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黏著?七個特權象徵?能源旅遊?荷蘭2022年民眾票選年度詞彙

圖片來源:‘Klimaatklever’ voted Word of the Year 2022, also in Belgium (postsen.com)


荷蘭辭典界的權威出版商:范戴爾 (Van Dale Dictionary),日前公布他們舉辦2022年荷蘭年度詞彙票選,約有一萬五千位民眾參與的結果。相較於2020年和2021年中選的字皆與Covid-19疫情相關,例如2020年的 anderhalvemetersamenleving (one and a half meter society):一點五公尺社會,以及2021年的 prikspijt (regret after vaccinations):接踵疫苗後的後悔,2022年票選出的前三大詞彙,就與疫情都沒關係了!


以下,就依序來介紹前三名的荷蘭2022年度詞彙吧:


1. Klimaatklever (climate sticker)

第一高票的詞彙 klimaatklever,獲得 25.4%的支持。 這個 klimaatklever 直譯為 climate sticker ,你可以將其翻譯成「氣候黏著劑」或「氣候貼紙」、「氣候膠水」,甚至「氣候堅持不懈的人」都行。根據范戴爾(Van Dale)字典給予的解釋,我們可將 klimaatklever 定義為「將自己粘在具有像徵價值的物體上,以提高社會大眾重視氣候危機的運動人士」。

這個「氣候黏著」到底從何而來?為何有這麼多民眾選擇它作為年度詞彙呢?這與2022年度一系列和氣候變遷議題的倡議運動相關。例如2022年10月,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裡,有兩位年輕人向梵谷(Vicent van Gogh)的名畫「向日葵」潑灑蕃茄汁,並將手用膠水黏在美術館牆上,喊出她們的訴求:「藝術或生命哪個更值錢?你們比較關切保護一幅畫,還是保護我們的地球與人類?」這則新聞,瞬間躍上許多新聞媒體的版面。

短短幾周後,荷蘭環保人士則「襲擊」了位於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裡,那幅維米爾(Vermeer)著名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三人小組中,一位將頭貼在畫上,另一個則朝第一位倡議者的頭潑灑不明橘色液體,與此同時,第三位抗議者對旁觀的民眾大喊:「當你看到美麗的東西在你眼前被毀時,你有什麼感覺?」

圖片來源:‘Klimaatklever’ is the word of the year in Flanders (brusselstimes.com)

這下子,你曉得這個詞彙為何這麼受到關注了吧!配合荷蘭人的性格,講白話,這個詞頗有開那些運動分子的玩笑就是了。


2. Zevenvinker (seven checker)

第二(22%選票)受歡迎的詞彙,是 zevenvinker (seven checker),翻譯成中文大概是七個檢查/審核的項目。列舉這七個項目的清單,是要檢查什麼東西呢?答案是:一個人有沒有「特權」(privilege)。其由來是一位對荷蘭社會有深刻觀察的記者/人類學家唷李斯•滷煙袋客(Joris Luyendijk)。在累積多年研究後,唷李斯提出,即便很多人不願意承認自己有「特權」,但是當前在荷蘭 :如果你同時符合以下七個條件,就意味著你屬於荷蘭社會裡的特權階級:男性、白人、擁有大學學位、至少有一位父母是荷蘭本地人,富有,以及父母受過高等教育。

那麼,你是否認識一些「尊爵不凡」的荷蘭權貴人士呢?或者你的荷蘭伴侶就屬於此等特權階級呢?

對荷蘭社會存在某些人較有「特權」的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Joris Luyendijk 在 Radboud University 的演講和座談影音。


3. Energietoerism (energy tourism)

荷蘭2022年度詞彙票選的第三名,是 energietoerisme,字面意思是能源旅遊(energy tourism),指在氣溫逐漸下將的秋冬時節前往較溫暖的地方旅遊/拜訪/待上一陣,以避免在荷蘭負擔近年節節升高的能源支出的行為。是否覺得這非常符合荷蘭人節儉乃至貪小便宜的性格呢?

除了前三名,各類與最新時事和社交媒體、app相關的字詞也上榜了。例如 boektokken ,意思是將一本書弄成 TikTok 短影片。不過,眾家票選中,也是有些令人小感傷的。例如spijtgezin(後悔家庭,regret family),指後悔將(烏克蘭)難民帶回家的家庭 (#129402#)

希望大家都平安度過2022年,一起迎接2023年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