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力畫荷蘭] 荷蘭人會游泳嗎?那是一定要的啦!

荷蘭人一定都會游泳的嗎?在20世紀初時,游泳這項技能並沒有十分普及。根據1924年的人民日報報導,曾經有一艘船在阿姆斯特丹的Herengracht沉沒,造成1人溺水死亡。當時岸上雖然有幾百人目睹整個過程,卻沒人能跳下去營救。荷蘭溺亡人數在20世紀初期每年約為939人;從1920年至1936年期間,每年平均有648人溺水身亡。就當時的人口數量來說,這個比例並不低。據荷蘭中央統計局(CBS)的統計,2018年荷蘭因溺水造成死亡的人數為138人,比起上個世紀的數字已降低不少。看來經過一個世紀的發展,游泳已經全民普及。

課桌上的游泳課
由於荷蘭國土大多是低地,加上水患的威脅,在20世紀20年代,一些市政廳響應當局政策,開始推廣兒童游泳教育。不過,當時很多學校沒有室內游泳池,學校只好讓學生們以「空氣式游泳法」學習動作:在一個大房間裡,學生們趴在桌子上,雙手雙腳在空中滑動,這也是荷蘭最原初的游泳教學方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游泳課在荷蘭中小學開始普及,20世紀60年代,游泳課甚至是強制實施的。不過到了1990年代的某個期間,由於政府減少了補助,讓孩子學會游泳從學校的責任轉變為家長的義務。但因兒童溺水依然頻頻發生,政府再次修改法律使游泳教育成為學校的必修課。

游泳證書
從1984年開始,荷蘭頒布了國家游泳檢定證書,並在1998年改為沿用至今的游泳ABC(Zwem-ABC)證書,包括3個級別的證書:A、B和C,難度依次增加。這個證書並不只是讓學員學習游泳技巧,還在於熟悉規則和提高自救能力。這個證書檢定的方式相當靈活且實際,例如:考生需要穿著衣服和鞋子,「意外」落入水中後,用任何一種方式(蛙式,躺著游/漂浮,自由式,仰式)游到指定目標取物,最後安全上岸。除了殘疾人士外,荷蘭小學生畢業前必須通過A級檢定。如果稍後獲得C級證書的話,絕對可以說是輕鬆游泳的「業餘高手」了。

游泳教育
除了在學校學游泳,參加校外的游泳課也十分普遍。有的父母早早就開始陪著孩子練習,大多數公共泳池提供的商業游泳課接受4歲以上兒童,有的課程甚至需要排隊等待3個月至6個月才有位置。RTL新聞調查顯示,一小時的校外游泳課費用平均約為11歐元。平均而言,一個孩子通常需要48小時才能獲得游泳文憑A,這個初級證書的學習成本為528歐元。雖然說大家都覺得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荷蘭泳協(KNZB)建議等孩子五至七歲時再開始學游泳,因為這個階段的兒童學習技巧更加快速。不過,即便父母沒有預算也沒有精力自己教孩子也毋須擔心,因為公立學校都還是會提供游泳課。

貓力
我游泳是我爸教的。

參考資料:
roeger waren 138 verdrinkingsgevallen per jaar goed nieuws
Zwemles voor 4-jarige kinderen gebruikelijk, maar heeft weinig nut
Zwemdiplom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