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冒險王—在荷蘭菲仕蘭省乘風破浪玩風帆

駕著風帆船在無邊際的海上遨遊。(©Fluessen, Provincie Friesland, Mark攝影)
過去數百年來,荷蘭人民努力著與海爭地,他們從幾世紀前的海上探險家至今日的水利專家,在在闡明了荷蘭與水,總巧妙地維持緊密不可分的關係。從地圖上即可發現,荷蘭境內河道縱橫,水路四通八達,其適用於航行的運河、河流以及湖泊接起來竟然長達 4,400 公里。這些大大小小且綿延不絕的航道,除了可提供便捷的水上運輸與貿易物流的功能外,那一望無際的湖泊,不僅能帶給我們如詩如畫的視覺饗宴,更提供多采多姿的娛樂享受和多樣化的水上運動呢!
20141011_sailing_Frisland2
簡易荷蘭河道地圖,圖中的藍色區域和藍線皆為海洋與河道。(圖片來源:worldatlas
荷蘭的夏季相當短暫,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相較灰濛濛的秋天更加彌足珍貴。與水有著深厚淵源的荷蘭人,總不忘好好把握短暫的夏季時光,將塵封一年的水上運動設備搬出來曬曬太陽。舉凡大家耳熟能詳的各類水上運動,例如:獨木舟、衝浪、泛舟、湖上滑水與風帆船。在天氣晴朗的湖邊,都可輕易地捕捉到他們的身影呢!
這些五花八門的水上運動中,就屬風帆船對我們來說較為陌生;以往提到風帆船,腦海中浮現出的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那艘古老的三桅帆船。而現今的風帆船,集結了競技、運動、娛樂、觀賞與探險的多功能,儼然已成為相當熱門的水上活動,在擁有眾多湖泊與河道的荷蘭,風帆船也是相當盛行的水上運動之一呢!
淺談風帆船的運動方式
風帆顧名思義,主要是以「帆」來操縱風力使船前進。風帆的材料相當柔軟,當有風正對著風帆時,造成了迎風面與背風面氣壓的落差,因此產生強大的推力,風帆會被拉扯向低壓的那一邊,當風帆船需要轉向時,可透過風帆和船桿來控制側面的力量,讓船身稍微傾斜以控制行進方向(註1)。而藉由控制船尾後下方的船舵,也能控制風帆船前進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當船身方向改變時,為求平衡,風帆與風的方位也會改變,風帆會瞬間受力而改變現有的角度,風帆連同帆桿會從船身的右方轉到左方(或左方轉到右方),屆時,駕船者得順勢低下頭閃過帆桿,避免頭部在風帆轉向時被船桿撞擊而受傷,若船上還有其他的乘客,也必須改變所在的位置移動至與風帆反方向的位置,才能使船轉向的動作順利完成。
在航行的過程中,駕船者必須時時觀察風向的流動,才能隨時依照風向來改變風帆的角度。對於風帆船來說,主要有三種風向:順風、逆風、橫風。順風是指風從船尾後方來,風帆與船身角度大概呈現 90 度角,此時風帆船航行的速度最快。反之,逆風則是風從船頭的前方來,風帆與船身會呈現 0 度角,此時的風帆船會無法航行而停滯不前,必須靠操控船舵改成橫風以利航行。最後一種風向是風從船的側邊來,又稱之為橫風,此時帆船要以「之」字的方式航行,船身與風帆角度則為 45 度角。更多風帆船種類與詳細資訊可參考 (註 2)。
如何在荷蘭合法的駕駛船隻

荷蘭政府依據船隻的大小與航行速度區分各種不同類型的駕船證。若船身超過 15 公尺且航行速度每小時超過 20 公里,必須先註冊並持有合法船隻許可證(klein vaarbewijs)才能開船。依據不同的航行區域區分兩種不同類型的船隻許可證,Klein vaarbewijs I 許可證是允許船隻航行於河道、運河、湖泊。Klein Vaarbewijs II 許可證則是允許船隻航行於內陸湖泊與開放水域。若是選擇駕駛船身小於 15 公尺且時速低於 20 公里,則不需要任何駕船證即可開帆船囉!(註3)

欲申請船隻駕駛證必須年滿18歲,且通過藥物檢測,申請者可參加 Commissie Watersport Opleidingen (CWO)帆船學校的課程,透過帆船學校的訓練,將學習駕駛風帆船的技巧,帆船學校會協助考取駕駛證。為了自身安全,在駕駛任何船隻前,必須確保自己擁有合法的駕船執照與船隻許可證,因為在航行過程中,荷蘭的水上警察有權利要求駕駛者出示駕船證與許可證呢!

