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年度系列活動(上):五張綠色主題地圖

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之官方活動網站。(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上、下兩篇文章看見奈梅亨在永續發展的卓越表現後,各位讀者是不是很想實地走訪一趟呢?身為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的荷蘭奈梅亨市,早已大張旗鼓,準備好為世界各地的旅客帶來一段豐富的綠色都市體驗。本系列篇文章便來向讀者介紹到底奈梅亨準備了哪些活動。
五張特色綠色地圖
首先,奈梅亨將該市的永續發展項目分成五大主題,並規劃了五張綠色地圖,讓遊客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親自走訪這些示範基地。這五大主題分別為:
1. 健康與自然作伙(samen gezond en groen)
2. 與水共生(leven met water)
3. 樂享風與陽光(blij met zon en wind)
4. 永續交通(duurzaam op weg)
5. 凡物皆有用(alles is van waarde)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瞧瞧這些地圖和上頭的「綠色地標」。
1. 健康與自然作伙(samen gezond en groen)
奈梅亨的綠色地圖—健康與自然作伙。(圖片來源:greencapital2018
在《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上)》裡,我們瞭解到為了創造都市裡優良的綠地環境,奈梅亨市整合了城市周遭的生態廊道,並加強城市裡新舊社區的綠色空間。由上面這張綠色地圖「健康與自然作伙」,我們則可以看到奈梅亨推薦的許多個優良案例,筆者在此就不同的屬性和區域,為各位讀者整理出幾個值得參訪的地點。
➢ 東區至中心:生態河岸區
奈梅亨瓦爾河南北沿岸的親水空間:左圖為北岸、右圖為南岸。(圖片來源:indebuurtarjankarssen
由上面地圖我們可以看到沿著河岸東邊至市中心有好幾個推薦景點,其中包括(8)歐依圩田(Ooijpolder)、(12)沃斯鎮(Stadswaard)、(13)荷德抽水站(Hollandsch Duitsch Gemaal)、(14)四旬公園(Lentloper)、(15)堡壘公園(De Bastei)。前三者能夠讓我們一窺荷蘭美麗的田園景色,荷德抽水站後方還有生態魚梯、有機水果園等設施。後兩者附近的河岸空間已改造成更為迷人的親水空間(延伸閱讀:還地於河-荷蘭奈梅亨的都市再造)。
➢ 西區:公園和運河改造
奈梅亨西區有不少的舊公園綠地,奈梅亨市府和市民近年來加以利用這些空間。其中包括奈梅亨市最大的都市公園:(10)格菲特公園(Goffertpark),其中包含養蜂場、兒童牧場等設施。西邊的馬斯—瓦爾運河(Maas–Waalkanaal)沿岸(18),也附加了一系列運動設施。
另外,部分原本荒廢的土地也被加以利用,例如(4)布雷德街的食物森林(Voedselbos Bredestraat),志工團體們在這片1.5公頃的土地上種植了超過四千種蔬果。而鄰近的(11)西部公園(Park West),從原本單調的公園,改成具有豐富景觀和樹種的生態公園,連成都市裡的綠色串珠。
奈梅亨西區的公園設施:左圖為格菲特公園(Goffertpark)的兒童牧場,而右圖為馬斯—瓦爾運河(Maas–Waalkanaal)的運動設施。(圖片來源:Kinderboerderij De Goffertnieuwsuitnijmegen
奈梅亨西區的公園改造:左圖為布雷德街的食物森林(Voedselbos Bredestraat),右圖為西部公園(Park West)。(圖片來源:gelderlandergelderlander
➢ 北區:新市鎮與公園
奈梅亨北區新市鎮附近的生態公園:左圖為圖爾奈區的自然領域(Doornik Natuurakkers),右圖為自然操場(Natuurspeeltuin- Vieze Broek)。(圖片來源:wiebaktmeeparticipatiekaart
奈梅亨北區、瓦爾河以北的區域為該市的新開發市鎮,規劃初期即採取了許多永續開發的策略(如:具有雨水回收的循環系統,以及與周圍自然環境相聯的綠藍框架等)(請見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上)),當地許多新住民也致力於永續生活的實踐。例如位於圖中的(3)圖爾奈區的自然領域基金會(Stichting Doornik Natuurakkers)致力將生態穀物種植與保護和恢復農田鳥類的目標結合一起,而在其附近的(19)自然操場—髒褲子(Natuurspeeltuin- Vieze Broek)乃由鄰近社區居民與市府一同規劃與維護,打造一個富有變化、自然體驗的兒童遊戲場。

 

