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能為憑:荷蘭北布拉邦博物館的「錯覺畫法」展

如果你以為「不過是一些黃膠帶貼在木板上,有甚麼特殊呢?」可就中了畫家的最佳惡作劇啦!(Cynthia 翻攝)
蘭北布拉邦博物館 Het Noordbrabants Museum 日前推出「錯覺畫法」展,要讓你大大懷疑自己眼睛的可信度!
綁畫緞帶斷在肖像畫中間?你確定嗎?(Cynthia翻攝)
綁畫緞帶斷在肖像畫中間?你確定嗎?(Cynthia翻攝)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筆者參觀「錯覺畫法」的系列畫展,但這次北布拉邦博物館的展覽收藏之豐富,令筆者悠遊其中而不亦樂乎,無法不推薦介紹給熱愛藝術與博物館的各位。所謂「錯覺畫法」(或稱「錯視」)源自法國,原文為 Trompe l’oeil ,是畫家們利用特定技巧及人類眼睛大腦視覺的先天「缺陷」,取材自日常生活,在畫布上模擬出照片或真品效果。
museum
場中出現往地下室的樓梯?非也非也,階梯是在地板上畫出來的。(Cynthia翻攝)
這次的展覽,館方努力蒐集跨越好幾代作品,當中不少是首次在大眾前亮相的私人收藏,有不同於以往的新鮮感。而博物館亦很貼心的設計了孩童互動區,解釋有關錯視概念跟簡單技法教學。
2013-11-24 13.53.56
你的大腦和眼睛兩種器官都在傳達你訊息:這七條黑白方格線在中間段扭曲了;但事實上它們是不折不扣的直線。(Cynthia翻攝)
在這場展覽中,筆者雖然一直被所有作品的偽裝技巧欺騙,但還是第一次這麼享受被騙的感覺!而相信大家看過這「似假似真之欺瞞藝術」展後,肯定再也不能拍胸脯說「眼見為憑」啦!
博物館資訊
荷蘭北布拉邦博物館 Het Noordbrabants Museum
本展覽展期:至 2014 年 1 月 26 日止
地址:Verwersstraat 41, ’s-Hertogenbosch
網址:https://www.hetnoordbrabantsmuseum.n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