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商學院到室內樂 — Chamber X Chamber在荷蘭的音樂創業之路Episode 2:Domingo的執著與轉變

1

由五位在荷蘭的台灣人組成的室內樂團 Chamber X Chamber。(圖片來源:CC Shen https://www.instagram.com/ccshenphoto/


一群來自台灣的熱血年輕人,決定運用所學改變古典音樂的使用者體驗,他們是如何辦到的?它們眼前的未來又會有怎樣的可能性跟挑戰?


Episode 2 – Domingo的執著與轉變:學測、創團與行銷

「我們希望能夠為古典音樂會創造新的體驗,能夠更貼近現在的觀眾以及時代的脈絡。」Domingo這樣說,從奈耶諾德商業大學(Nyenrode Business University)畢業的他,碩士論文就是做古典音樂的行銷體驗。

「舉例來說,與其正襟危坐地聽完一場音樂會,現在的觀眾更期待演出者能夠跟觀眾對話,用平易近人的方式更了解音樂的內容,也會希望所聽的音樂跟自己的生活體驗有所連結。」就因為導入了這些對於觀眾的了解。Chamber X Chamer 的第一個製作就選擇一個很「非古典」的主題:使用古典編制跟演奏方式,來演奏宮崎駿的電影配樂。

這是一個經過慎重思考的選擇。首先,很多亞洲人長大的記憶就是這些精采的電影,在歐洲也是能夠找到對這些作品有好奇心甚至熱愛的觀眾;再來,宮崎駿電影所帶入的主題,不管是和平反戰、永續發展、女性意識等等。都是跟當今的社會脈絡息息相關的主題。日前烏克蘭戰爭爆發,Chmaber X Chamber也演奏了宮崎駿的作品進行網路聲援而廣受好評。

「一場音樂會有許多元素會影響活動體驗,舉凡互動性、演出場地的選擇、選曲、視覺甚至到觀眾與演奏者的距離關係,而這些元素之間的整合就變得更為重要。」為了讓表演能夠更貼近人群,Domingo 跟 Chamber X Chamber的夥伴們煞費苦心的設計音樂會的每一個環節。場地的選擇就刻意避開傳統的音樂廳以及教堂,以製造更親近觀眾的氛圍。演奏之前由一位團員與觀眾互動,帶出音樂內涵的主題,同時把更深入的,關於女性主義以及永續發展等等內容,放在電子節目單當中(觀眾可以掃描銀幕上的QR code下載閱讀),每首曲目在演奏中投影電影的畫面,還與荷蘭當地的甜點店合作,為音樂會客製化日式風格甜點……等等。把音樂會的主軸設定在Afternoon escape,是一個在悠閒的午後可以逃離瑣事,到朋友家閒聊作客,享受音樂跟點心的概念。同時在輕鬆的氛圍當中,能夠帶出音樂當中更知性以及有深度的面向。

練習中的Domingo。(圖片來源: CC Shen https://www.instagram.com/ccshenphoto/

對Domingo來說,製作這樣一場貼近觀眾的音樂會。並不是新的靈感,而是從小就發願的夢想。

從小學習長笛的他,一直以為自己會成為職業的音樂家,熱愛音樂的程度可以用狂熱來形容,就連就來跑來歐洲念行銷碩士,也讓身邊許多親友誤以為他是來念音樂系。雖然念的是商學院,Domingo在Nyenrode念書的時候,也在舊校區的城堡裡面辦過一場盛大的古典音樂會,邀請了系上各路好手一同演出,令校方以及校友們印象深刻。這些創舉的初衷,也是Domingo最想做的,就是用行銷的專業推廣音樂,這是他還是高中的時候,就跟父母長談過的結果。

在高中考大學的時候,Domingo就告訴爸爸,覺得如果能夠更了解商業的運作,也許更能夠把音樂帶給人群。為了這個信念,在考完學測之後,Domingo發現就把全副的精力放在創立中台灣的高中聯合管樂團。

「站在父母的觀點當然會覺得如果能夠繼續準備考試,說不定能上更好的學校,但是對我來說,決定的事情我就不想要放棄,這大概是一種獅子座的固執吧。」Domingo笑著說。人生的道路曲曲折折,但是只要堅定信念,總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Chamber X Chamber 的每位團員都有各自的音樂夢,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


這系列 Chamber X Chamber 的故事持續連載ing,敬請期待下一集!

臉書和IG記得追蹤起來:

Chamber X Chamber 的 Facebook 臉書粉絲頁
Chamber X Chamber 的 Instagram

One Respon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