                           
遨遊大海之風帆船初體驗
從荷蘭北部至荷蘭南部,境內有多處海域與湖泊可進行風帆船的活動,較著名的地點為:The Frisian seas、The Maasplassen、The Ijsselmeer、Zeeland、The North Sea、The Waddenzee 與 The Westerchelde (註4)。不難發現,這些水上活動的熱門地點都集中於荷蘭北部與西部沿岸。
位於荷蘭北部的菲仕蘭省,其河道與湖泊串連的十分緊密,這成為菲仕蘭省的水上活動活耀的一大主因,也更進一步帶動了風帆船運動的風潮,在這裡擁有荷蘭最密集的水上活動租任公司與遊艇港口,連歐洲最大的風帆船「Sneekweek」比賽盛事,每年也都是在菲仕蘭省的 Sneek 城市舉行呢!
相信有些讀者跟筆者一樣不黯水性,也非水上活動的專家,依然想要在無邊際的海上駕著風帆船乘風破浪。相信身處在荷蘭這資源充沛的國家,這絕非難事,跟著我一起來趟風帆初體驗吧!筆者首選推薦玩風帆的地點為菲仕蘭省的 Heeg 城市,這座小巧的城市,緊鄰著內陸湖泊 Hegemer Mar,內陸湖泊未緊連接著外海的開放水域,大幅減少大艘遊艇行經此區的機會,這對於風帆初學者來說是相對安全且容易駕馭風帆的地區。
因風帆活動的盛行,Heeg 城市裡有不少帆船租借中心,Hoora 是當地評價不錯的風帆租借活動中心,它提供多樣化的船隻租借服務,舉凡遊艇、獨木舟與大小風帆船應有盡有。若有遊客駕駛自有船隻想停港過夜休息,Hoora 也有提供港口停泊的服務呢!(按船按夜計費)
為了讓從各地風塵僕僕地來到菲仕蘭省的遊客們盡情享受船舶之旅,Hoora 提供了可容納 40 人的露營場地,開放式的木桌、溫馨的營火區、寬廣的公共區域與乾淨的盥洗淋浴間,讓遊客們疲憊的身軀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除了搭帳篷露營之外,遊客也可體驗睡在風帆船上,享受整夜躺在輕飄飄湖上的奇妙經驗唷!Hoora 舒適的露營場地,讓三五好友能齊聚一堂,夜晚伴隨著烤肉香,把酒言歡,生活好不愜意啊!每日清晨還能伴隨著蟲鳴鳥叫聲醒來,呼吸著瀰漫清新的空氣,讓遊客消除前日運動後的疲憊,享用完活力滿點的早餐後,養精蓄銳後就能隨即展開一趟乘風破浪的冒險旅程。
20141011_sailing_Frisland3Hoora 帆船租借中心與 Heeg 美麗的夕陽。(©Hoora, Heeg, Wesley 與Wei-Shu Hua 攝影)
這次三天兩夜的風帆之旅,總共有 20 個人一同參加,因此我們向 Hoora 承租了4艘單桅縱帆船(sloop),船身尺寸為 6.65 x 2.00 公尺,每艘船可乘坐5人,風帆船上備有救生衣、防水置物桶、防水地圖、划槳、錨球等。不黯水性的朋友,在航行的過程中請全程穿著救生衣,以確保自身的安全。聽完工作人員對於風帆船的解說後,船長分配好乘客各自的工作內容:掌舵者*1、操控帆桿者*1、其他娛樂*3,備妥柴油、保暖衣物、啤酒、洋芋片與零食,即可出發航向 Hegemer Mar囉!喜愛打水戰的朋友,別忘了準備好超強噴力的水槍,才能與朋友在海上盡情地享受你噴我閃,全身溼答答的樂趣喔!
20141011_sailing_Frisland4Hegemer Mar 景緻與單桅縱帆船照。(©Hegemer Mar, Alexander與Wei-Shu Hua 攝影)
內陸湖 Hegemer Mar 緊連著 Fluessen,這塊水域足以讓風帆船在這裡悠遊自在地航行個一整天。Hegemer Mar 四周圍繞著一些淳樸小鎮,均有設置便利的小港口,以提供遊客暫停風帆,方便下船休息片刻,享用菲仕蘭美食。筆者推薦Gaastmeer 小鎮裡的 d’Ald Herberch 餐廳,餐廳座落於港口湖邊,因此擁有絕佳的湖景視野,餐點美味並提供了多項化的選擇,CP值很高呢!用餐之餘還能一邊聽著服務生說著獨特的菲仕蘭語,一邊享用著特色菜餚,是很值得到訪的一間餐廳。
20141011_sailing_Frisland5d’Ald Herberch 餐廳與 Gaastmeer小鎮風光。(©d’Ald Herberch, Gaastmeer, Wei-Shu Hua 攝影)
如果你也想要來趟輕鬆的船舶之旅,也可參加當地的風帆旅行團 Sailing adventure tours,多樣化的行程規劃,讓遊客選擇自己喜愛的航線,有專業的掌舵與船長替你開航,即可無負擔的享受乘風破浪的旅程喔!
風帆運動集結了風、水、人與船四項要素,要順利平安的航行至目的地,這四項要素必須完美結合。在航行的過程中,遊客總被一望無際的海岸美景所吸引,但在航行中,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時時刻刻都必須眼觀四方,因為大自然的瞬息萬變,變化多端的風象、水象與氣象總令人高深莫測,人類是很難掌控的,隨時注意自身安全是不變的定律。不黯水性的朋友,務必要全程穿著救生衣,切記不可單獨出海,才能順利出航,平安賦歸。

20141011_sailing_Frisland6風和日麗的夏季時光,適合與好友駕著風帆,欣賞風光明媚的 Hegemer Mar 景緻。(©Hegemer Mar, Floris與Mark攝影)

乘風破浪的菲仕蘭風帆之旅,藍天白雲配上風光明媚且無邊無際的湖景,的確讓人忘卻平日的煩憂,讓心悠閒的、輕鬆的、自在的敞洋大自然裡,這美妙的感受值得大家親身體驗。夏季那兒去?帶著帳篷與睡袋,往荷蘭北邊的菲仕蘭省乘風破浪去吧!

註1:風帆操作方式介紹
註2:各種風帆介紹
註3:荷蘭駕船證分類介紹
註4:荷蘭境內著名的水上活動景點

參考資料
Hoora 風帆租借中心 (位於 Heeg)
CWO 帆船訓練學校 (荷文)
Nl sailing 荷蘭帆船訓練中心
Sailing school 荷蘭風帆訓練中心
Sailing adventure tours荷蘭風帆旅行社
d’Ald Herberch餐廳(位於 Gaastme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