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下跌,荷蘭轉機在何處?

歐元持續下跌,美元走強。(圖片來源:flickr#Dennis Skley
2014年四月以來,歐元價值不斷下跌,今(2015)年初已經下跌至1歐元1.186美元,當前則是1.0733美元。荷蘭《Elsevier》經濟記者還引述《Fondsnieuws》,指出2017年歐元預計將貶值至1歐元0.95美元。無論歐元是否會繼續下探,目前的歐元行情已經是200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荷蘭媒體如國家電視台(NOS)、RTL電視台、《金融日報(Financeele Dagblad)》、《鹿特丹商業報(NRC)》、《Elsevier》和nu.nl等都有專文指出歐元下跌的原因與結果,筆者在此加以整理。
歐元下跌誰是兇手?
歐元下跌的原因,外界認為不外下面三項:美元走強希臘因素歐洲央行的出手
強勢的美元
美元近年來走勢強勁,2014年第二季度美國的經濟成長率達到4.6%,更將美元拉抬到其他貨幣無法企及的程度。相較之下,歐元區幾個大國的經濟表現十分疲軟,德國的經濟也不特別亮眼,加上歐洲還面對烏克蘭-俄羅斯的政治問題,經濟上自然只能看美元一路揚長而去。
受到美元影響的不只有歐元,還有其他新興經濟體,如俄羅斯與巴西,因為這些國家的債券都是用美元計算而非本國貨幣;當然,美元走強也影響依賴出口到美國的歐洲國家,如德國和荷蘭。而美國對歐元區的出口有限,只佔5%,歐元的貶值影響不了自己,卻會使歐元不斷下探。貨幣的強勢表現竟然也會造成世界金融危機。
希臘的選舉
歐盟的「不安定因素」希臘,年初舉行選舉。選前關於結果有諸多對歐元不利的揣測,如激進左派政黨若贏得大選將會把之前的債務一筆勾銷,同時其反對財政緊縮的立場也可能引起其他經濟陷入困境的國家跟進要求減輕預算限制。因此,一月底的美股和歐元價值雙雙下跌,並不令人意外。
最後贏得大選也的確是激進左派政黨Syriza。他們從來都不是一個反歐元的政黨,但其訴求也始終是債務減半、重新開始,不想面對過去欠下的爛帳,甚至主張二戰後的德國經濟也是靠這樣的方式才重新站起來的。目前各國已經援助希臘共兩千四百五十億歐元,而希臘還欠荷蘭一百七十八億歐元。
其他歐洲國家把希臘放著不管的話,希臘幾乎是死路一條,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已經表示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希臘政治人物也警告若退出歐元區希臘將陷入混亂。然而不斷的紓困、放寬希臘債務的清償期,種種想方設法都意味著歐元近期黯淡的前景。
歐洲央行的寬鬆政策
六年多以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機讓歐元受到重挫,至今仍未完全復原。當時歐洲央行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QE)到了今年仍持續使用,只是今年三月的寬鬆程度遠超過大家預期,規模多達1.1兆歐元,用途為購買包括希臘在內的歐洲國家公債並印鈔提高通貨膨脹率。歐洲央行認為,如果寬鬆政策成功,未來兩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將會有小幅回升,還能避免陷入通貨緊縮、投資減低、經濟衰退的惡性循環。
對前面提到的希臘選舉和其後的收場來說,寬鬆政策有助於穩定歐元情勢,對歐元區內整體經濟來說是好事一件;但對想到歐元區外度假的歐洲普通百姓來說,可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對投資人來說,更可能因為這項政策和希臘因素而對歐元更失信心、拋售歐元,使歐元價值再貶。
另一種好處?
至於對荷蘭的影響,主要也反映在民生上,但不全然是負面的影響,甚至可以看出歐洲央行的鑿斧甚深,意在整體提升歐元區疲軟的經濟,荷蘭當然也有受惠。
消費者信心回來了
