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也納入荷蘭高中畢業考試科目

1
中文學習越來越受到世界其他國家關注。(©Jerry Kuo 攝影)
 2015 年開始,中文將會成為荷蘭畢業考試科目。畢業考試是教學生涯中非常有決定性的考試,而中文成為畢業考科目的新聞,也說明了一個現象:學中文在荷蘭如同在歐洲許多其他國家一樣,越來越受歡迎。
目前在荷蘭有國家考試的語言科目為:英語(必修)、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俄語、義大利語、阿拉伯語、土耳其語、菲士蘭語(荷蘭菲士蘭省的語言)。最近宣布的新聞是基於一項多年測試計畫的結果:有九所學校施行了三年多的測試,這些學校的中文老師經過三年多的努力,終於得到中文正式成為畢業考試的好消息,也讓老師們十分高興。
中文教學當然也有其挑戰:中文課在學生每周的學習時數只能佔一小部分,因此學生每年能學的中文字可能不到兩百個。儘管如此,學中文對中學生而言還是一件大開眼界的事情,讓他們接觸一個與自己的文化背景全然不同的語文。對很多學生而言,學中文就是很酷。
這個新聞一出,也引發了荷蘭群眾的不同反應。贊成的人認為,中國經濟影響力仍在增加中,這是與世界潮流接軌的措施。此外也有人說,和中國人作生意免不了要使用中文和其文化背景,去適應遲早是必要的。反對的人則認為,在荷蘭平常根本接觸不了中文,只有在中餐館裡點菜時才可能用到中文,就算去學也難以發揮成效。

 

One Respon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