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也可以是藝廊,來來來,把藝術品搬回家-荷蘭藝術品出租

2
藝術妝點生活,從一幅畫起始。( 圖片來源:www.art4u.nl
蘭字「Kunstuitleen藝術品出租」,顧名思義,就是A方把藝術品以租賃方式交予B方。A為藝術品保管機構,可以是藝廊、藝文組織或是半營利機構,在這裡的B方則可以是個人或公司。
筆者的公婆住在荷蘭北部小鎮羅登(Roden),參與藝術品租借超過十載,筆者曾跟著到鎮上圖書館藝術品租借部門挑選新畫作。不過由於經費縮減,該部門轉移到泉特省的泉特視覺藝術中心(Centrum Beeldende Kunst Drenthe)去,如今可透過網路瀏覽,後由中心將作品運到鎮圖書館,再由租借人領走,雖然少去實地參觀的機會,但租借方式依然便利。
藝術的流動-藝品出租
藝品出租這概念也可看作「藝術銀行」。銀行向藝術家購買作品以為庫存,然後透過管道轉租給一般民眾,或是出售。一方面以經濟支持藝術家,讓不論是已出名的或是剛入行的新人更能致力於藝術發展上,一方面訓練及培養出更多具有藝術素養的群眾,讓藝術流通供需達到平衡。提供租借的作品可能是藝術銀行的所有物,或是藝術家以委託方式讓藝術銀行代理出租,藝術家在其作品被租借走的期間,可從機構獲得回饋金,藉此也獲得一些收入。
藝品租借無門檻,人人可申請成為會員,並能在資格期限內承租藝術品;熱租品也常被會員買下。越來越多藝術機構在向會員收取月租金時,會加收錢或將租金的一小部分轉化為購畫儲存金,兩者皆在鼓勵會員購置藝術品,當一旦有意願買入時,不會一次造成太大負擔。
20150423_kunstuitleen_cynthia
筆者公婆家牆上先租後買、色彩鮮明的畫。(©Cynthia攝影)
租借方案
至於有哪些作品可租借呢?舉凡水彩畫、油畫、素描、版畫、篆刻、雕塑、攝影照等各種形式藝術品都在租借範圍內;而主題則遍及人及動物、山水風景、花鳥靜物或抽象物體等,藝術家則來自於全荷蘭各地。
那租金又是如何收取呢?以筆者公婆為例,每月租金從最低的3歐到42歐元不等,約分為14個等級,依據所付金額決定可租賃作品價值範圍。假設每月付3歐,則最高可租到價值300 歐元的藝術品,以此類推。跟藝術中心合約一簽一年。可以租一幅畫長達一年;也可以數月就換別的作品。
20150423_kunstuitleen_bon
CBK藝品出租收據。上面有列歸還與外借作品資料與租金。(©Cynthia攝影)
為了提高租借率,藝術機構不光只辦理租借服務,也常辦展覽跟舉行講座來持續吸引現有跟潛在「客戶」。甚至還能融合其他文化活動,譬如推出「藝術出租日」(Open dag Kunstuitleen,Dag van de Kunstuitleen),集合全荷蘭藝廊等組織的「荷蘭藝術品週」(Nationale Kunstweek)活動。
荷蘭藝術租借發展史
那荷蘭是怎麼開始出現「藝術出租」的呢?根據筆者找到的資料,早在1955年,皮耶特‧寇史特拉(Pieter Kooistra)就已在阿姆斯特丹創立「視覺藝術基金會」 (Stichting Beeldende Kunst,又簡稱SBK),他可說是推動藝品外租的元老。而這概念發起原因,是當時各地政府編列預算購買未成名藝術家作品,然後再轉租出去,讓走藝術路的不用餓肚子,SBK於是扮演了承接政府業務推手的角色(類似半官方單位)。
20150423_kunstuitleen_CBKCentrum Beeldende Kunst Drenthe (CBK)所在地。(圖片來源:官網
藝品出租在七○年代受到廣大迴響,以阿姆斯特丹為起點,海牙、鹿特丹、史瓦勒(Zwolle)和葛洛寧根等大城市也相繼跟進。八○年代中期,藝品出租的方向逐漸向商業性靠攏,作品以銷售為目的,藝術的根本反而被忽略了。藝術與商業孰輕孰重原本就是難解的習題。當時,除了SBK外,藝品租借的領域亦呈現百家爭鳴的態勢,大城市如阿姆斯特丹就不光一家出租中心,為爭取客源,有些甚至喊出頭兩三個月免費的口號。而第一家私營藝品出租的公司,是 1985年成立於阿姆斯特丹的「IQ Kunstuitleen & Verkoop」。
荷蘭政府雖放手讓民間去推廣藝術租借,但仍適時給予協助。比如今年四月,荷北城市登海爾德即時新聞《Den Helder Actueel》報導當地市政府捐贈88件藝術品給登海爾德藝術租借基金會使用。
除此之外,藝術品出借不但以個人為對象,觸角也延伸到公司行號,甚至還提供免費專家選畫建議,重點都在於提升藝術在社會間的流動性。
儘管藝術租借紅極一時,也有令人失望的消息。荷蘭東部城市亨厄洛的藝術租借基金會AkkuH(Hengelo Stichting AkkuH)雖獲得市政府補助但仍因為付不出鉅額場租,最終落得解散的命運。
藝術搭配行銷策略的驚喜結果
大致了解藝品出租的歷史背景後,回頭看看如今在荷蘭各省分,跟附屬鄉鎮都可找到類似服務(各服務連結可見文末參考資料)。前面介紹了小鎮羅登(Roden)的情形,那其他城市又是怎樣的景況呢?以下列舉數個案例讓大家了解藝術品出租在荷蘭所做的努力。
◎  在南荷的馬斯垂克波納芳坦博物館(Bonnefanten Museum)裡也有出租部門,還有六個分駐點輪流展示8000件來自2000位荷蘭藝術家作品。且身為租借會員,有一年內不論次數免費參觀博物館的好康。
◎  阿姆斯特丹的視覺藝術基金會SBK (Stichting Beeldende Kunst)行銷手法更是結合時尚,成功讓兩件雕塑品登上ELLE今年四月號。字句還不忘提醒讀者這兩件可租亦可買!
◎  在阿姆斯特爾芬(Amstelveen)的藝術出租機構,以美食包裝陶藝展覽。由於陶藝家本身也是廚師,在展覽開幕前舉辦晚宴,親自下廚,食材中還包括可入菜的花朵。連餐桌上的花瓶等裝飾物也出自她手。不過要成為限額的座上賓,須繳納數十歐元餐費。
◎  另外號稱全荷最大的藝術租借組織Kunst.nl每年都會頒發BAS獎(簡稱來自Business Art Service,為Kunst.nl前身),今年為第十屆,評審們從50位荷蘭及比利時藝術家中遴選10位,在豪達博物館(Museum Gouda)辦展,由大眾投票選出BAS獎得主。這也是一則引起社會輿論注意的漂亮招式。
◎  甚至有藝術機構(Kunstcentrum partner in kunst)推出「每月特選藝術品」,幾乎是以打對折的價格招攬買氣。
◎  最後再以鹿特丹藝術租借中心(Kunstuitleen Rotterdam)為例,邀請歌手以中心藝術品為靈感進行創作,在周日午後舉行小型新歌發表會,民眾可邊賞畫邊聽歌,好不風雅。
由以上成果可知,藝術品出租行銷手法並非千篇一律,但殊途同歸--就是讓藝術走進大眾(的家裡)。近年來這股風氣也吹進台灣,2014年台灣文化部也開始了「藝術銀行」的運作,或許可借鏡荷蘭數十年經驗,讓我們藝文賞析普及率也能扶搖直上,讓藝術美化家居不再只是口號!

