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評選為全世界最美的電影院:阿姆斯特丹的Koninklijk Theater Tuschinski

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阿姆斯特丹的Koninklijk Theater Tuschinski。(圖片來源:©余柔璇 Oceane Yu攝影)


2021年,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電影院──圖欽斯基皇家劇院(Koninklijk Theater Tuschinski )被英國的城市生活雜誌《Time Out》列為全世界最美的電影院。這家開業於1921年的百年老戲院最吸引人的,不僅僅是它古典華麗的建築外觀,還有其悠久的歷史。創辦人 Abraham Icek Tuschinski 為波蘭裔猶太人,1911年開始陸續在鹿特丹開立電影院,大為成功,而1921年在阿姆斯特丹開業的 Tuschinski 則是他最為著名的電影院。在1940年後,鹿特丹的電影院陸續被德國納粹炸毀,而阿姆斯特丹的 Tuschinski 則被德國佔領並改名為非猶太名的 Tivoli ,一直到戰後才又被改回來, Tuschinski 本人則在 1942 年被送往波蘭,死於奧斯威辛集中營。

Koninklijk Theater Tuschinski外觀。(圖片來源:©余柔璇 Oceane Yu攝影)

建築的設計風格受到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以及裝飾風藝術(Art deco),毫無疑問在當時的阿姆斯特丹是最富麗堂皇的電影院,甚至在開業之後內部的裝飾和設計也仍然持續著。這個古老的電影院被保存了下來,歷經幾次的修建,現在由法國Pathe持有,最近一次內裝整修在2019-2020年,大概是疫情關閉期間,既然無法營業就趁機整修。

Koninklijk Theater Tuschinski內部。 (圖片來源:©余柔璇 Oceane Yu攝影)
Koninklijk Theater Tuschinski美輪美奐的內部。(圖片來源:©余柔璇 Oceane Yu攝影)

Tuschinski電影院總共有六個廳,我只有進過第一個廳,應該也是最大的主廳,以歌劇院的形式所建造,座位區有三層樓,底下有一般的座位,後方有雙人沙發的情侶座,側邊也有座位。螢幕很大,即使坐在後方的座位也不會覺得太遠。其他的廳雖然沒有親自進去過,但從官方網站的照片看出整個廳都是由雙人沙發所組成,看起來很舒服,之後有機會也會想去嘗試一下。電影院隔壁附有酒吧(Arabham),也是以創辦人為名,電影還沒開演前可以在酒吧休息。除了看電影之外,如果對於建築本身有興趣的人,電影院也有推出每日的建築&歷史導覽,價格為10歐元。

電影院的情人雅座。 ( 圖片來源:©余柔璇 Oceane Yu攝影 )
電影院隔壁的Arabham酒吧。( 圖片來源:©余柔璇 Oceane Yu攝影 )

歷經建造、戰爭、整修、易主,這家營業了百年的電影院,直到現在仍然服務著大眾,推開門、走進Tuschinski的感覺不僅僅只是去看場電影,而是彷彿直接親身進入了某部懷舊電影,那置身於1990年代上流社會的錯覺,是一個非常難忘的體驗。如果有機會在阿姆斯特丹看電影的話,非常推薦大家體驗一下Theater Tuschinski。


Theater Tuschinski
地址:Reguliersbreestraat 26-34, 1017 CN Amsterdam
電話:0885152050
網址:https://www.pathe.nl/bioscoop/tuschinski


本文源自於作者的個人網站「Oceane x Good Days」,原文連結為「荷蘭景點|全球最美電影院Koninklijk Theater Tuschinski」,經作者同意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同時,也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逛逛Oceane的個人網站,看看她分享的荷蘭生活、健身,以及美食和旅行的紀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