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大學住宅與城市發展研究所(IHS)碩士學程介紹與留學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Skyview by Drone


荷蘭並非每一間大學都設有與「都市規劃」相關的系所。那麼,想赴荷蘭留學進修這塊領域的學子們,又有哪些學校可供選擇呢?今天我想與你分享的,是擁有超過六十年歷史卻又充滿活力的系所--伊拉斯謨斯鹿特丹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EUR )下的「住宅與城市發展研究所」(IHS)。以下,我將分享IHS的系所小歷史,她的碩士學程主要領域有哪些,以及我的修業心得與觀察。


IHS的小歷史

IHS的全名為Institute for Housing and Urban Development Studies,中文名稱為「住宅與城市發展研究所」。IHS成立於1958年,其創辦人Jan van Ettinger Snr.是鹿特丹第二次大戰重建計畫建築中心的執行長。由於希望能夠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在住宅和城市建設等領域的教育和計畫解決方案,IHS遂孕育而生。在以獨立研究中心行走江湖四十年後,IHS在2000年遷入鹿特丹大學的校區內,並在2005年正式併入伊拉斯謨斯鹿特丹大學(EUR),也因此享有很多EUR的資源。IHS致力於三個大方向的發展:教育、研究,以及諮詢顧問。IHS主要提供學士後的教育,包含短期的課程、碩士,以及博士的學位。2007年,由於在住宅,城市管理,以及城市環境管理和規劃等方面的教學品質,IHS成為該領域卓越的全球知識中心,因而榮獲由聯合國人居署頒發的聯合國人居獎(UN-Habitat Scroll of Honor Award)。


IHS研究領域的小簡介

IHS提供的學程名稱為「城市管理與發展」(Urban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 或大家比較耳熟的都市規劃/都市計畫。其實都市規劃有很多面向,其中課程包含住宅,土地管理,在地經濟發展,氣候變遷管理,以及生態效益等等。 此課程是跟隨著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裡面的第11項:「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Make cities inclusive, safe,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因此此課程會非常注重於包容性城市、永續發展、以及韌性城市等議題。


IHS碩士學程的課程方向跟內容

我就讀的IHS碩士學位為:城市管理與發展碩士(MSc in Urban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如前面所敘述,此學位是以都市規劃為主軸。都市規劃常會與都市設計相提並論,但是課程著重於從政府擬定都市發展與管理政策的角度出發,學習如何整合多方利益關係和意見和而提出專案規劃。至於對空間的設計,則僅限於「都市理論」課程中提到像是不同城市的發展脈絡和形式,並不會有畫圖或測量的課程。

修讀這個IHS碩士學程的時間為一年。他並不是採取學期制,而是以不同的議題課程來區分。由於從近幾年開始,IHS每年都調整了這個學程的課程內容,所以以下僅供參考:

整個學程的課程可以分成以下階段,每個學年的課程名稱和時間表可能會隨之改變,以下為我修業的2019至2020年:
核心課程(為期約3個月,包含城市理論、公私協力、都市治理、地方財政等等)
Action Planning 行動方案的工作坊(一周)
Specialization 自選主修的方向(大約是一個半月)
Electives 選修課(大約是2周)
Research Methods & Thesis 研究方法&論文 (大約是7個月)

其中,擔任核心課程的講師,大部分來自IHS內部,但也有些課程,會邀請例如鹿特丹大學其他系所的外部講師。而自選主修的課程也會邀請其他學校的講師. 像是我就曾修過由鹿特丹市政府的技術人員、奈梅亨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教授,和荷蘭國際水利環境工程學院(IHE Delft Institute for Water Education)研究員等人開的課。整體說來,IHS的老師並不只侷限於做研究,很多人都有兼當世界各國政府或非營利組織顧問的身分,也都擁有豐富的實地經驗。同時,學程的學生也常常會有戶外教學去拜訪不同的機構和開發的社區,像是我曾走訪過阿姆斯特丹智慧城市的組織,以及實驗性水上社區。

某堂課帶大家到阿姆斯特丹實地勘查正在進行的開發案。該案中的頂樓是百萬豪宅,其中30% 規劃成社會住宅。(圖片來源:Coco Wu提供)


IHS的五大自選主修

在我入學修讀的2019-2020學年,IHS的自選主修共分成五個方向:
都市環境、永續性與氣候變遷(Urban Environment, Sustainability, and Climate Change)
都市競爭性與韌性(Urban Competitiveness and Resilience)
綠色城市的建設管理(Managing Infrastructure for Green Cities)
都市策略與規劃(Urban Strategies and Planning)
都市住宅、公平與社會正義(Urban Housing, Equity and Social Justice)
都市土地治理(Urban Land Governance)