2. 與水共生(leven met water)
奈梅亨的綠色地圖—與水共生(圖片來源:greencapital2018
上面這張名為「與水共生」的綠色地圖裡,除了展示關乎奈梅亨水資源管理的專案以外,還有其如何對抗氣候變遷的防洪工程(延伸閱讀: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上)),筆者同樣也針對水的方面推薦幾個值得參訪的地點。
➢ 瓦爾河北岸:氣候防禦工程和水資源循環系統
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洪泛危機,奈梅亨市投入了國家級的「還地於河」計畫:這次奈梅亨並沒有採用加強堤防的高度和強度這種以往慣用的做法,而是將部分堤防移至河道後方,創造更為廣闊的氾濫平原。而在這片新規劃的氾濫平原上,起重機和挖土機正在開挖一段新的運河給瓦爾河(Spiegelwaal),讓未來的洪水有更多的空間氾濫而不至於威脅城市本身(延伸閱讀:還地於河-荷蘭奈梅亨的都市再造)。
在上方地圖上的(1)鏡瓦爾河岸公園(Rivierpark Spiegelwaal)和(6)荷蘭高臺的氣候堤防(Klimaatdijken Hof van Holland)便是這種「還地於河」的「氣候防禦」(climate proof)工程。由下面的圖,我們可以看到規劃單位如何模擬不同情境下瓦爾河水位的高低與洪水泛濫的範圍,以規劃出不同的土地使用方式與建築配置。連在其上的橋樑在設計的時候也考量到不同水位高低的使用情境(延伸閱讀: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鹿特丹水廣場
奈梅亨瓦爾河岸地區之洪泛範圍模擬。(圖片出處:hnsland
荷蘭高臺之氣候堤防之規劃設計。(圖片來源:commissiemer
鏡瓦爾河之城堡橋樑(Citadelbrug)之情境設計。(圖片出處:hnsland
除了以上的「氣候防禦」工程之外,瓦爾河以北這區新市鎮—瓦爾斯普朗(Waalsprong)當初在規劃的時候即納入了許多有永續開發的策略,這其中包括了雨水回收的循環系統。下方圖十二對這套系統有很好的說明:其乃是由能以自然方式過濾雨水的河道(wadi)和能以調節水量的池塘(plassen)組成,這兩者在地圖的(7)和(8)可以一探究竟。
瓦爾斯普朗區的雨水循環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waalsprong
瓦爾斯普朗區的河道與池塘。(圖片來源:waalsprong
➢ 市中心區:雨水廣場和街道
在《 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上)》裡面提到雨水分流系統是荷蘭水資源管理的一項重要措施,這項措施也在奈梅亨市中心的許多角落展現出來。地圖上的(2)玉米市場公園(Korenmarktpark)、(3)皇家廣場(Koningsplein)、(4)黑瑟街的小渠道(Watergootje Stikke Hezelstraat)、(5)水跡字樣(WATERIS Kunstwerk)便是連接這樣系統而成的公共空間設計,提醒市民們該市與水之間不可分割的共生關係。
奈梅亨市中心的雨水廣場:左圖為玉米市場公園,右圖為皇家廣場。(圖片來源:vanvenrooijindebuurt
圖十五:奈梅亨市中心的雨水街道:左圖為黑瑟街的小渠道,右圖為水跡字樣。(圖片來源:indebuurtviaruygrok

 

3. 樂享風與陽光(blij met zon en wind)
奈梅亨的綠色地圖—樂享風與陽光。(圖片來源:greencapital2018
在《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下)》裡,我們看見了奈梅亨如何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而上面這張「樂享風與陽光」的地圖,則將帶大家來親自體驗這些示範基地。下面筆者也為各位整理並點選幾個值得參訪的地點。
➢ 北區和西區:綠能發電廠
在上面提到的系列文章裡,我們看到幾個奈梅亨市重要的再生能源發電廠,這其中包括了地圖上面的(1)奈梅亨風力發電合作社(Windpark Nijmegen)、(2)綠色能源三角洲(Duurzaam Energiepark Groene Delta)、(3)垃圾處理(ARN)及(4)污水處理廠(Rioolwaterzuiveringsinstallatie),分別在風力、太陽能、生質能、熱能回收等範疇為奈梅亨市的再生能源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 北區和市區:節能綠建築
奈梅亨市的綠色住宅:左圖為IEWAN稻草屋、右圖為SolarEis修道院花園。(圖片來源:iewansolareis
在前面提到的系列文章裡,我們看到奈梅亨市府及當地的住宅公司在建築節能的許多努力,上方的地圖也包括了幾個重點案例:(5)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拉德伯德奈美亨大學)的赫伊德校區(Campus Heijendaal)和(9)奈梅亨市政廳(Stadhuis-Gemeente Nijmegen)、(6)IEWAN稻草屋(IEWAN strowijk)和(10)SolarEis修道院花園(SolarEis Kloostertuin)、(7)Talis的永續專案(Talis Verduurzamingsprojecten)、和(11)能源中和住宅(Energieneutrale woningbouw projecten)。本文在此特別介紹IEWAN稻草屋(6)(IEWAN strowijk)和(10)SolarEis修道院花園(SolarEis Kloostertuin)。
利用稻草作為建築牆體材料能夠達到保溫、減廢、低成本、好施工等各種好處。雖然老早就有人以稻草建屋,但是藉由在地居民與住宅公司合作,而達到中型尺度的住宅建案,IEWAN的稻草屋乃是荷蘭第一例。除了注重建材和節能以外,這個案例包含了太陽能板、璞門花園等設施,目標要達到更全面的永續生活實踐。和上面這個案例相對比,SolarEis在奈梅亨市南部這個名為修道院花園的建案則採用最新的節能技術:這個在社區中庭地底下埋設的大型地熱交換池,能夠有效地為建築物採暖和冷房,中間的水池區還可作為雨水儲集池用,為綠色住宅模型提供了另一種可能。

