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公平還要易修Fairphone 2

第二代公平交易手機Fairphone 2最大賣點就是要能修、易修,因此將產品壽命極大化並減少電子廢料產生。(來源:youtube#Fairphone
年來,市場上許多社會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在荷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公平交易手機Fairphone,也於2013年正式成軍,並在兩年內以預售集資的方式,徹底改變智慧型手機製造的原料取得(開礦)、設計、過程、生命週期等,成功展現具有高度道德價值的生產鏈,不只紮紮實實達到公平交易的初衷,新的模組設計也將循環經濟的原理實踐於其中。

20160815_1Fairphone2
第二代手機Fairphone 2輕輕鬆鬆就可以拆解重組。(來源:Fairphone提供)

今年他們推出第二代手機Fairphone 2,除了延續只購買剛果共和國的「無衝突」原料錫和鉭外,更對於中國新生產夥伴投入第二個由勞工自主的福利基金,並在加納開始一連串加強電子廢料回收的計劃。透過對原料的最佳化利用、可追溯性,和建立、強化與二線供應商的關係,以獲得對生產過程更大化的影響力。
20160815_2Fairphone2
二代手機全新的模組架構設計。(來源:Fairphone提供)
二代手機全新的模組架構設計,更是改變遊戲規則的重要因子,由裡到外完全融入Fairphone的獨特價值觀,專注於延長產品壽命並加強使用者的所有權感。最大特色就在於其易拆解、修理的多層次設計,搭配上教學影片和零件販售,讓消費者也能輕易地自己置換壞損的螢幕、相機、喇叭、接收器等零件,達到減少電子廢材、延長產品壽命的進階目標。
20160815_3Fairphone2
易拆、易修的設計讓手機壞了也可以不求人,每個人都能親自上陣維修。(來源:Fairphone提供)
5寸高解析度螢幕、Qualcomm® Snapdragon™ 801平台、雙SIM卡、具有保護功能的原機殼設計,只賣525歐,不但價格合理更讓人買得心安理得。

本文《不只公平還要易修》刊載於《GQ Business》,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