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荷蘭找工作–MBA畢業求職分享

9
周全的準備是迎戰面試的最重要前置作業。(圖片來源:flickr#WOCinTech Chat
筆者自我介紹:來荷蘭唸MBA前在台灣有七年的新事業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工作經驗,頭兩年在一家美商藝術顧問公司擔任藝術投資顧問,加入時適逢公司成立第一家亞洲分公司,因而愛上新事業開發的專業領域,離開第一份工作後加入客戶的房地產公司幫其成立並營運基金會及私人美術館,來荷蘭唸書前加入誠品集團負責誠品松菸店和誠品電影院的開幕籌備及營運規劃。完成RSM MBA後希望在FMCG產業的食品領域上延續自己對新事業開發的熱情,現在於聯合利華(Unilever)的荷蘭鹿特丹全球總部,擔任Head of Global Business Development,負責聯合利華27個以上的自有品牌全球通路策略及全球展店。
所有海外留學的學生來說,在經歷了學術環境的生存遊戲後,如何在畢業後找到一份心中理想的工作,才是另一個真正挑戰的開始。我在2015年底完成荷蘭鹿特丹管理學院的MBA學位,一年的學制非常緊湊,每天都在高度時間壓力下度過,雖然學校就職輔導中心會舉辦一些工作坊幫助學生做求職諮詢及面試練習,但基本上還是得等到最後一學期的選修課期間才有時間緩神,認真摸索自己未來的工作方向。在荷蘭找工作的方式和在台灣相比有著很大的差別,我自己也是在一邊摸索一邊撞牆的過程中不斷修正細節和方法,最後才成功找到一份非常喜歡的理想工作,因此希望整理一下過去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節省找工作的時間。
在荷蘭急不來:給自己至少六個月的時間
荷蘭本地的招募流程非常緩慢,一般在投遞履歷後預計要二到三週才會收到公司的面試邀請或是拒絕信,如果遇到石沈大海的狀況也是非常常見,不要太過在意。若進入面試階段,大公司的面試流程通常至少有三到四輪,整個面試流程下來至少必須花一到兩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拿到聘書(offer)後還要花一週和公司協商薪資福利內容,等一切都談定後,公司會再花一個月時間準備工作合約和工作簽證。因此除了少數特例外,一般從投履歷到正式上工,找到一份工作最快也要三到四個月的時間,這還不包含在面試過程中不幸被拒絕,得重新調整心情且開始另一份求職循環的時間,因此要在荷蘭找到一份很喜歡的工作,真得是必須經過磨人磨心的漫漫長路,所以記得一定要給自己更多的耐心和信心。
海投戰術還是精準投遞?
剛開始找工作時,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市場定位還不是很了解,很容易陷入比較迷茫的情緒,看到很多不同的工作都會覺得可以試試看。我自己一開始也嘗試過海投戰術,但隨著拒絕信如雪片般飛來後,我發現海投戰術反而容易浪費時間,因為荷蘭的跨國公司在審核履歷時,非常重視申請者過去的工作經歷,若是履歷和自我介紹信無法針對職缺快速地突顯自己,其實非常難拿到面試機會。這裡有一本很實用的書叫《The 2-Hour Job Search》可以介紹給大家,我自己就書裡介紹的方式修正了找工作的方式並做了測試後覺得很實用,揮別海投戰術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和已經在荷蘭不同產業工作的學長姐聊天,透過不同職能的工作經驗分享,進一步從自己過去的工作經驗及興趣歸納未來的職涯方向,建立一個excel表,分析畢業後想要投入的產業別與職能別,接著列出約20到30家目標公司清單並排序,接著依排序定期追蹤各公司釋出的職缺,針對目標職缺修改履歷及自我介紹信,然後開始聯繫校友或從LinkedIn上接洽相關的專業經理人,請對方協助做公司內部推薦,這樣的方式除了能有效提升面試機會外,也能在過程中幫助自己釐清未來目標並往明確的方向前進。
影片:The 2-Hour Job Search作者Steve Dalton採訪

