 的氣氛像個小酒館,非常輕鬆且充滿活力。這裡的蘋果塔是許多人來阿姆斯特丹絕對不會錯過的。經典的荷蘭蘋果塔風格,塔皮鬆軟、大塊蘋果濕潤多汁,配角的葡萄乾也非常飽滿,為酸甜的蘋果額外增添了許多風味。份量澎派、再加上非常醇厚的鮮奶油,視覺上已非常引人食欲,味道也從不讓人失望。許多顧客一再造訪,甚至認為有撫慰鄉愁、紓解旅途疲勞的功效。

店家資訊
Winkel 43
Noordermarkt 43, 1015 NA Amsterdam
+31 20 623 0223

 

Rotterdam -Koekela
20140910_appeltaart@koekela
Koekela 出名的蘋果塔,飽滿多汁的蘋果上灑滿了奶酥粒(圖片來源:Koekela @ Facebook
現在在鹿特丹最紅的蘋果塔可能是 Dudok,澎湃的外表裡包含著滿滿的蘋果及多汁的葡萄乾,特色是酥脆的塔皮加上塔上滿滿覆蓋的奶酥粒(crumbles)。但你大概不知道,創造出這個蘋果塔的 Sereni Horton,自己在鹿特丹開了一家明亮簡潔的甜點店 Koekela。店的入口不大,但店內空間感非常寬敞。蛋糕櫃裡滿滿地擺著各種英美家常點心,司康、馬芬蛋糕、布朗尼、胡蘿蔔核桃蛋糕、各式巧克力與燕麥餅乾等應有盡有,如果你是個難以抉擇的人,那在Koekela的櫃檯可能要留連忘返個好一陣子。
20140910_Koekla storeview
位於 Nieuwe Binnenweg 的 Koekela,有著明亮的空間及引人食慾的蛋糕櫃。(圖片來源:Koekela@google+
從小就喜歡烘焙的 Sereni 來自美國,她對甜點的熱愛以及獨特的食譜配方受到母親的啟發。因為隨著夫婿來到荷蘭定居,Koekela 也在 2003 年於鹿特丹落腳,和鹿特丹人分享她和甜點的溫暖回憶。Koekela 的蘋果塔和 Dudok 的食譜相同,但比起Dudok較為現代商業的經營路線,在 Koekela 你可以像在家裡一樣放鬆地和朋友喝杯咖啡、品嚐每日新鮮烘焙的甜點。位在市中心附近的好地點以及 2011 年遷店後的大空間,非常適合逛街前後來此小憩。

店家資訊
Koekela
Nieuwe Binnenweg 79a – 3014 GE Rotterdam
+31 10 436 47 74

 

Haarlem - Klein Parijs
在 Haarlem 的朋友非常興高采烈地和剛從巴黎回來的我,分享她們在市中心的靜謐小巷中發現的有趣小店「Klein Parijs」(小巴黎)。店內的冷藏櫃裡滿滿擺著出名的蘋果塔及其他非常 homey 的手工甜點,如胡蘿蔔蛋糕及起司蛋糕;除此之外,它還是一個二手及古董商品小舖,店裡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可販售的。我的好朋友就曾經從這家店裡搬回一隻有如從格林童話中走出的石膏鵝雕像。
20140910_appeltaart@kleinparijs
Klein Parijs 的蘋果塔,蘋果被滿滿的肉桂粉包覆,都變成磚紅色的了。(© Ying Chen 攝影)
Klein Parijs 的蘋果塔特色是有著滿滿的肉桂香氣,磚紅色的肉桂粉包覆著鬆軟多汁的蘋果, 品嚐的時候甚至可以感受到肉桂粉綿密濕潤的口感。喜歡肉桂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
20140910_seats@kleinparijs
Klein Parijs 位於幽靜的小巷中,戶外還有老樹,很適合下午茶。(© Ying Chen 攝影)
除了蘋果塔之外,前面提到的其他手工甜點也不是蓋的。我們這天還品嚐了起司蛋糕,這大概是我近年來吃過最好吃的一塊。蛋糕本體非常細緻、酸度與甜度均衡,幽默的店主人還和我們偷偷分享了底部餅乾的秘密配方。Klein Parijs 店裡店外都有座位,如果沒有下雨,非常適合在店外的座位享受荷蘭美麗的秋日風景。

店家資訊
Klein Parijs in Haarlem
Schagchelstraat 27, Haarlem
+31 23 531 202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