消費者信心(Consumentenvertrouwen)指數是一種對經濟現狀和就業市場的量化評價,能衡量消費者對經濟環境的信心強弱程度,反映消費者對經濟的看法以及消費意向。調查內容包括對未來經濟和就業市場的預期,以及收入情況和是否計畫購買消費品等。
自2007年八月起,荷蘭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就不曾在正值,直到七年多後的這個月(2015年3月)才回到正值(+2)。這表示比起上個月、甚至過去這幾年,荷蘭民眾普遍更樂意掏出腰包消費,尤其是大型家庭花費如家具、洗衣機等,出手更是不手軟。
這項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由荷蘭中央統計局(CBS,Centraal Bureau voor de Statistiek)所公布。除國內消費者信心指數外,中央統計局還公布了就業率和股市數據。光是今年二月就有一萬兩千名失業者找到頭路,其中包括越來越多年輕人,而全國失業救濟金的領取者也減少了兩千五百名。另一官方單位中央計劃局(Centraal Planburean,CPB)則公布了2015年失業率估測,認為今年總共將有三萬五千名失業者找到飯碗。
除了荷蘭以外,2015年二月底公布的德國消費信心指數也顯示,德國消費者信心創十四年來新高,此外2015年一月的失業率更降到東西德統一以來最低。整個歐元區和歐盟區的消費信心整體而言也在上漲中。
出口增加
同樣是來自荷蘭中央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近期荷蘭的出口量大為增加,尤其以外銷至美國與中國為最。2015年三月中的荷蘭《金融日報(Het Fianciele Dagblad)》專文指出,歐元貶值的效果已逐漸彰顯。文中荷蘭銀行的分析師Nico Klene和中央統計局的經濟學家Peter Hein van Mulligen都認為,這是經濟復甦的徵兆,而且後勢看漲。
同時,中央計劃局在三月初調整了經濟成長指數,從1.25%調至1.5%、再調為1.7%,並可能繼續調升,這也顯示荷蘭官方對歐元可能的持續探底做出了具體的因應。加上前項所述的出口增加,就業機會將可能隨之增多,無怪乎官方和業界都對失業率的降低感到樂觀。
進口產品漲價
對居住於歐元區的民眾來說,壞消息是進口產品將變得較為昂貴,而且歐元區外的旅遊也將更加昂貴。但反過來說,歐元的貶值也有助於吸引遊客前來歐元區觀光。基於當前歐元區內的通貨緊縮現象,物價上漲是歐洲央行預期甚至樂見的事情。
百萬歐元房屋增值
歐元下跌、消費信心提升的同時,低迷不振的房價也回升了。一百萬歐元以上的昂貴房屋,平均增值了4.6%,中等價位房屋則是增值3%。這同時也是自2008年第三季以來,百萬歐元房價的首次上漲。截至去年底,荷蘭國內的百萬元房屋共有三萬兩千幢。
這些百萬歐元房屋主要在大阿姆斯特丹地區,如阿斯米爾(Aalsmeer)、阿姆斯特芬(Amstelveen)、阿姆斯特丹、普密爾蘭(Purmerend)和奧特洪恩(Uithoorn)。當然也包括阿姆斯特丹菁華地帶-博物館區(Museumkwartier),當中就有九百戶房屋價值超過百萬歐元。這些百萬元豪宅也是房價漲幅最大的百萬豪宅,幅度為8.6%。
哈連(Haarlem)西邊近郊、雅登豪特(Aerdenhout)南方的布魯門達爾(Bloemendaal)區,區內的百萬元豪宅高達98%,是荷蘭境內百萬豪宅密度最高的區域。次高的區域是瓦森那(Wassenaar)的奇維特(De Kievit)區,比例為95%。
這些歐元貶值的優缺點,對荷蘭產生的影響不一而足。然而會持續多久,其實難以估計;儘管貶值可說是歐元不得不採取的措施,也有專家認為這將讓歐元區所有國家最後陷入不復之地。

歐元的未來究竟會如何?是否會像前面所預期的那樣,兩年內退到1美元對0.95歐元?希臘經濟又是否會有所好轉、不再只是錢坑?量化寬鬆政策真的會救起歐元區的經濟嗎?這些都還有待時間的解答。

參考資料
Wat u moet weten over de goedkope eur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