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 naar buiten! 重視生活、鼓勵嘗試探索的荷式教育

重視生活教育, 鼓勵小朋友自己去嘗試探索。(©Kerwin Chang攝影)
蘭基礎幼兒教育的基本精神在筆者的前兩篇文章大致上有提到,而我們也可以從孩子生活中所發生的一些事件,來觀察這個國家對於基礎教育的理念。雖然基本架構都相同,但當然不同的學校也有不同的教育方針。我的孩子所上的小學,是所謂的  「Ontwikkelingsgericht Onderwijs」(中譯:個人發展為導向的教育方式;英譯:Development oriented education)。教育方式是以「主題」(Thema)為主軸,大約每 2 到 3 個月為期間,學校會設計一個學習主題,然後以這個主題為中心,在進一步規劃靜態及動態活動,誘導小朋友產生興趣,鼓勵主動表達自己的不同見解,進而對自己產生自信。老師曾經跟我說過,小朋友一旦充滿興趣,自然就學習的比什麼都快!
之前文章中有提過一些主題,像是「水」、「超級市場」、「麵包店」等等。 這次我就以小兒子今年初學校的主題 「Ga naar buiten」(英譯:Go outdoors,即「到戶外去」的意思)介紹一下他們做了什麼。
荷蘭的基礎教育非常著重與生活周遭事物的相關性。以這次主題來說,正值春天的到來,天氣漸轉溫暖,萬物甦醒生氣盎然,學習也就和戶外有關。看看四周,春天來臨時,會發生什麼事?小朋友將他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以圖畫或文字,表達出來。教室內貼滿了相關的單字、也掛滿了很多小朋友的圖畫,是他們在這個季節中看到的景象;也有小育苗箱可以觀察種子的發芽。漸漸地,他們從中學到很多跟生活周遭息息相關的單字句子,而且是在一個充滿樂趣玩耍的學習環境裡。
20140510_Dutch_elemantery_GNB3
春天的代表節日「復活節」的應景佈置(©Kerwin Chang攝影)
20140510_Dutch_elemantery_GNB4
20140510_Dutch_elemantery_GNB5
育苗箱裡的幼苗讓小朋友觀察春天蔬菜的生長(©Kerwin Chang攝影)
剪紙勞作(©Kerwin Chang攝影)
在這次的主題中,有一個活動是「 Boerderij」(動物農場)。有一天,我兒子回家後跟我說,老師要他們各自帶一隻動物玩偶去學校,當時我也不知道是要用來作什麼,直到後來有一天在他們教室走廊,看到老師跟小朋友把幾張桌椅翻過來,當作畜欄,稍微佈置一下,然後把小朋友帶來的各種動物玩偶,放到各個已經標示好哪類動物的柵欄中,像是小豬、牛、馬、兔子…等等,才知道是在教室裡佈置一個「動物農場」。有個放鴨子的畜欄中,甚至有乾麵包塊丟在其中,極為有趣。早上帶小朋友到學校時,小朋友還可以帶父母親「親自」參觀這個「動物農場」呢 !
GNB6
教室內的創意動物農場(©Kerwin Chang攝影)
GNB9
GNB10
馬和小豬(©Kerwin Chang攝影)
綿羊(©Kerwin Chang攝影)
20140510_Dutch_elemantery_GNB13
GNB15
天竺鼠(©Kerwin Chang攝影)
孩子在鴨子的畜欄內放了麵包塊(荷蘭到處可見的小湖和運河都有野生鴨子,許多人都會將吃剩的麵包拿去餵養這些鴨子)(©Kerwin Chang攝影)
之後,透過幾位家長的協助,安排有天早上開車載小朋友們到附近的一個 「Kinderboerderij」(小孩的動物農場) 參觀。這個參觀活動將 3~4 個小朋友分為一組,農場內設計了小朋友們必須通過的 10 個角落,每個角落都會有一個牌子,牌子上寫著一個相關的問題。例如在一個圍有綿羊、山羊、驢子的區域內,牌子上面的問題是:「試著摸摸這些動物看看,觸感有什麼不同呢?是不是有些很柔軟,有些比較硬,你覺得為什麼呢?」 小朋友會實際去摸摸看,說出自己的感覺,提出自己的見解,協助的義工媽媽再給予適當的說明。
20140510_Dutch_elemantery_GNB16
20140510_Dutch_elemantery_GNB18
小朋友們與真實的動物們互動(©Kerwin Chang攝影)
第七站:伸手進去盒子裏摸摸看,你認為盒子裏的是什麼東西呢?每個小朋友都摸過後,再拿出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答案:山羊角〉(©Kerwin Chang攝影)
參觀動物農場最後有留一點時間讓小朋友在農場內自由玩耍,期間空檔跟老師閒聊了一下,她說,課堂上學了那麼多知識,認識了那麼多動物,現在應該讓他們直接接觸。實際跟動物互動、撫摸他們,會讓小朋友了解,動物也有脾氣有愛好,跟我們一樣,都需要受到尊重與呵護。
回到學校的路上,老師提到,其實早期荷蘭的基礎教育也是很課條式的,是教育方針改革之後,才變成現在的教育方式。這個學校甚至透過很多活動,鼓勵父母親及阿公阿嬤親自參與、或是協助,讓學校跟家庭生活有密切而且延續性的關係。有次關於東方文化的主題中,我們也受邀去介紹一些東方的文化。當小朋友知道學校需要義工爸媽協助時,都非常盼望自己的爸媽可以去。你可以在他們臉上看到為自己爸媽感到驕傲的神情。
在我的觀念裡,這些主動參與對大人、甚至小朋友們融入社會環境來說,是個很重要的環節。透過參與活動,我們這些後來的新國民,對學校的教育方式才有相當的了解;而因為我們的參與,學校也更能了解學生的文化背景與家庭狀況。這對雙方來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ga naar buiten」,對於大多數的荷蘭本地人來說,或許我們是後來才到的新移民,但是只要我們願意,荷蘭社會也準備好了能讓我們即刻參與這個社會,而這不也充分展現了荷蘭務實開放的社會精神嗎?
20140510_Dutch_elemantery_GNB20
(©Kerwin Chang攝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