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荷蘭的兔子」?——拿破崙的弟弟:路易.拿破崙鬧的笑話

圖片來源:Utrecht Time Machine,但原圖片已遭移除。


每個王國的誕生都應該是一個史詩般的故事,但荷蘭王國的誕生卻始於一場「歷史級」的笑話。1806年6月5日,身為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的拿破崙派了胞弟Louis Napoleon Bonaparte擔任第一任荷蘭國王,荷蘭王國就此誕生。Louis初到荷蘭時用荷語向荷蘭國民介紹自己,原本想向群眾說「我是荷蘭的國王(Iek ben Koning van Holland )」,卻因為不夠熟悉荷語,而說成了「我是荷蘭的兔子(Iek ben Konijn van Olland)」。這件事成了Louis最有名的事蹟之一,後人也因此稱他為荷蘭的兔子(Konijn van Olland)

雖然荷語說得不好,但大家仍認定Louis是個盡責的好君主。拿破崙並沒有給被派去當魁儡的Louis太多權力和自由,但Louis仍施行了不少違抗哥哥的政策,包括刪減荷蘭的軍事開支,以及維護荷蘭的貿易利益。在擔任國王的短短四年間,Louis創辦了荷蘭皇家藝術與科學學院(Koninklijke Nederlandse Akademie van Wetenschappen, KNAW)、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並將當時的國家圖書館命名為荷蘭皇家圖書館(Koninklijke Bibliotheek, KB)。除此之外,Louis也努力地學習荷語、開始使用荷蘭名字Lodewijk I,並自稱為荷蘭人。

圖片來源:Vaandel, anoniem, 1806 – Lodewijk Napoleon Bonaparte – Historische personen – Rijksstudio – Rijksmuseum

但拿破崙對於弟弟的種種違抗很快地就感到厭煩。1810年,拿破崙將荷蘭王國吸收至法蘭西帝國中,Louis因此流亡至奧地利。1811到1813年間,Louis定居於格拉茨,並過著寫作和寫詩的生活。日後的荷蘭國王Willem II允許Louis在1840年隱姓埋名地拜訪荷蘭,但路途上仍然有荷蘭人認出Louis。許多人因此聚集在他的旅館樓下鼓掌和歡呼,可見荷蘭人民對Louis的愛戴。

下方漫畫翻譯:
路易.拿破崙:「我是荷蘭的兔子!!」
群眾:「不,不,陛下!是國王,不是兔子!」

圖片來源:Utrecht Time Machine,但原圖片已遭移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