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自造創意-3D列印單車

完成3D列印單車的學生團隊。(來源:ARCH20
記得去年夏天荷事生非跟各位介紹的3D列印鐵橋嗎?這次,充滿新奇點子和冒險精神的荷蘭設計師又讓我們看見新的荷式自造創意──3D列印單車。
身處人稱「單車王國」的荷蘭,這群台夫特科技大學(TU Delft)工業設計系的學生自然將3D列印的點子動到單車的設計上。但是,單車骨架的設計需要面對複雜的受力行為。如何列印出具有完整機能性的不鏽鋼單車,是這群學生所面對的艱難問題。在為期三個月努力不懈的嘗試與挑戰後,他們終究辦到了!
20160613_3Dprint_bike2
3D列印單車作品—「電弧單車」(Arc Bike)。(來源:ARCH20
這群學生團隊與荷蘭有名的3D列印新創公司——MX3D合作,他們利用MX3D發展的多軸列印機器人手臂,使用所謂的電弧增材製造技術(Wire and Arc Additive Manufacturing, WAAM,註1),完成單車骨架的塑形與焊接。他們前前後後共花了一百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列印,成就了這個由鐵網交織、一體成形的車體,他們將之命名為「電弧單車」(Arc Bike)。這台電弧單車和一般的腳踏車相比重了一些(但其重量仍少於二十公斤),學生們親自測試這台單車的耐久性,環繞過歷史悠久的台夫特小鎮。
這台荷蘭台夫特科技大學學生完成的「電弧單車」為3D列印的發展歷程立下了另一個里程碑,MX3D致力發展的電弧增材製造技術解放形體形塑的限制,增加了工業設計的彈性、拓展了3D列印的可能性。快速發展的3D列印技術,宣告著自造時代的來臨。在不久的將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生產者,能夠依照自我的需求客製化產品,並且快速列印生產。讓我們繼續期待荷蘭的設計師們,在這一波自造者運動中,將帶來什麼樣的驚喜和創意。
Arc Bicycle | 3D-Printing stainless steel

註1:電弧增材製造技術(Wireand Arc Additive Manufacture,WAAM)以電弧為載能束,採用逐層堆焊的方式製造金屬實體構件,化學成分均勻、緻密度高,開放的成形環境對成形件尺寸無限制。
(資料出處:3D打印網

延伸閱讀
開源共享,自造者運動的幕後推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