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荷蘭的攝影碩士學程 AKV|St.Joost – Master of Photography

7
校園內的沖片區。(© Sheng Wen Lo攝影)
AKV|St.Joost(Akademie voor Kunst en Vormgeving St.Joost)是一所藝術與設計學校,位於荷蘭南邊小城 Breda 和 ’s-Hertogenbosch兩處,主校區在 Breda,為修道院改建而成。St.Joost 有荷蘭唯一的攝影碩士學位,其它三個碩士學程領域分別為美術(Fine Arts)、視覺設計(Graphic Design)和動畫(Animation);除動畫學程之外其他皆為兩年制,並以英語進行。
20160224_AKV_St.Joost Breda校區(© AKV_St.Joost)
20160224_St.Joost管風琴(樓下)_多媒體圖書館(樓上)(© Sheng Wen Lo攝影)
AKV St.Joost位於Breda的校區空照圖。(© AKV_St.Joost)
位於校區內的管風琴,樓上則是多媒體圖書館。(© Sheng Wen Lo攝影)
AKV|St.Joost 的攝影學程包含工作坊、理論研究、評論會、對外合作、技術研究等。實作上,各種工作坊算是最重要的活動,這些活動由許多荷蘭藝術家與學者主持,引導學生活用不同的創作策略。例如 「Playing with Reality」引導創作者以遊戲的角度介入現實,「Re and Act」則訓練學生研究某件事物的過去,消化後以社會運動的態度進行創作。此外,每年大家會共同決定一個國家做短程計畫,經費由學校輔助三分之二,算是比較特別的活動。例如去年底我們到伊朗,每個人在當地各自進行自己的計畫,回荷蘭後再共同決定編輯與展示形式。
20160224_伊朗德黑蘭_Students at work(© Martine Stig攝影)
伊朗德黑蘭Study Trip。(© Martine Stig攝影)
我目前到校四個多月,仍在試著摸索與觀察,許多細節待日後詳述。以下透過五個問題訪談 St.Joost 碩士學程主任 (Head of Master Programme)Miriam Bestebreurtje,希望藉由這些問題分享此學程的核心價值,以及荷蘭攝影與藝術教育的現況(Please scroll down for English Version) :
為何需要有碩士程度的攝影教育?
MB:自數位化起,攝影媒材正經歷本質上的改變。攝影在不同載體上的應用,以及大眾對攝影的認知已和以往截然不同;我們再也無法僅以職業為範疇做技術層面的教育。為反思與反映攝影正面臨的變化,理論與觀念需要被理解的更加完備。這個層次的理解可對應到碩士層級,可在此發展。
在許多方面,人和攝影間關係仍處於「不用馬拉的馬車」的階段:車誕生時,人還沒有可以對應這項發明的觀念骨架,所以藉由先前的交通觀念來理解它。
攝影也是如此,許多人會把數位影像當做是科技進化版的類比影像;但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可能性也更巨大。為了深入理解,並啟動這些可能性,學生需歷練「不用馬拉的馬車」的階段,也需時間作另一層次的理解。學士通常沒有足夠的時間做這些事。
學程的核心價值為何?作為荷蘭唯一的攝影碩士學程,它有何獨特之處?和歐洲其他學程有何差異?
MB:我們以學生各自的發展目標為出發點,這是 AKV|St.Joost 所有碩士學程的核心價值。我們設計的課程會讓這些目標經歷培育、建議和挑戰。當學生參與課程時,他們即會開始朝向鎖定的方向發展。此外,我們課程特別強調實驗,並精心營造一個能確保學生能體驗「失敗」的環境,裨益積極學習。
在其他國家,攝影教育常在美術或設計/溝通的脈絡下進行。這個學程挑戰學生去為自己的創作找出獨有的脈絡,並研究伴隨該領域的辯思架構。攝影擁有罕見的特質:它可以自由的,甚至顛覆的在不同脈絡間游動。這是具有威力的特質,不應受學程抑制。
20160224_Breda校區Master Studio(© Lorelei Heyligers攝影)
Master Studio的上課實景。(© Lorelei Heyligers攝影)
為何以紀實話語作為共同起點?
MB:我們選擇紀實話語,因為我們發現它可帶出所有與媒材、作者和策略相關的重要問題。攝影與現實間的關連既根本又難纏;視此關連為相關問題的核心可深化人的認知,加強反思自身定位的能力。 Jorge Ribalta 曾在訪談中描述攝影是「位於文獻與藝術之間,長線上的某一點」。如果攝影僅僅是文獻或藝術,那就不會產生太多有趣的問題;但無數有趣的問題會發生在兩端之間的任意一點。
學校與藝術圈、藝術機構間的連結有多強?
MB:學程有較為內省的特性,特別是在一年級時。有許多事情要學習、啟發、發展,而學生需要一個安全的環境來做這些事。我們十分謹慎,不會推促學生在準備好前就「上菜」。在第二年時我們會鼓勵學生向外看,並促成連結與機會。我們的確和許多機構、策展與編輯有很深厚的關係,而這些機構對攝影的看法也和我們相似。以荷蘭來說,有荷蘭攝影博物館(Nederlands Fotomuseum),阿姆斯特丹攝影美術館(FOAM),FOTODOK,Melkweg Galerie,Castrum Peregrini,《自由荷蘭》,《De Correspondent》等。海外部份,我們與紐約帕森學院有很強的連結,時常共同檢討課程,並盡可能合作。
20160224_校內實驗展覽空間 (St.Joost Atrium)(© Sheng Wen Lo攝影)
20160224_校內實驗展覽空間 (St.Joost Atrium)(© Sheng Wen Lo攝影)

