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年度系列活動(中):上半年每月特色主題

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之挑戰活動網站(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往前閱讀 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年度系列活動(上):五張綠色主題地圖
除了提供綠色示範基地讓訪客實際體驗,奈梅亨市府還設計了一系列十二月份的挑戰活動,要讓整個城市一起動起來。那麼,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2018年每個月有哪些永續特色活動。
十二個月份的挑戰活動
首先,奈梅亨市府與當地許多的公司和組織,一同規劃了十二個月份、不同主題的挑戰活動,要邀請當地的居民及外地的遊客,一起動腦、動手,探索永續城市可能的面貌,下面為十二個月份的主題,每個月份大致有兩至三個挑戰活動,接下來將為各位一一介紹。
一月主題: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二月主題:廢棄物再利用(Waste)
三月主題: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四月主題:永續交通(Mobility)
五月主題:綠色活動(Events)
六月主題:再生能源(Energising)
七月主題:運動與照護(Care & Exercise)
八月主題:水資源(Water)
九月主題:節約能源(Energy Saving)
十月主題:健康飲食(Food)
十一月主題:公平交易(Fair Trade)
十二月主題:永續社會(Social Sustainabilty & Co-Creation)
1. 一月主題: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
一月主題—循環經濟:左圖為示意圖、右圖為挑戰活動。(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在一年的開始一月份、奈梅亨市府共規劃了三個與「循環經濟」有關的挑戰活動:
(1) 循環經濟的住宅模型
奈梅亨的循環住宅:左圖為客廳、中為餐廳、右為臥室。(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在2018年1月30日,荷蘭第一棟循環社會住宅在奈梅亨市的東區正式啟用。循環經濟的基礎在於原材料的減量、再利用和回收,在這棟示範住宅裡我們可以看到各樣範例: 例如,美國地毯公司 Interface 利用廢棄漁網製成的方塊地毯、 瑞典傢俱公司 IKEA 回收 PET 瓶組成的長凳、荷蘭傢俱公司 Auping 提供了可回收床墊和回收纖維製成的床頭板,而比利時傢俱公司 Unilin 利用回收木材手工製成廚房櫥櫃。透過此挑戰活動,活動發起人、住宅公司以及二十多家供應商一起,希望能夠讓參觀的遊客清楚看到,循環設計既有趣又實惠的。
(2) 舊電器再利用的街道傢俱
為了讓民眾能以了解平時廢棄不用的物件還能擁有意想不到的價值,奈梅亨市府將在今年(2018年)在地方的學校收集各種廢棄的電子用品(手機、電腦等),並且藉由設計家 Hugo van der Kallen 的巧手,將之改造成奈梅亨河岸的街道傢俱。
(3) 市長的替代服務項鍊
除了外殼之外,電子產品裡面還有許多的貴重金屬(金銀銅等),奈梅亨市府便利用這些舊的物件,為奈梅亨市的市長打造了一個替代的服務項鍊,向民眾們展示。
2. 二月主題:廢棄物再利用(Waste)
二月主題—廢棄物:左圖為示意圖、右圖為挑戰活動。(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緊接著一月、在二月份奈梅亨市府規劃了三個與「廢棄物再利用」有關的挑戰活動:
(1) 零廢生活
這項活動邀請民眾在為期一個月時間裡、檢視自我所產生的垃圾量有多少,報名參加的民眾每天將在臉書和電子信箱上收到各樣的示範和建議,例如,自備午餐盒、環保袋等。活動日期為1月29日至2月27日,結束的當天在奈梅亨市中心的 Lux 劇院將舉辦永續沙龍(Sustainability Café),供活動參與者一同討論和分享經驗。在活動開始以前,活動發起人還在市中心的 OPEN Slow Cafe 播放紀錄片「洪水來臨前」(Before the Flood),盼能激起更多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意識。
挑戰活動「零廢生活」的每日建議。(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2) 再生之路
