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商學院到室內樂 — Chamber X Chamber在荷蘭的音樂創業之路Episode 1:烏龜的約定

1

由五位在荷蘭的台灣人組成的室內樂團 Chamber X Chamber。(圖片來源:CC Shen https://www.instagram.com/ccshenphoto/


一群來自台灣的熱血年輕人,決定運用所學改變古典音樂的使用者體驗,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它們眼前的未來又會有怎樣的可能性跟挑戰?


Episode 1 – 烏龜的約定

走進阿姆斯特丹的公寓,這裡是台灣人 Maxim 和 Crystal 的小窩,也是室內樂團 Chamber X Chamber 的排練基地。吃飯的餐桌放譜變成譜架,沙發旁放置著大提琴與小提琴的琴盒。關著門的客房裏面有聲樂家正在發聲,而桌上的手機顯示著不是小遊戲或是 instagram,而是調音器app。所有絃樂器的樂手正在校對音準,對於一個室內樂團來說。音準的敏銳會決定和聲的色彩,也決定了音樂聽起來是否迷人。音樂總監Rick正在一絲不苟地確認每位團員的音準是否到位。

然而,這個場景又與一般理解的樂團有些不同,白色的牆上貼滿各種不同色彩的便利貼,最上面有著Vision跟Strategy的字樣。是以Design Thinking為方法論的工作坊。在其他團員練習的同時,Crystal正在電腦上趕著精美的簡報,是送給阿姆斯特丹市政府的補助案。

「這個補助案非常重要,他是我們未來能不能夠幫助到更多人的關鍵。」Crystal 這樣說,就在她把投影片處理到一個段落之後,她打開一個很長的excel檔,在補助案那一欄勾下完成,然後拿起小提琴加入其他人的練習。

對於Crystal來說,音樂一直都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在音樂班長大的她,很早就決定自己不會走上演奏的道路,踏入科技業,來荷蘭留學,進入科技巨頭工作,還是受歡迎的網路美女,然而這一切都不是人生最重要的志向。

練琴中的Crystal。(圖片來源:CC Shen https://www.instagram.com/ccshenphoto/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沒有這個條件成為音樂家,但是,就是因為這樣,我希望我能夠幫助更多的音樂家。」Crystal笑著說,就連她的小名,龜龜,也跟這個志向有淵源。烏龜是義大利梅蒂奇(Medici)家族的家徽,象徵平穩平靜的力量,這個家族在文藝復興時期以贊助藝術家跟支持藝文活動而著名。Crystal給自己取這個小名,是跟男朋友Maxim的約定,希望自己有一天更有力量的時候,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藝術工作者。

這天也許來的比想像中的要快,就在去年底,Crystal跟幾個朋友成立了室內樂團,成立的第一件事情,並不是討論排練計劃或是曲目,而是討論大家的目標跟願景。一群人花了一整天的互相辯論跟激盪。很有趣的是,以為自己繞了一圈做了很多跟音樂沒有關係的事情,最後發現都可以派上用場。用在科技業學到的敏捷工作術(Agile ways of working)跟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這個樂團很快就確定要追求的方向。

Chamber X Chamber 團練場景。(圖片來源:CC Shen https://www.instagram.com/ccshenphoto/



下集預告:Episode 2 執著與轉變 – 學測、創團與行銷


Chamber X Chamber 的 Facebook 臉書粉絲頁
Chamber X Chamber 的 Instagram

One Respon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