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水上住宅百百種(下)

2
Attika 建築師事務所的Werkhaven Waternet手稿。(圖片來源:Attika Architekten
記得我們上次談到水上住宅的類型嗎?如果忘了或者是剛加入的夥伴,歡迎點閱之前推出的《荷蘭水上住宅百百種(上)》,如果你跟我一樣懶惰就容我簡單地做個前情提要。
在上篇中,提到水上住宅的成因與各種不同的類型,並詳述了其中的Terp與高腳屋兩種型態,今天要再告訴你其他三種:漂浮屋船屋兩棲住宅;另外在文章的最後將說明水上住宅的安全問題,如果你很嚮往與水為鄰的生活,那一定不能錯過本篇介紹。
從風土到現代住宅都可以很親水
漂浮屋
「漂浮屋」顧名思義是漂在水上的房子,聽來不可思議但若靜心想想,船不是也漂在水上嗎?如果船可以飄在水上,為什麼房子不能漂在水上(註1)?一長串的物理原理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但就簡單記著「漂浮屋」基本上是停靠在水岸邊沒有動力馬達的船,再加上外型比較像「建築物」一些,希望這樣的解說沒有戳破你對「漂浮」的幻想。
臺灣國內媒體早有不少關於漂浮屋的報導,但建築類型大多侷限於單棟住宅,今天我們來看個不一樣的。「Werkhaven Waternet」英文直譯為 Working Harbor Water Network  (中文就暫且翻成「碼頭工作站」吧!),是由荷蘭建築事務所Attika Architekten設計的三層樓水上辦公室,該建築於2011年完工,現座落於Amsterdam 西北岸的碼頭(要強調一下是「現」座落,漂浮屋與其他水上建築最大的差異,在於其具有移動性的可能,相較於固著在地面或樁位的Terp 與高腳屋,漂浮屋只要將「錨」收起,搭配船隻的拖運,就可以到處去了)。
Werkenhaven Waternet 長寬達到27公尺乘11.9公尺,以體積來說稍大於一般的獨棟漂浮住宅,但與大多數漂浮屋相同的是,整體構建均為事先在工廠中建造和組裝,完工後於測試池檢測其漂浮狀況,確認沒問題後,再由船隻拖送到「現場」。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亮點是,Werkenhaven Waternet 的外牆完成面選用了天然蘆葦製的集成材 (註2) ,蘆葦做為建材不僅較其他材質輕盈亦具有良好的隔絕功能,可有效減少熱能流失、避免室內暖氣外漏;基於以上種種因素,蘆葦被視為具有環境永續性的材料。然而,選擇蘆葦做外牆建材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由於荷蘭建築法規對水上住宅所使用的材料,有著相當嚴格的規定。一般住宅經常使用油漆或其它塗料做為外牆局部或整體的完成面,但這些皆不適用於水上住宅,因為油漆(或其他外牆塗料)含有許多對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容易隨著雨水滴落到水中,造成環境毒害並累積在生物鏈中。因此,荷蘭政府嚴格規定水上住宅的建材不得含有此類可能造成水汙染的材料。
20150321_waternet1
20150321_fullimage_water
在工廠裡預組裝的Werkhaven Waternet。(圖片來源:Bouw Wereld
小屋見大屋。(圖片來源:Bouw Wereld
20150321_floating-office-for-waternet-attika-architekten_attika-waternet_
就定位的Werkhaven Waternet有沒有比較美?(圖片來源:
Archdaily
船屋
長話短說,船屋就是有「移動力」的漂浮屋,或者說是有居住空間的「船」。不少人將船屋與漂浮屋混淆,事實上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如果有了個萬一,船屋可以自己一溜煙地跑掉,漂浮屋雖然同樣飄在水面上,但還是得等somebody來接它,透過外接的動力才能移動。
