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畫換食:荷蘭藝術家支持在地餐飲業的藝術計畫

年輕的荷蘭藝術家 Lisa Blaauwbroek。(圖片來源:陳琳惠攝影)


2020年2月27日, 荷蘭出現了第一個官方承認的新冠病毒感染例(註一),在筆者撰寫本文時,新冠疫情已在荷蘭延燒屆滿一年。在過去一年中,疫情帶給每個產業不同程度的衝擊。其中文化創意產業,可說是受創最深的領域之一:美術館、藝廊、劇院、音樂廳等各式展演場所數度關閉,許多展演被迫取消、延期,或是嚴格限縮觀眾人數。在這段時間,許多藝文工作者為了維持生計,面臨選擇轉行,或是努力想出如何兼於生存和創作的方式。然而也有很多藝術家,從疫情對社會的衝擊得到發想,開始了一些和疫情相關的創作計畫。

年輕的荷蘭藝術家莉莎.布勞布魯克(Lisa Blaauwbroek)在荷蘭第二波疫情期間,有感於在地餐館受疫情影響,面臨無法經營下去的困境,激發了她透過創作來支持鹿特丹在地小型餐飲業,同時支持她自身藝術事業發展的創作計畫:餵我(Feed me)。


Instagram上發起的餵我(Feed me)計畫:以餐換畫

從2020年10月中開始,她畫下每天想吃的食物並放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讓大眾可以看到她的畫作。喜歡該畫作的人,可以從鹿特丹在地餐飲業者幫她訂購畫畫裡的餐點,外送到她家,藉此換取她親手繪製的食物圖畫創作。雖然莉莎只透過畫作獲得免費餐點(有時甚至僅能換得一杯咖啡),然而這不影響莉莎身為藝術家對作品的品質要求,每張創作都是花了很多時間悉心繪製的工筆畫。所以,她也希望點餐者並不是為了想獲得一張藝術創作而隨意點餐,而是真心理解藝術家想用藝術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初心。她很堅持以餐換畫的規則:必須幫助到真正需要幫助的商家。當有人對某餐點有興趣的時候,她會特別要求餐點是從因疫情封城受到影響的在地餐飲業者訂購,而非其他不受疫情影響的業者,例如:在疫情前本來就主打外送餐點的連鎖披薩店。

每張圖都是很精心繪製的作品,每張作品底下字是該餐點的荷蘭文名稱。(圖片來源:©Lisa Blaauwbroek)


莉莎很感激每一位願意參與《餵我》計畫的點餐者,每位點餐者在訂餐給莉莎時,可以自己決定實際的餐點內容,所以對於莉莎來說,每次收到餐點,都是一個驚喜的時刻。有時她收到比較慷慨的支持者,點了超出圖畫指定的內容,讓她覺得在地業者透過這個計畫得到更多支持。她也希望經由這個計畫,可以讓社會大眾有接觸,甚至親近藝術的機會。目前,許多點餐者是從來沒有收藏過藝術作品的人!其中甚至有一個十四歲的小女孩,已支持了該計畫兩次!

壽司圖畫。(圖片來源:©Lisa Blaauwbroek)
實際收到的餐點。(圖片來源:©Lisa Blaauwbroek)


其實在疫情之前,莉莎的創作和當代社會議題並沒有太直接的連結。這次的疫情,促使她思考藝術和社會議題的關係,也成為了這個計畫的起始點。《餵我》是她第二個使用社交媒體為創作計畫的一部分的創作,畢竟在在疫情生活中,所有實體的活動都受到限制,她必須借用網路的力量,讓這個計劃得以被社會大眾知悉,在執行這個計畫的過程中,莉莎也對自己的藝術發展有更多的信心。

這個計畫也替她帶來了一些地方媒體的關注及合作機會:鹿特丹一間我最喜歡的獨立孔版印刷(riso print)出版社/藝術書店Printroom 和她一起合作了一個活動:在活動期間,如果在Printroom周遭的餐飲店進行消費,就可以憑發票去Printroom索取一張免費的莉莎圖畫的孔版印刷卡片,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Baklava孔板印刷卡片。(圖片來源:©Lisa Blaauwbroek)

目前Printroom的所在地址,前身其實是一個中東餐廳,書店裡面的配置及牆面都還可以看到從前餐廳留下來的一些痕跡,也因此,莉莎和Printroom特別選了從前這間中東餐廳販賣的一種名為Baklava的餐點,做為圖像的主題,也算是對於過去的歷史致敬,十分有趣。


藝術家的多元飲食文化體驗

鹿特丹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城市,在這裡有來自各國的移民,也有許多很不錯的異國餐廳,也因此,她的《餵我》系列裡,也有來自各種不同文化的食物。她問我鹿特丹這裡是否有台灣餐廳,好在這裡還真的有一家主要販賣台灣茶飲跟刈包的餐館!猜猜她最想吃什麼食物呢?

紫色的芋泥珍奶。(圖片來源:©Lisa Blaauwbroek)

紫色的芋泥珍奶!

莉莎很客氣地只畫了一杯芋頭珍奶,身為台灣人的我,支持這個創作計畫之餘,當然要利用這個機會推廣台灣美食,忍不住加碼了:原味珍珠奶茶、原味經典刈包、挑戰西方人口味的豆腐泡菜刈包(可惜不是臭豆腐),再加上含有魯蛋的滷肉飯,讓她體驗台灣美食的完整享受!在享用完台灣美食後,她跟我說台灣美食實在是太美味了!下次她還會再回到這間餐館消費點餐!

台灣美食。(圖片來源:©Lisa Blaauwbroek)

目前這個《餵我》計畫,已經進行了四個多月,她創作了八十幾張的食物畫作!對《餵我》計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她的Instagram帳號看看其她的畫作,已被認養的餐點上面,也會標注認養人以及她收到的實際食物的照片和餐廳資訊。有興趣支持她的朋友,也歡迎跟她聯繫認養餐點喔!

以行動支持莉莎的《餵我》計畫
莉莎.布勞布魯克的Instagram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lisabluepants/

註一
https://www.rtlnieuws.nl/nieuws/artikel/5140371/corona-cijfers-besmettingen-uitbraak-nederland-eerste-officiele

*本文為 Oranje Express 荷事生非與《想想》合作產出,原文連結為:【荷事生非】以畫換食:荷蘭藝術家支持在地餐飲業的藝術計畫,經原作者和《想想》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內容企劃&文字編輯:牧牧在荷蘭、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