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用錢?!一定要給啊!–荷蘭父母的金錢教育

©Mo Li 插畫
部分的孩子從6歲開始就可以分辨硬幣,這個時期也是很多荷蘭小朋友開始學習認識和使用零錢的時候。通過支配自己的零用錢,學習金錢的價值,建立正確的認知。小到每天的糖果,大到上百歐元的玩具,荷蘭家長不錯過每個機會!這個時期的孩子對金錢和商品的概念還比較模糊,往往錢一到手就立刻花出去。隨著年齡的增長,對金錢認知會提高。想要購買價格更貴的物品?孩子需要學會調整自己的預期,然後學會儲蓄。
荷蘭家長何時開始給零用錢?
在NIBUD(註1)調查中,45%受訪兒童從5歲開始獲得零用錢,在8-9歲的孩子中大約82%有零用錢。中學生的比例很高,88%的人有零用錢。值得注意的是,荷蘭小朋友零用錢數字化程度很高: 68%的學生通過銀行卡獲得零用錢,32%仍然使用現金。
荷蘭家長到底給多少?
可以看看以下表格,(未成年人在18歲之前,父母平均每週給孩子的零用錢)
參考值:2歐元在荷蘭的購買價值,是1包220g的水果糖(價格1.45-2.2歐元不等)
荷蘭小學生(5-11歲)

來源: Nibud Kinderonderzoek 2013 、Junior Monitor 2018 (Wijzer in Geldzaken)
荷蘭中學生(12-18歲)

來源:Nibud Scholierenonderzoek 2016
如何花零用錢
除了消費觀念的學習,省錢觀念也很重要。大部分家長還是會和孩子一起建立一個長期(購買)目標,不能不買,但是也不能為了短期欲望馬上花掉,荷蘭家長推薦:零用錢一部分可以用,將另一部分存起來,比例要根據目標調整。用存款買到心儀已久的玩具,教育成果立竿見影!
零用錢:現金VS銀行卡
在荷蘭越來越多兒童有自己的銀行卡,家長通過銀行卡發零用錢,孩子可以存錢也可以消費。雖然方便,荷蘭家長們也並不是完全贊同:如果孩子還小,零用錢最好使用現金,這樣可以很直接地讓孩子學習錢的概念,如何使用和計算。如果使用電子銀行,同樣可以用對賬單解釋,不過一刷卡就可以買到的方式,對一些小朋友容易產生錢用之不竭的感覺。
相反地,孩子年齡稍長,為他開設銀行賬戶會更好。孩子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的消費記錄,尤其是對家長來說,大多數銀行都有家人功能,通過這些銀行服務,家長在他們成年之前可以非常有效和及時地管理和控制孩子的消費行為。
荷蘭專家建議:固定零用錢時間 合理規劃金錢
固定周期(比如每週五)給孩子零用錢的時間,他在這段期間就可以預估自己的消費計劃。如果其他親戚和家人另外給錢,也不要加以干預。最好可以把家長的和其他人給的零用錢區別存放,各做計劃。固定零用錢的數量,隨著年齡適當變化。最好不要以減少零用錢作為懲罰的手段,可以趁此教育和指導。
Mo Li漫談
誰給我點零用錢?!

註1:Nibud:荷蘭國家預算信息研究所,致力於荷蘭金融教育

參考資料
www.oudersvannu.nl
www.nibud.nl

 

▶由插畫家Mo Li用幽默畫筆為大家介紹荷蘭時事的《Mo Li 漫新聞》於每月20號在荷事生非定期連載,敬請期待並鎖定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