不要害怕跟陌生人聊天:及早建立人脈網絡
這句話聽起來非常老套,但卻是我身邊多數同學還有包含我自己找到理想工作的關鍵因素。以我們這屆同學找工作的經驗來說,即使我們是荷蘭排名第一的商學院畢業生,但除了少數過去有黃金履歷護身的同學外,多數同學都還是必須透過不斷建立人脈網絡的方式才能拿到面試機會。如果你還在唸書,學生身份是一個建立專業領域人脈很好的出發點,我自己在去年八月份還在唸書時開始透過LinkedIn觀察不同產業經理人的工作履歷,針對幾個我覺得很有趣的對象,邀請他們碰面和我分享工作經驗,去年因此認識的一位聯合利華資深經理後來也成了我今年拿到聯合利華面試機會和工作的推手。此外,自從在找工作過程中決定揮別海投戰術後,我自己設定每天至少聯繫一位求職相關的對象,內容可以包含與目標公司的校友或陌生經理人請教工作經驗分享、與學校求職顧問做模擬面試或和同學交流面試經驗掌握面試問題等等,統計下來一個月我聯絡了32個人,這樣的方式主要可以讓自己保持在積極的狀態裡並快速提升自己的表達能力,對後來的面試也產生非常大的幫助。
荷蘭面試方式大不同:面試準備非常重要
相較於西方人,我們的說話方式本來就比較委婉,加上必須換個語言以英文表述自己時,要在短時間內表達自己的優點及長處也就變得更加困難,何況國外面試問題總是非常靈活需要很多臨場反應,因此面試前的練習與準備變得更加重要,只要用對方式,熟能生巧絕對可以適用到面試表現上,幾次練習下來你絕對可以看見自己明顯的進步與收穫。
經過十三輪的面試經驗後,總結我發現荷蘭的面試不管是面試問題或是面試方式,都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荷蘭面試非常重視面試者過去在專業領域上做過哪些專案、對公司核心價值的理解,對工作價值的看法、人格特質和休閒興趣等。以下幾個準備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 自我介紹及工作經驗案例準備
每個人面試時擅長的部分不同,有的人擅於自我介紹,有的人擅於回答隨機問題,面試前建議先了解自己的長短處,再加以修正。幾乎每一個面試官都會請面試者在短時間內自我介紹,這個問題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在三分鐘內有系統也很有重點的講完上半場職涯人生卻很困難,因此提早寫下自我介紹的稿子並重複練習會有很大的幫助,到後來我都把這個開場提問當作是提供我一個自信氣場的開場鋪墊,開場順了,內心就會比較安定有信心,接下來的面試也較容易順利進行。
另外,一定要針對面試職缺提早準備兩到三個過去工作經驗的例子,像是負責過哪些最有挑戰性的專案、從中克服了哪些困難、和哪些跨部門單位合作過、如何辨識問題、解決問題以及最後為部門帶進哪些成效及影響、個人的核心理念和工作價值觀等等。同一個例子可以用來回答不同的提問,只是就不同面向深入強化,這樣可以加深面試官對自己的印象,回答問題也會比較有邏輯性。
• 提早掌握面試公司的資訊及財務報表
面試前建議瀏覽公司的網站、近期新聞及財務報表,掌握公司的業務內容、核心價值及未來發展方向,面試時可以主動提出自己對公司的了解,像是自己的個人核心價值與公司的核心價值有哪些相吻合,並舉例說服面試官。
另外,也可以從公司公開的財務報表了解最直接且深入的資訊,像是部門架構、上一年度的營業成長或消退、面試部門的盈虧狀況,此外也可以從近兩年公司的投資方向了解未來的發展重點,之後在面試中提出問題聆聽面試主管的想法,通常這樣的方式能夠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對此職缺的投入程度,大幅提高面試成功率。
最後,如果時間許可,建議聯繫已在面試公司工作的學長姐或朋友,了解對方的公司文化、工作方式、部門營運狀況等等,掌握大略的公司狀況,都能有提高自己面試的表現。
• 善用學校求職資源,與學校求職顧問或同學做模擬面試
接下來就是盡量和不同對象做模擬面試,即使畢業了,也還是別忘了豐富的學校資源,學校的求職顧問不一定能幫你介紹工作,但絕對會是做模擬面試的好幫手,和一個對象至少做兩輪模擬面試,面試前提供對方職缺內容以提升模擬成效,每次模擬完請對方提供改善建議,督促自己在下一次模擬時做改進。另外,找曾經面試過同家公司的同學做模擬也很有幫助,可以有效地掌握面試公司的提問方向。
在海外找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與用心,這是一場漫長的拉鋸戰,過程中會經歷不同的心理波段,有時候會突然覺得充滿希望異常有信心,多數時候則感到內心焦慮與自我懷疑,但是要相信只要好好分析自己、設定目標、用對策略與方式,最終一定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落點!

9 Responses

  1. Huang

    請問可以請教你求職問題關於內容裡提到約前輩們分享經驗?

    回覆
  2. Emily

    你好,想要多瞭解建立人脈網絡這一部分,可以和您email聯繫嗎?謝謝!

    回覆
  3. Chen

    您好,我也想要多瞭解建立人脈網絡這方面,方便和您用email聯絡嗎? 謝謝

    回覆
  4. Jackis

    你好,我想了解一下如何建立人脉,以及职场的一些日常事宜。不知能否和您email联络吗?

    回覆
  5. 王敬儀

    你好,我是在荷蘭讀食品產銷的學生,想和前輩請教求職的經驗,請問能和您email聯絡嗎? 謝謝您!

    回覆
  6. 哈囉您好,不知道現在才留言回復你會不會看到,我是今年於愛丁堡大學畢業的碩士生,我從剛開始在英國念書就一直努力的在英國找工作,但因為英國工作簽證非常難取得,再加上知道荷蘭有orientation year visa提供給世界200大畢業生後,決定轉戰荷蘭找工作,就我所知,這個orientation year的簽證只有一年,若申請過程如同您說的須預留6個月的時間的話,那麼到時候就算真的有機會得到工作,簽證也剩不到幾個月了,除此之外我也很好奇像我這樣沒有在荷蘭念書的學生利用orientation year visa來到荷蘭找到工作的機會大嗎?我這陣子這樣爬文下來發現就算有這個orientation year visa要在荷蘭找到工作似乎也很不容易,想請教你這些問題,謝謝!

    回覆
    • 詹宜樺 Sisi Chan

      你好,
      海外找工作這件事情本來就沒有容易過,不管是在哪個國家。找工作攸關的是個人優勢以及工作領域,如果硬要和英國比較找工作難不難,那個光是荷蘭不是英文母語國家這個語言限制,應該就可以打散一堆人海外求職的意願了吧。所以難不難這件事情,是不能以單一條件為比較標準的。
      至於工作簽證部分,應該是在工作洽談時,就應該要與對方公司提出的,若是對方認為你條件夠好,願意提供一年的工作合約,那麼提供工作簽證就應該是在工作合約洽談時加入的條款之一。以上提供你參考。
      祝 找工作順利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