校內實驗展覽空間 (St.Joost Atrium)。(© Sheng Wen Lo攝影)
學程有哪些未來計畫/實驗或可能性?
MB:學程正處於有趣的成長階段。過去五年來學生持續探索和攝影相關的媒材,特別是動態影像,以及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新工具。我們和研究教授 Michel van Dartel 與 Sebastian Olma 合作,共同探索這些相鄰媒材的知識基礎,並思考如何將這些媒材視為研究主體,紮實融入學程當中。
整體碩士學程的發展也很令人興奮:我們正逐漸軟化學程間的界線,並讓跨域交流變得更容易。我們的四個碩士學程 — 視覺設計、動畫、美術和攝影一開始曾經各自獨立運作,但我們堅信這不是持久之道。目前這些學程已有共同的理論課,領域間也有許多互動,但未來幾年,我們希望能更進一步促進彼此的交流,讓創作、研究和教學會變得更加跨域,各領域之間也會有更豐富的探索空間與創新機會。
20160224_Playing with Reality 工作坊(© Sheng Wen Lo攝影)Playing with Reality工作坊成果展。(© Sheng Wen Lo攝影)

本文由湃思紀Passage授權轉載,原文網址:淺談荷蘭的攝影碩士學程 AKV|St.Joost – Master of Photography

7 Responses

  1. Rebecca

    您好!
    我也想申請該所學校的攝影碩士 我有上去該學校網站看過大致的申請資格要求 它並沒有要求在校成績及英文檢定成績?(因為很多學校都有要求所以我很擔心是不是看錯了 一定要問一下!) 另外我大學是生物方面科系的 請問非本科生的話錄取機會大嗎?還是您的同學都一定是相關科系的呢?

    回覆
  2. EG

    您好,不好意思!請問能問一下AKV St.Joost Graphic Design的評價嗎?謝謝!

    回覆
    • Cindy Liao

      N年前從這學校的Master program of Graphic Design畢業,只能說這間學校的藝術氣息很重(畢竟起家於古老的藝術學院)。說好聽是校風相當開放、說難聽是放牛吃大草,需要有絕對的動力、自制力、執行力,才能獨當一面完成老師給予的assignments。不過因為畢業已久,program大改、師資完全不一樣、甚至連校址都搬遷了,只能給予非常虛無飄渺的評價,good luck! 或許比較實際的作法是看看校方的官網、挖挖應屆畢業生的作品,大概可以嗅出幾分味道。

      回覆
      • EG

        謝謝前輩的分享! 原先在網路上找不太到評價,然後studyfinder也沒看見!我再多琢磨琢磨。
        最奇怪的部分大概是關於工藝方面的課程找不到資訊…推測或許都是給當地人念的職業學校等!我會再研究一番…感謝回復♥

        回覆
  3. 米米

    您好,
    不好意思我是之前在Dcard上有與你交流的同學
    想去荷蘭留學的那位T口T
    不知道可否與您交換個聯繫方式,
    最近真的非常迷網
    如果不方便也沒有關係
    謝謝你!!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