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慶典:荷蘭解放日

2
 5 月 5 日是荷蘭解放日也是國定假日。(來源:flickr#elisa
蘭是在 1940 年 5 月納粹入侵後,正式被捲入二次世界大戰。儘管荷蘭政府希望可以在戰爭中保持中立國的立場,但在納粹德國將鹿特丹用飛彈炸為平地之後,荷蘭政府和皇室也不得不投降,並由英軍護送到倫敦避難。直到 1945 年的 5 月 5 日納粹德國簽下投降書之後,荷蘭終於正式被解放,於是 5 月 5 日也是荷蘭的解放日(Bevrijdingsdag ),在每年的這一天,所有的荷蘭人都會用音樂和啤酒來慶祝終於得到的自由。(註1)
當然,荷蘭人深知戰爭的血淚以及那些失去的生命不容被忘懷,為了紀念以及哀悼那些在戰爭中犧牲的國民及士兵,在解放日的前一天,即 5 月 4 日,則訂為荷蘭的國殤紀念日(Dodenherdenking)。在這一天中,所有的荷蘭政府官員、皇室成員都會在晚間 8 點聚集於阿姆斯特丹水壩廣場的國家紀念碑前,進行哀悼儀式,並於舉國靜默 2 分鐘哀悼逝去的亡靈更祈求世界和平。(註2)
20140502_liberation_day5
5 月 4 日的國殤紀念日,大家都會在水壩廣場前獻花(來源:flickr#waxorian
比起哀傷,荷蘭人似乎更知道歡樂才是前進的動力。為了讓國民更能體會自由的價值,由國家委員會主導,在 5 月 4 日和 5 月 5 日兩天於全荷蘭的重要城市舉辦各式各樣有關自由的活動,除了少不了的音樂與啤酒歡樂慶典之外,還有許多自由與民主深度探討的講座、言論自由權街頭論壇,甚至還有專屬給小朋友的體驗活動,讓從老到小都能更了解自由與民主的真義、開心擁抱自由。而全荷蘭有哪些精采活動呢?請看以下的精選內容。
阿姆斯特丹
既為首都的阿姆斯特丹,活動當然也非常多,隨便停在一個廣場都有舞臺表演讓你放鬆。最大的慶典則是在 Westerpark 的 Het Vrije Westen Festival。這個活動包含戶外野台樂團表演、餐車市集、DJ 表演、主題討論會、workshop、創意市集等等,讓你好玩好吃又長知識。現場消費採代幣制,一枚代幣 2.7 歐元,入場前可別忘記先行兌換喔!
不喜歡吵鬧的流行音樂,那就來點沉靜的古典樂吧!位於 Carré 的 Jan Vinckbrug 橋上,則有飄浮舞台露天古典音樂會,這個已經舉辦多年的國家音樂會可是連荷蘭王室都躬逢其盛喔!聽眾除了可以在周遭的運河邊尋找位置聆聽之外,今年更可以租船於運河上享受音樂。音樂會於 5 月 5 日晚間九點開始,週邊道路將會從傍晚開始管制,想要享受阿姆斯特丹多變美麗的夜晚,那可別錯過啦!
想和街坊鄰居大聲討論有關自由、民主和和平的議題嗎?街頭活動 Vrijheidsmaaltijd(自由之餐)可是你舌燦蓮花的好機會(但看來也得要有夠好的荷蘭文才行),你不僅可以享受到由食物設計師 Marije Vogelzanger  所設計的「雙調麵包」(白麵包與全麥麵包的合體),還有 Tony’s Chocolonely 提供的「自由巧克力」。在阿姆斯特丹上百個角落,你都可以找到自由之餐的餐桌,拉好座位入座,滿足口腹之慾也和眾人討論、辯論自由與民主。自由之餐餐桌地點可於網站查詢。
20140502_liberation_day3
Vrijheidsmaaltijd是大家在餐桌邊討論自由與民主等議題的活動。(來源:flickr#4 en 5 mei Amsterdam
想要聽聽二戰的老故事?阿姆斯特丹的「打開大門」(Open Huizen)的活動也很值得參加。在 5 月 4 日到 5 日之間,共有 27 間於二戰期間納粹反抗者,包括印尼人、猶太人的個人房舍會依照時間表流輪開放讓大家參觀。27 棟房子、27 位講者講著 27 個精彩的故事、豐富的照片、電影、日記、詩歌、文學和音樂,將讓你了解更多二戰的歷史。請注意有些個人房舍必須事先預約,有關活動的內容可於網站內查詢。而本活動於鹿特丹、海牙、提堡、Groningen、Leeuwarden、Elburg、Haarlem 同時舉行,詳細資訊可參考官方網站
海牙
海牙的慶祝活動(De Haagse Vrijheidweken 2014 )早已經從 4 月中旬展開,一直到 5 月 5 日大約有 40 場活動陸續展開。活動內容不乏各類講座、路跑、討論會、展覽、音樂會等等。最大的主要慶祝活動「Koningskermis」在Lange Voorhout、Lange Vijverberg、Buitenhof 和 Het Frederik Hendrikplein 展開,有遊樂場、音樂會、各種小攤位適合全家出遊。5 月 4 日下午 2 點於海牙中央圖書館有一場小型Orientish音樂會,這種結合土耳其、印度、和阿拉伯地方特色並加入摩登風格的Orientish 音樂,將會帶領你感受不同的音樂魅力。5 月 5 日當日還有「二戰印象」(Beelden uit de Tweede Wereldoorlog)的城市巡禮活動,你可以藉由導覽地圖免費參觀在二戰期間具有重要地位的建築物、地點,導覽資訊可在 ProDemos 索取。還有更多的活動,可以參考專屬網站