在本系列文章《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系列活動(上)》最後的「凡物皆有用」裡面,筆者提到奈梅亨市府在市中心附近的河岸展開了一項利用廢物美化街景的藝術活動—再生之路(Walk of Waste):他們和當地的「減塑基金會」(Stichting Plastic Soup Nijmegen)及藝術家合作,邀請民眾和企業贊助這項活動,在瓦爾卡德(Waalkade)設立了23個由回收廢棄物妝點而成的藝術垃圾桶,盼望改變民眾對於廢棄物的想法和觀念。
(3) 撿拾運動
除了上面利用妝點垃圾桶、提醒民眾廢棄物回收之重要性的藝術活動,奈梅亨市府另外發起了一項撿拾垃圾的活動,邀請民眾們在社群網站上面串連撿拾垃圾的自拍照,發揮積沙成塔的力量,幸運的參與者還可以贏得兩人晚餐或密室逃脫等獎品。
3. 三月主題: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三月主題—生物多樣性:左圖為示意圖、右圖為挑戰活動。(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隨著春天的腳步、奈梅亨市府在三月份準備了四個挑戰與「生物多樣性」有關的活動:
(1) 綠化奈梅亨
都市裡的綠化空間不僅能夠提供蜜蜂、蝴蝶、昆蟲所需食物,還能夠幫助都市裡的雨水利用,奈梅亨市府徵招有志市民一同綠美化市區裡的六條街道。
(2) 昆蟲飯店
更多的綠化空間將吸引更多的昆蟲,而這些昆蟲便是生物鏈底層重要的一員。而荷蘭花開基金會(Foundation NL Bloeit!)希望能夠讓市民們更多注意到這些生活周遭的小居民。他們將在市中心的中央圓環(Keizer Karelplein)和拉德伯德校園(Radboud)各擺設一棟巨大的昆蟲旅館。除此之外,此基金會還與當地的三十所小學合作,要與學童們一起打造昆蟲旅館。
昆蟲旅館照片。(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3) 都市鳥類
都市裡有了更多的綠地和昆蟲,便能吸引到更多的鳥類。而為了提供都市鳥類更多的棲息地,奈梅亨市府將與當地的建築公司合作,將在奈梅亨北區的 Koningsdaal 和 Hof van Holland 兩個社區的新建建案中裝設一百個燕子窩。除此之外,奈梅亨市府還會與當地的學童和家長合作,並在都市鳥類專家的協助之下,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裝設一百個鳥屋。
石造燕子窩。(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4) 侵入外來種
最後,在都市生物多樣性的這個主題之下,奈梅亨市府和相關環保團體將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教導民眾有關於「侵入性外來種」的知識還有應對方式。外來種指原來在當地沒有自然分布,經由人為無意或有意引進的物種,常因著沒有天敵的控制,加上繁殖力旺盛,進而變成入侵者,破壞當地生態平衡,歐盟亦飽受多種外來種的侵害。其中,巨型鳳仙花(Impatiens glandulifera)便是常見的一外來種。此項活動將舉辦有關這些侵入外來種的知識講座,以及奈梅亨當地巨型鳳仙花的據點資料庫,並且在六月份的時候將邀請民眾一起移除這些外來物種。
4. 四月主題:綠色交通(Mobility)
四月主題—移動性:左圖為示意圖、右圖為挑戰活動。(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在大地即將回暖的四月份、奈梅亨市府規劃了四個與「綠色交通」有關的挑戰活動:
(1) 揪團騎單車
騎乘單車通勤的好處多多,除了省時、省錢之外,還能夠同時運動健身。奈梅亨市府邀請橫跨不同社區的25位自願者,嘗試在為期一個月的時間裡、挑戰一週兩天騎乘單車通勤。參與者必須下載一個名為「Ring Ring」的App,它可以紀錄使用者每日騎乘單車的里程數,這些成果還可以兌換許多商店的折價卷,幫助推動一個更為智慧健康的城市。
鼓勵騎乘單車的服務App—「Ring Ring」。(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2) 共享汽機車
除了騎乘單車之外,共享汽機車的好處也不少:不僅能夠省錢、省空間,還能夠減少交通碳排。而奈梅亨市府鼓勵民眾自我檢視到底汽車使用的時間究竟有多少?若是超過百分之八十的時間僅是停放著,那就適合加入共享活動。
推動整合共享汽車服務的網站—「Ritijeweg」。(圖片來源:Ritijeweg
奈梅亨市府的目標是能夠邀請到兩千位的市民加入這樣的共享活動,而荷蘭推動整合共享汽車服務的公司「Ritijeweg」也會予以協助。
