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 Li漫新聞] 阿嬤的精品店

阿嬤的精品店(Granny`s Finest)是一個由非營利組織創辦,以手工針織品為主打的品牌。在經營七年之後,近日宣布關閉門市。
過去七年間,有將近九百個老爺爺和老奶奶為他們自己的品牌出人出力製作商品,甚至連高檔的女王百貨(de Bijenkorf)也協助銷售這個品牌。但令人心痛的是,這個老人家的創業道路終究要落幕了,負責該專案的董事會已在日前建議申請破產。
成本高 製作慢
在結束之際,公司給每個參與者的公開信中寫道:「最近幾個月經營不佳,由於我們的商品季節性太強,過高的物流費用和製作過程耗時過長、沒有足夠庫存,導致我們的運營資金太少。」作為編織志工主力的老人家重在參與,並沒有工資。因而,公司盈利與否就交給了運營團隊負責。整體來說,該品牌的商品價格的確比市場上的同類商品高很多,圍巾的價格為60歐元,披肩為134歐元,帽子的價格為40至50歐元。此外,所有收入也用於各地的編織俱樂部的維護費用,比如活動場地和免費的茶點等等。
阿嬤的精品店
這家阿嬤的精品店的門市,來自於創始人Jip Pulles的畢業設計專案。他表示當初2011年在阿姆斯特丹成立時,有20名老奶奶成為志工,專案主要是幫助附近社區的老年人,藉由編織帽子圍巾等手工活動,打發退休時間和排解孤獨的情緒。由於各類手工作品越來越多,為了物盡其用,負責人就連絡了網路商店和實體門市,把這些作品放在上面銷售。兩年後,其他城市的針織俱樂部也參與進來,主要包括海牙和烏特勒支地區。在2015年,在荷蘭和比利時地區獲得超過60個商家的支持,在他們的店內代理銷售,包括知名的女王百貨。2017年參與者已經有850名阿嬤和數十位阿公,並且在鹿特丹市中心正式開門營業。
阿嬤的編織俱樂部
這個專案的發起人Niek van Hengel表示,目前還沒有正式申請破產,網路商店還是會繼續運營。共同創始人Jip也表示不會完全放棄這個專案。雖然門市無法繼續下去,但是社區活動中心依然繼續,希望所有的老人家能夠繼續積極參與一些社區活動,通過這些愛好認識一些朋友,有個愉快的晚年生活。
Mo Li漫談
滿滿都是愛!
▶由插畫家Mo Li用幽默畫筆為大家介紹荷蘭時事的《Mo Li 漫新聞》於每月20號在荷事生非定期連載,敬請期待並鎖定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