我選讀的主修是都市土地治理(Urban Land Governance)。相較於一般概念的地政系,我們主要在學習土地規劃和管理,以及洪水與環境管理。這些課程大多都在探討:土地在不同的情況下的權利分配,不同的住宅產權模式,以及土地的開發模式等等。這些討論最重要的核心,是土地的公益性、政府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找出多方重疊的訴求和權利,以協力的方式造就出雙贏的結果,像是如何誘導開發商來提供弱勢團體的住宅。該門課期末作業是為某座經歷海嘯的印尼城市做重建規劃,並實際交給印尼政府做參考。這項作業讓我們學習如何扮演政府角色去引導居民和開發商,並在有限的資源下取捨,公私協力以達到最大效益。我們也學習到要以長遠的規劃角度,預想任何所需的配套措施。

印尼的期末報告, 以線上視訊的方式向印尼政府官員講解。(圖片來源:Coco Wu提供)


2019-2020學年的選修課有6種不同選擇:如何擬定都市政策、國際都市政策、智慧城市、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性別友善的規劃,以及城市與移民。

最後,研究方法與論文課程,會一步一步引導我們構想研究問題,選擇研究方法,到之後的資料分析。每個學生都有1位指導老師,可能來自校內也可能是校外。由於大部分老師都有正在進行的研究案,學生也因此有很多機會能夠參與。都市土地治理這個主修有機會能到南非、泰國和緬甸進行論文。我自己原本就是準備好要到泰國,但卻因疫情的關係而作罷。論文期間,學生也會定期以小組的方式來討論和報告我們的進度,確保我們按時作業。由於有一個月的時間能做田野調查,很多同學都會選擇回自己的國家。資料蒐集完畢後,接著有課程教導如何使用軟體分析資料,像是 Atlas ti 或 SPSS。


在IHS的修業心得與觀察

強調案例分析與團體合作
學習不外乎就是取決於師資、課程、和同學/活動。IHS的課程強調,任何規劃都要因應地方的特質來調整。一座城市沒有最好的規劃方式,只有最合適的。因此,IHS課程非常強調實際的案例分析規劃和對團體合作的技能培養。因應都市規劃所需的多角化協力,像是與民間的參與式規劃,或是與私營企業的公私協力,我們大概70%的作業都是團體作業的形式。

為了彌合理論和實作的縫隙,讓我們能了解多方觀點,以至於之後從事協助和媒合的角色。許多課程是以角色扮演的遊戲和以真實案例做相關分析與報告,許多個案來自老師之前當顧問時負責的專案。

土地大富翁的遊戲, 透過角色扮演來了解多方利益關係下的衝突並學習談判交易的技能。(圖片來源:Coco Wu提供)


此外,為了與時俱進,IHS的課堂教材也有別於一般課程。我們沒有課本,都是閱讀最新的研究文獻,以利於接觸最新的理論和實踐方法。

學習當然不會止於課堂上,同學間也有非常多的交流和學習。特別是在這間主打多元的師資和學生的鹿特丹大學。我這屆的同學,有來自47不同國家的學生,大家的背景非常廣泛,大部分學生都有建築和規劃的背景,但也有很多其他的像是律師、記者、商業、土木工程等等。所以不只課堂上有很多文化交流,也能從同學們舉辦的文化活動中聽到不同專業和不同的觀點。


若有工作經驗,會讓這個碩士課程更加深刻及活用
如前面所說的,都市規劃會因每個地區的習性、問題,而適合不同的規劃。因此IHS這個課程只能提供你不同的分析工具和規劃案例。我個人認為,如果學生有工作經驗,會讓這個碩士課程更加深刻及活用。若有工作經驗的背景,上課討論時可以和老師及同學分享,比如某個案例或工具適不適用,又可以做哪些調整。

另外,因為IHS最初設立的背景就是為開發中國家提供服務,加上很多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同學,所以很多議題的探討,會圍繞這個背景為出發點,像是貧民窟,公共設施的開發,以及紓困貧窮。

我其實是非本科系的學生(大學讀的是企業管理), 所以對我而言,所有的課程都是非常新的。我加拿大的規劃師朋友表示,與加拿大的相比,IHS雖然很多理論的課程雷同,但是很多工具和實例是新的。我覺得都市規劃到不同的國家去留學,最大的優點就是跳出原有的框架、目標和觀點,才能創造出新的方法。


被迫捨棄一些廣度和深度的一年制碩士學程
一年的學程過得非常急迫和匆忙,特別是論文只有6個月時間,所以學生必須依照自己的需求加以考量。因為得在有限時間內完成眾多課程和議題討論,有些課程比較沒這麼深入。另外也比較可惜的是,這個學程沒有提供太多技術上的課程,唯一有的是QGIS、SPSS、R等程式的教學與應用,以作為論文的分析工具。

最後,因為這個IHS的城市管理與發展碩士學程只有一年,課程並沒有安排實習,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雖然課程以致力於透過角色扮演和遊戲來提供實作經驗,但多少還是與現實中的實作有些差別。因此,很多同學依舊會利用論文期間自己尋找參加實習的機會。

當然,學習還是因人而異。以上是我的經驗讓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理工大學裡的設計學院:荷蘭台夫特TU Delft建築學院和Urbanism碩士學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