 

4. 永續交通(duurzaam op weg)
奈梅亨的綠色地圖—永續交通。(圖片來源:greencapital2018
在《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下)》裡,我們看到奈梅亨市如何利用完整的綠色交通建設和管理達到綠色交通的實踐。至於這張「永續交通」的綠色地圖,則要帶來實際體驗這種「荷式」交通方式。筆者也為各位選出幾個值得參訪的地點。
➢ 四通八達:單車大道
在上面提到的文章裡,我們曉得單車快速道路已成為荷蘭城市綠色交通的重要骨幹:奈梅亨市府規劃全長79公里的自行車高速公路,貫通市區七個分區,且目前已完成了43公里。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單車高速公路不是在城市邊界結束,而是連接到周圍的城鎮和鄉村。想要體驗這種單車奔馳的快感的話,可以沿著上方地圖上的(2)快速循環路線(Snelfietsroutes),自由貫穿奈梅亨市的東西南北。在沿途上還可以經過(3)施奈賓德大橋上的單車快道(Fietsbrug De Snelbinder),一覽開闊的瓦爾河道;還有北和西兩區的(5)單車優先道路(Auto-te-gast-straten)。
除了這些單車大道以外,奈梅亨市中心還有另外兩個值得造訪的單車設施:一個是(4)霍尼格大樓(Honig Complex)的單車中心(Fietsbedrijven Honig),以及兩個(6)免費看守的單車停車場(Gratis bewaakte fietsenstallingen)。霍尼格大樓原為一棟廢棄的工廠,近年來奈梅亨市府將之改造為當地新創公司的創作天地,其中一樓的荷蘭單車中心(Dutch Bicylce Center)聚集了十三家單車公司,提供單車修繕、零件製造、教育課程等服務,促進該地區的單車產業。此外,位於市中心1944廣場(Plein 1944)的地下單車停車場以及公車轉運站旁的單車轉運中心(Fietstransferium Doornroosje)則為市民們提供更便利的單車設施。
奈梅亨市的單車設施:左圖為霍尼格大樓的單車中心、右圖為市區單車停車場。(圖片來源:dutchbicyclecentre、ovmagazine)
➢ 郊區聯通:另類交通
奈梅亨市的其他綠色交通模式:左圖為內城服務—城市物流服務中心、右圖為ENGIE的液化天然氣。(圖片來源:YoutubeYoutube
除了單車交通以外,在奈梅亨還可以看到其他綠色交通的選項:例如地圖上的(7)內城服務—城市物流服務中心(Binnenstadservice-Stadslogistiek servicecentrum),其藉由整合寄送者和接收者的需求,達到更有效的物流服務,能以降低市區貨車的數量,減少其對城內造成的空氣污染和空間浪費,並且能以減少物流帶來的包裝廢物。另外還有(1)ARN的發酵沼氣(Vergistingsinstallatie ARN)(9)ENGIE的液化天然氣(LNG vulpunt op Engie-terrein),為奈梅亨市的公車、汽車和貨車提供另種綠色燃料。(10)河岸綠電(Groene walstroom voor de scheepvaart)則為河上來往的貨船提供新的綠色能源。

 

