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電玩展First look festival–一場濃縮全球遊戲動態的荷式派對

First look Festival主舞台區。(©黃又嘉攝影)
界各大電玩展,除了玩家耳熟能詳的亞洲的東京電玩展、北美的E3、歐洲的科隆遊戲展(Gamescon)、北歐的Dreamhack,你知道荷蘭也有自己的電玩展 First Look Festival 嗎?First Look Festival主打荷比盧地區的荷語人士,且光從名稱Festival來看,就知道主辦單位想要把展覽派對化的野心。Festival說到底,也就是把荷蘭人的派對風格,極大化地落實到電玩展裡。
遊戲圈群雄爭霸
在電玩展要幹嘛?當然是理所當然整天打最新款、或最經典的線上遊戲啦!此外,參與Cosplay,看知名Youtuber的場內直播,幸運的話透過各個展攤和大舞台前的好禮大放送,贏得一些可以帶回家珍藏的主題海報和遊戲金鑰,都是電玩展吸引人的菜單。
   
展中的Cosplayer,主題左為《中土世界:戰爭之影》,右為《新維加斯》。(©黃又嘉攝影)
今年Play Station和法國遊戲開發商Ubisoft算是場內最引人注目的霸主,其著名遊戲如《刺客教條:起源(Assassin’s Creed: Origin)》發行在即,Ubisoft簡直就是將古埃及氛圍搬到當代展位上,在遊戲發行前先讓玩家過過乾癮。

Ubisoft《刺客教條:起源》主題遊戲展區。(©黃又嘉攝影)
Play Station以賽車遊戲《Gran Turismo》和其一字排開的賽車遊戲機,氣勢十足,自然贏得不少注目。其四座VR體驗機,也搭上當前火紅的虛擬實境話題,不論遊戲內容的成熟度,嘗鮮的隊伍總是沒有冷卻的趨勢。

Play Station展攤。(©黃又嘉攝影)
場內除了遊戲界的霸主暴雪(Blizzard)、Ubisoft、任天堂(Nintendo)外、也不乏小型獨立遊戲開發商,俗稱所謂的Indie Games (Indie指Independent),這些獨立開發商中不時有奮起之秀,優秀者通常點子新穎,即便開發團隊小、成本低,成功者仍能快速抓住玩家胃口,佔據一定的Youtube和遊戲論壇討論篇幅。例如2017年9月發行的Cuphead,就來自獨立開發商,其以30年代懷舊特色的卡通角色設計搭配充滿創意與高難度的打魔王挑戰,深得人心。

Xbox Caphead遊戲區。(©黃又嘉攝影)
從線上打往線下
電玩遊戲是有歷史的文化產業之一,因此「經典懷舊」自然是一個重要的主題。活動現場有個小攤位,擺放了多台信號電視(Analog TV),在今天追求數位4K智慧電視(Smart TV)的風潮下,自然顯為老氣。一問之下發現,這個小攤位主打一系列的競速遊戲(Racing Gathering),使用各種關卡遊戲進行計時競賽。攤位小哥用著不是最流利的英語和我興奮解釋道,他們可以競速任何遊戲,使用信號電視的原因是因為某些舊款遊戲,使用信號輸出在時間上不會造成延滯,場內中多得是這種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的死忠玩家。

競速遊戲展攤。(©黃又嘉攝影)
場中最令人驚艷的不只是新穎的VR遊戲機、裝備齊全的競速機、亦非活靈活現的角色扮演cosplayer,而是極度年輕化的族群—大部份十四至三十出頭,小於十歲也有家長陪同或全家出動者—其與展場內不小的消費金額形成了有趣的對比。是甚麼樣的行銷包裝,讓First Look吸引大批中學與大學族群,他們肯花上一整個周末、燒掉好幾天的生活費,進行現場遊戲體驗?當然獲得前述所有的好處是一回事,但成為一個更大遊戲社群的一員,更是一種不可取代的經驗值。「成為一份子」這件事,更是在線上遊戲社群網站如Twitch的運作模式中展現。First Look亦邀請了許多荷蘭知名Youtuber,在現場直接進行遊戲直播,讓小小的展攤直接成為攝影棚,現場觀眾直接成為一線觀賽者。

Live直播區。(©黃又嘉攝影)
全球化的在地體驗
說回這個荷比盧號稱「最大」電玩展,旁觀者數點出荷蘭在地特色有多少呢?除了嘉年華會的節慶氣息、荷語為主玩家和業界人士外,場內荷屬的遊戲開發商卻是了了無幾。除了以「Horizon Zero Dawn」抱走五項荷蘭遊戲大獎(Dutch Game Awards)的Guerrilla(順帶一提Guerrilla並沒有展攤)、和幾個小型的獨立遊戲開發商外,場中人氣值最高者仍非Playstation、Ubisoft等美法遊戲廠商莫屬。不禁令人思考,與其說First Look是個深具荷蘭特色的遊戲展,還不如說它是全球遊戲產業的荷蘭分支。仍然,First Look以其便利的交通位置和零瑯滿目的節目,再次證明了遊戲產業的魅力不減,且會持續燃燒下去。

荷蘭遊戲商Guerrilla抱得多項大獎的《Horizon Zero Dawn》(圖片來源:官網)
First Look在今年(2017)歡慶第十周年,在這小小的低地國一個號稱在地的電玩展,其訪客人次也從十年前的1,500人成長到今日的25,000人(資料取自First Look官網)。數字證明了遊戲產業在荷蘭的發展收穫頗豐,至於一片大好的錢景?則就讓看官們摸摸口袋、自行裁決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