為什麼這個觀念很重要?因為荷蘭人在進行都市規劃的時候,可是會區分出各種不同種類水上住宅的適用區域,就像台灣住宅區只能做住宅使用、商業區做商業使用的一樣概念,荷蘭人則是劃分出「船屋區」、「漂浮住宅區」等等的不同區塊。
對充滿「移動力」的漂泊生活感到嚮往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上網趕快「手刀」租一台來玩玩吧!
20150321_restaurant-Vessel 11
停靠在鹿特丹的 Vessel 11。預算不夠租個船屋趴趴走的話,也是可以來船屋餐廳過過癮!(來源:www.iens.nl
兩棲住宅
兩棲住宅(amphibious-house)是近年來因應氣候變遷、環境災變頻傳下衍生的產物;在一般情況下此類建築會座落於陸地,但水患發生時則可隨著暴漲的洪水「漂起來」,避免水淹金山寺般的財物損失。
兩棲住宅在荷蘭並不多見,因為對洪水超敏感的荷蘭人,完全不可能放任洪水氾濫到足以將房子浮起來!另一方面,兩棲住宅的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世界各國仍在嘗試如何達到更高的穩定性。
各類水上住宅的條件限制
水上住宅雖然新奇有趣,但仍然有許多的條件限制,並不是所有水域都能適合水上住宅。就像陸地有不同地形,水文也有不同環境:大海、湖泊、河川、溪流、運河等等各種不同的水域,也各有大不相同的環境條件。
不論何種水上住宅都只能承受一定幅度內的水位變化,因此水位變化太大的環境皆非合適的棲地。比如說:冬季乾旱、夏季暴雨的氣候環境,就不是好的座落地區;其次地形起伏大、水流湍急的地點就更不用提了!說到這,你大概也懂了為什麼荷蘭的水上住宅可以蓬勃發展,這全歸功於四季不分明的氣候,外加毫無起伏的地形,簡直是水上住宅的天堂!
除了優良的先天條件外,荷蘭人對水利工程的超高技術,加上對「水」的控制狂心態,精準把關每個水域的水位高度,從北海堤防開始一層層阻擋海浪潮汐的變化與襲擊,在後天條件上大符加分。
然而,技術上最困難的並不是「水」本身的問題,而是其他衍生的安全疑慮,前文提到了建物材質的控管,這便是其中一項;另外最困擾設計者的其實是「消防安全」課題。由於今天不是要教大家如何檢討水上住宅建築法規,就長話短說!「火燒赤壁連環船」的故事聽過吧?一棟棟聯結在一起的水上住宅,就像是曹營的連環船一樣,一旦著火易迅速蔓延,且居民無法直接由地面逃生,因此荷蘭政府對水上住宅的消防安全管控格外注意。
正經的說完了,如果你真心嚮往水上住宅生活,最後還有一點小事必須再斟酌一下。曾有居民向筆者表示,水上住宅最大的不便,是家裡的貓、狗都不能自己出去散步!他們家曾有隻貓,出門散步不小心就噗通一跳掉進水裡掰掰了。唉~是不是有一好沒兩好啊~
希望連續兩篇的報導,有提供大家足夠的資訊。如果,看倌們還有什麼想知道的,也可以透過留言讓我們知道喔!

註1:船隻設計原理:物體在水中受的浮力,等於它排開的水的重力。因此,輪船吃水線以下部分所排開水的重力,「其大小等於船所受的浮力」足以與船自身的重力平衡,所以船能漂浮在水面上。

註2:集成材是指將原本零散的木料經由重新加壓製成的板材,雖非原始木材樣貌,但仍屬於天然材料,被大量運用在建築及家具用品中。

2 Responses

  1. 彭優慧

    你好! 明天剛好會到Amsterdam一遊,想去尋找兩棲住宅或漂浮屋,請問是否可提供詳細地點?
    謝謝!

    回覆
  2. William

    讚噢。目前對水上漂浮房屋超有興趣,謝謝您的文章。
    想請問有沒有相關的建築法文獻可以參考呢?

    由於不會常上網,不曉得可以麻煩您回覆到信箱呢 ?

    感謝您 !!!!!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