(3) 零排放貨運
在《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系列活動(上)》第四小節「永續交通」裡面,我們提到了奈梅亨的內城服務—城市物流服務中心(Binnenstadservice-Stadslogistiek servicecentrum),其藉由整合寄送者和接收者的需求,達到更有效的物流服務,以降低市區貨車的數量,減少其對城內造成的空氣污染和空間浪費,並能以減少物流帶來的包裝廢物。而在四月份,奈梅亨市府要和市中心的店家和住家合作,達到零排放貨運的目標。
奈梅亨的內城服務—城市物流服務中心。(圖片來源:binnenstadservice
(4) 認識電動車
荷蘭是全球第五大電動車市場,目前電動車在荷蘭車市占5%,但是大部分都是公司用車。為了讓一般民眾能夠更了解電動車的好處和感受,在四月份系列挑戰活動的最後,奈梅亨市府要邀請市民們試乘電動汽車。預定活動日期為四月十五號,地點在市中心 1944 廣場(Plein 1944),活動單位希望能夠吸引兩千位的市民參與。

每年橫跨歐洲多國的電動車展示活動—EV Trophy。(圖片來源:evtrophy
5. 五月主題:永續活動(Sunstainable events)
五月主題—活動:左圖為示意圖、右圖為挑戰活動。(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把握著春天的尾巴,奈梅亨市府在五月份規劃了三個與「永續」相關的活動:
(1) 奈梅亨永續活動
作為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奈梅亨勢必要舉辦許多大小的活動,但是如何能確保這些活動不會造成額外的環境負擔呢?在去年的六月份,奈梅亨市府和當地的許多團體和組織簽訂了一份約章,好確保要來的二十六個活動項目都能夠更為環保、永續。這份約章裡包括了垃圾、能源、食物、交通、永續社會等五個議題,供活動發起人們做進一步的自我檢視。
(2) 歐洲綠首都活動
此項挑戰和前者的差異在於:前項挑戰不限於與「歐洲綠首都」直接相關的活動(例如:音樂祭等),而此項挑戰專指「歐洲綠首都」官方活動(例如:開幕儀式、交接典禮等);另外,前項挑戰為自願性參加性質,而此項為強制性質,必須通過一定的檢視。
(3) 遊客的永續參與
最後,奈梅亨市府邀請市民和遊客,在所規劃的「永續沙龍」(sustainability café)當天(五月十五日),提出更多有關於永續活動的觀察和想法,以幫助未來的活動,能夠更為環境友善、資源循環。
6. 六月主題:再生能源(Energising)
六月主題—再生能源:左圖為示意圖、右為挑戰活動。(圖片來源:活動網站
在陽光充足的六月天、奈梅亨市府規劃了兩個與「再生能源」有關的挑戰活動:
(1) 能源合約轉換
為了幫助市民從本來的灰能合約(使用石化燃料的能源)轉換成綠能合約(產自太陽能、風力、水力的能源),奈梅亨市府和相關團體和組織將提供免費的諮詢服務,讓市民能夠了解關於能源的更多選擇。
(2) 太陽能源合作
對於都市的住宅而言,實踐綠色能源最快的方法之一,或許是在屋頂上面加裝一塊太陽能板。然而,並不是所有居民都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或適合裝太陽能板的屋頂。不過也別灰心,因為奈梅亨市府還有兩個住宅公司—Talis 和 Woongenoot 會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將協助有興趣的居民建立社區的太陽能專案、認購太陽能股份,甚至裝設免費的太陽能板。
住宅公司 Talis 的能源屋頂計畫。(圖片來源:Youtube
本文介紹了奈梅亨市為「歐洲綠首都」規劃之年度活動的前半段(一至六月),看到其在循環經濟、廢棄物再利用、生物多樣性、綠色交通、永續活動、再生能源等六個主題的各種創意活動。下篇將是本系列文章的最終回,為各位讀者介紹下奈梅亨市2018下半年在運動與照護、水資源、節約能源、健康飲食、公平交易、永續社會等六個面向預備的創意活動。
繼續閱讀  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年度系列活動(下):下半年每月特色主題
本文原刊載於低碳生活部落格,標題為《2018「歐洲綠首都」奈梅亨市年度活動(中)》,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參考資料:
1. Green Capital Challenges
2. Circulaire modelwoning Nijmegen
3. Ring-Ring
4. Ritjewe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