參考資料
Centrum Beeldende Kunst Drenthe
Wikipedia:Kunstuitleen en Kunst in Huis
Kunstuitleen.nl
Dag van de Kunstuitleen
Ronald Boonacker Art (含41個荷蘭各市鎮藝品出租機構連結)
Kunst uitleen den bosch
Kunst Centrum
De Kunsthuizen,五個據點:萊頓、台夫特和阿姆斯特丹等。
Kunst.nl  25年藝術品租借經驗,從北到南10個服務點。
Bonnefanten Kunstuitleen
IQ Kunstuitleen & Verkoop
News: 88 Gemeentelijke kunstwerken naar Kunstuitleen
News: AkkuH Hengelo wil eind aan discussie kunstuitleen
News: Keramiek expositie van Monique Polman in Kunstuitleen Amstelveen
News: Nijmeegse ets genomineerd voor BAS Grafiekprijs
Activity: Zondagspecial: singer-songwriter Madelief Licht
Activity: 荷蘭藝術週
台灣文化部藝術銀行

2 Responses

    • 陳亮宇

      嗨依林小郎,我研究了一下,根據文章一開頭的荷蘭單字「Kunstuitleen」,你可以google「Kunstuitleen」加上你所在的城市,例如「Kunstuitleen Leiden」或者「Kunstuitleen Amsterdam」,就會跑出那個城市的藝術品租借機構的網頁囉,可以進一步看看他們相關的規定是什麼,或直接跟他們連絡囉~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