鹿特丹
在二戰中被納粹轟炸幾乎夷為平地的鹿特丹,在 70 年後的今天反而更充滿能量。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在全市各地展開,Het Park 為主要綜合活動場地,5 月 5 日當天有不斷電音樂表演、自由民主議題討論會、劇團表演等,你可以自行挑選喜愛的活動參與。如果你想要聽聽二戰老兵的歷史故事,下午 3 點半到 5 點半在公園內的Plein van de Vrijheid(自由廣場)有「VETERANEN SPEEDDATEN 」(和老兵們的約會)活動,你可以坐下來和這些老兵們進行 speed-dating,與他們話當年。除此之外,二次大戰 100 件物品展(De Tweede Wereldoorlog in 100 voorwerpen)更是不可錯過的展覽。這個活動是從全荷蘭二戰博物館中,精選 100 件別具代表性的二戰相關物品集合展出。各式各樣在二戰時代使用的物品、宣傳單、補給品、國旗、染血的床單等等,每件物品背後獨特的故事,隱藏著那個時代的回憶、情感、恐懼與害怕,帶領你回到二戰的時空,更進一步體會當時的情景。展覽地點在Kunsthal Rotterdam 舉行,詳情資訊可上網查詢。
Groningen
Groningen 於 5 月 5 日也有許多活動,除了在Grote Markt有大型的演唱會之外,還有小朋友遊樂活動。內容包括動物園遊覽、自然實驗教室、兒童劇團表演、兒童美食區等等,有些免費有些則是收費,可先行上網站研究。
Leeuwarden
至於在 Leeuwarden 則有 180 公里的接力路跑活動。這個為自由言論權而跑的活動是由 Leeuwarden 的路跑團體所發起,他們將會手持著火把,於 5 月 4 日晚間由 Wageningen 出發至隔日的中午抵達 Leeuwarden。雖然沒法正式參加這個活動,但在終點為他們加油打氣也會有參與感呢!
Wageningen
曾經在二戰中遭受到慘烈折磨的小鎮 Wageningen,先是被納粹轟炸,約 15000 名的市民包含猶太難民皆被送去德國最大的集中營面對無法預知未來。最終在加拿大軍隊和其他同盟的協助下,Wageningen 重獲自由(註 3)。而在5 月 5 日解放日這天 Wageningen 也有大型活動,其中在小鎮中心舉辦二戰老兵的遊行,在遊行中可以看到當年的坦克與戰車,還有軍機表演。在Wageningen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5699987886_c96c1b2517_o
Wageningen 的老兵遊行(來源:flickr#Archangel12
Maastricht
位於 Maastricht 東方約 10 公里外的「Amerikaanse Begraafplaats Margraten」(美國戰士紀念公墓)也是值得探訪的地方。這裡長眠著在二戰期間犧牲的 8301 名美國戰士,所有犧牲戰士的名字以及所屬隊伍皆被列在園內的十字墓碑上。園內的豎立著戰役紀念碑,以及一尊名為「een vrouw die rouwt om de dood van haar zoon, omringt door duiven」(為子哀悼的母親)雕像,對照著白色的十字架與母親的悲傷,戰爭的殘酷令人警惕。至於在 5 月 4 日下午,《Van boerenakker tot soldatenkerkhof》(從農夫到戰士)的作者之一會在此舉辦小型講座,並有墓園計畫的照片展出。
20140502_liberation_day4
8300 多個美國戰士亡靈長眠於此(來源:flickr#Tim
這麼多豐富精彩的活動不只是單純的慶祝這重獲自由的日子,荷蘭國家委員會更藉由各種活動讓自由的價值與理念傳送到每個國民的心中。當我們正在享受前人為我們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我們是否又將這重要的價值繼續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呢?
有關解放日的全荷蘭活動列表,請參考官方網站
註 1:荷蘭二戰歷史
註 2:荷蘭人認為慶祝解放紀念日以及悼念逝去的同胞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將兩個活動放在同一天非常矛盾,因此便將兩個活動分成兩天舉辦。資料來源:4en5mei
註 3:History of Wageningen

2 Responses

  1. 詹宜樺 Sisi Chan

    Cool! Thanks, Marthyn.

    I was thinking most of the events were hosted at grote markt when I was in Groningen, thanks for the correction. 😀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