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夫特以食會友輕旅行–街邊小食、咖啡、蘋果派

運河、小橋、腳踏車、荷蘭傳統建築,台夫特的經典景色。(來源:flickr#Kostas Fines
光、運河、傳統荷蘭建築,小鎮台夫特(Delft)在Trip advisor上被譽為「小阿姆斯特丹(Little Amsterdam)」,她的美難以言喻。除此之外,台夫特也是科學重鎮,發明顯微鏡的虎克(Anton van Leeuwenhoek)出生於此,城市裡的台夫特理工學院(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則為全歐第二大,每年孕育出無數的人才。台夫特也以工藝美學著稱,台夫特藍瓷(Delft Blue)的出產重鎮,還是創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Het meisje met de parel)的荷蘭大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故鄉。
但除了這些赫赫有名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名人們外,台夫特街頭巷尾也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小食文化。對於台灣人而言,旅行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環當然跟吃吃喝喝脫不了關係,有鑒於此,稻旅人這次與當地學生Joey 和 Michiel相約出遊,掏出他們的口袋名單介紹鎮上好吃的小食,並加碼奉上一道自製私房好料裡,即使無法享受台夫特美食之旅,也可以親手做做看啦!
街邊小食必吃–荷蘭式炸魚
每星期四在台夫特市政府前廣場的市集,往往是人潮聚集的時候,煮夫煮婦東挑西選,當然必買的就是這天才獨有的一歐元蔬果,一大籃蔬果只要一歐元,可是窮學生們的一大福音呢!除了各大大小小貨品齊全的蔬菜攤之外,你怎麼可以不來盤炸魚呢?! 炸物從古到今都是荷蘭人的最愛,種類更是五花八門:從最基本的炸薯條搭配美乃滋、炸起司塊、炸魚漿類製品到炸魚,每樣食物都可以拿來炸,而在這個台夫特市集裡的魚攤品質,可是出了名的優良,炸魚口味多汁又彈牙,包你意猶未竟!
20160926_daotraveller_delft_01
市集必吃炸魚。(圖片來源:100weeksinrome

市集資訊
de Markt, Delft
週四 09:00 am~16:00 pm

以蘋果派聞名的Kobus Kuch
第二站要來介紹以蘋果派聞名的Kobus Kuch。這裡的蘋果派是每一個台夫特人的最愛,香脆紮實的派皮,包圍著真材實料的蘋果與酒漬葡萄,每一口都是天然甜蜜的好滋味。坐在店門口廣場的咖啡座上,看著陽光穿透枝葉,一塊蘋果派一杯茶,荷蘭的下午就該這麼愜意。
20160926_daotraveller_delft_02
蘋果和酒漬葡萄搭配酥脆派皮,再搭配上鮮奶油,好吃得難以形容。(來源:HuiChun Wu 提供)

店家資訊
Kobus Kuch
地址:Beestenmarkt 1, 2611 GA Delft
營業時間:
週一~週四 09:30 am~01:00 am
週五、週六 09:30 am~02:00 am
週日 10:00 am~01:00 am

不只充滿咖啡味還有人情味的Kek
吃完蘋果派,最後來到Kek品咖啡。Kek除了滿屋的咖啡香味讓人心曠神怡外,更以親切的店員、好吃的紅蘿蔔蛋糕(carrot cake)、精緻的室內空間聞名。如果拜訪的當天是個特別的日子,例如:恰巧碰上黑色星期五,店員還會貼心附上內含紙條的「黑色幸運餅乾」。瞧~這不就抽到「A stranger, is a friend you have not spoken to yet!」,可是逗得人客哈哈大笑。這樣的有趣活動,也讓萍水相逢的人們有個好話題閒聊個幾句,說不定還能促成什麼佳緣呢!樸實咖啡、好吃甜點、溫暖人群,來到台夫特,可別忘記來坐坐喔!
20160926_daotraveller_delft_04   
左:Kek室內的新鮮果汁吧,一口果汁帶你進入熱帶叢林。(來源:稻旅人提供)

右:Kek的黑色幸運餅乾和Carrot cake,開懷大笑的甜蜜滋味。(來源:稻旅人提供)

店家資訊
Kek
地址:Voldersgracht 27, 2611 EV Delft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 08:30 am~18:00 pm
週六、週日 09:00 am~18:00 pm

以食會友:Joey & Michiel
結束了巷弄裡的小食尋覓之旅,稻旅人接著拜訪了台夫特當地學生的家,一探究竟他們到底平時都做什麼樣的料理?又會端上什麼樣的私房好料裡?
Joey和Michiel是來自台夫特理工大學的學生,除了繁重的課業,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是他們生活的一環,也因此下廚這件事對他們來說可是駕輕就熟。其中Michiel的手藝更是精湛,雖然身為荷蘭人,Michiel卻在義大利居住過22年,各式義大利料理可是難不倒他。這次他為我們準備的菜色是pappardelle burro e salvia(奶油鼠尾草寬帶麵),這道菜對Michiel來說,可是一道解鄉愁的心靈良藥!他告訴我們:「我很懷念在義大利的日子,週末時常和家人到住家附近餐廰享用這道菜,這味道代表我在義大利的回憶與家人共渡的美好時光。」(怎麼突然有電影食神裡黯然銷魂…的fu)
菜色決定後,馬上就來進行食材採購囉!一行人在超市裡,以最高效率備齊所有原料(義大利麵及奶油醬)和一隻優質白葡萄酒,接著就開始挽袖子下廚啦!
等等,最重要的鼠尾草呢?Michiel眨眨眼:「鼠尾草就種在家裡的小陽台上。」原來,在Michiel的小小陽台,可是種滿各式香草,一踏入陽台,混合的香草味撲鼻而來,隨手就能取得的自然和清新,都在這個小小空間中。這道pappardelle burro e salvia的做法很簡單:
1. 將麵條丟入沸騰的鹽水中,直到變軟。
2. 煮麵的同時,以小火慢煎鼠尾草,讓鼠尾草的香氣在奶油裡舒展開來。
3. 將煮熟的麵條置入鼠尾草奶油醬中,稍微攪拌即可上桌。
20160926_daotraveller_delft_06   20160926_daotraveller_delft_07
左:Michiel在生意盎然的陽台採收鼠尾草,春天的氣息撲鼻而來。(圖片來源:稻旅人提供)

右:Michiel的pappardelle burro e salvia,簡單而美味。(圖片來源:稻旅人提供)
五月的台夫特還有點涼意,也許是春天的捨不得走的餘韻、也許是夏天趕不上的腳步,但是我們在Joey和Michiel的餐桌上,體驗著暖暖的奶油味和人情味。這趟台夫特之旅沒有選擇走訪熱門景點,倒是為了滿足舌尖的小小慾望,跟著學生們鑽進了巷弄裡一探究竟:大口咬著荷蘭風味的炸魚、品嘗著甜蜜入心的蘋果派、來一杯香味縈繞的咖啡,最後是凝結著義大利情懷荷蘭手藝的奶油鼠尾草麵,台夫特之旅,滿足了稻旅人的味蕾與心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