5. 凡物皆有用(alles is van waarde)
奈梅亨的綠色地圖—凡物皆有用。(圖片來源:greencapital2018
奈梅亨市提供的最後一張綠色地圖,主題叫做「凡物皆有用」,目的是讓訪客看看該市是如何善用資源以促進都市循環經濟的發展。同樣的,筆者針對不同屬性和區域,為讀者推薦幾個值得參訪的地點。
➢ 西區:資源回收大廠
奈梅亨市的資源回收大廠:左圖為DAR學校導覽照片、右圖為ARN沼氣發酵槽。(圖片來源:DARdegroenehub
在《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獲獎原因(下)》裡,我們認識了奈梅亨當地的兩家回收大廠:(1)DAR(DAR milieustraat)和(2)ARN(ARN afvalverwerking)如何促進該市的資源回收以及廢物利用。DAR這家資源回收服務公司和奈梅亨市府合作,推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動,幫助民眾了解廢棄物的社會和經濟價值、分別收集和再次利用的重要性。DAR還提供給當地學校免費的導覽介紹,讓學童們可以參觀當地的發酵廠和焚化廠,認識廢棄物處理的世界。而ARN的垃圾處理場除了回收焚化時所產生的熱能,供給附近社區的區域採暖,所回收的有機廢物不僅做推肥處理,還可以生產沼氣,為該市的公交運輸提供再生的燃料。
➢ 中區:循環經濟熱點
在本文上一節「永續交通」裡面我們提到奈梅亨中區的新創天地—霍尼格大樓(Honig Complex),當中許多新創公司便是藉由資源再利用進行創作和生產,讓這棟大樓可被視為當地的循環經濟熱點。(地圖標記(4)霍尼格大熔杯(Honig-Smeltkroes))(參考影片:大熔杯和製作的藝術
其中值得注意的案例包括:專門收集販售二手原物料的「在地櫥櫃」(Lokaliteiten Kabinet),他們提供這些物料的完整資料係數,還有五十種廢棄材料如何重生為可用原物料的資訊。而回收布料製衣的「荷蘭意識」(Dutch Awearness),除利用低碳排、且更省水的回收布料來製衣,還設計了一套特殊的租賃模式,以確保舊衣物的回收。(延伸閱讀:「在達到真正的封閉循環前,別說自己是循環經濟」這間荷蘭公司霸氣宣告:我們的衣服100%來自回收布料!
➢ 北區:循環建築案例
奈梅亨的循環建築:左圖為IEWAN稻草屋、右圖為Kapkar漂浮屋。(圖片來源:iewanarchdaily
除了回收物資、循環造物以外,奈梅亨還向我們展示回收資源和循環造屋的案例,其中一個還是我們在上兩節「樂享風與陽光」裡面提到的IEWAN稻草屋(地圖標記(6)(IEWAN Stowijk)),他們利用廢棄的稻草作為建築牆體材料,能夠達到保溫、減廢、低成本、好施工等各種好處。另外一個案例為(8)Kapkar漂浮屋(Kapkar-Stichting Fabrikaat),強調的是其低成本、可快速組裝、拆解的結構系統。此木屋的靈感來自於附近的傳統農舍,呼應其周遭的人文景觀。
➢ 市區:廢物創意再生
最後值得在這裡一提的是,奈梅亨市府在市中心附近的河岸展開了一項利用廢物美化街景的藝術活動—再生之路(Walk of Waste):他們和當地的「減塑基金會」(Stichting Plastic Soup Nijmegen)及藝術家合作,並邀請民眾和企業贊助這項活動,在瓦爾卡德(Waalkade)設立了23個由回收廢棄物妝點而成的藝術垃圾桶,盼望改變民眾對於廢棄物的想法和觀念。
奈梅亨河岸上廢物再利用的藝術活動—再生之路。(圖片來源:plasticsoupnijmegen
看完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的五張特色綠色地圖,以及眾多精彩的案例,不知道各位讀者是不是已有自己的口袋名單,迫不期待地想要來一趟荷蘭的綠色之旅親自去一探究竟呢?除了推薦當地的綠色地標以外,奈梅亨市府也在2018年準備了各月份的系列活動,讓遊客除了參訪之餘,還可以和當地居民一同參與各樣的挑戰和體驗活動。
繼續閱讀 2018年「歐洲綠首都」得主—荷蘭奈梅亨市年度系列活動(中):上半年每月特色主題
本文原刊載於低碳生活部落格,標題為《2018「歐洲綠首都」奈梅亨市年度活動(上)》,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參考資料:
1. Nijmegen – European Green Capital 2018
2. Doornik Natuurakkers
3. Nature playground De Vieze Broek Lent
4. RIVER EXPANSION + CITY PARK
5. Informatiebulletin – Water in de Waalsprong
6. Iewan – Strowijk Nijmegen
7. Solareis
8. Lokaliteiten Kabinet
9. Wearev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