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空間的荷式永續復興I:文創社區破除工廠禁區的魔咒Stijp-S

飛利浦廢墟廠區Stijp-S鹹魚大翻身,現已成為文創社區,其中曾經是發電廠的Radio Royaal建築經過改裝後,也成為人們最愛的設計餐廳。(圖片來源:©Igor Vermeer攝影)
在荷蘭南部的埃因霍芬(Eindhoven)曾是國際家電大牌——飛利浦(Philips)的生產母艦。一個世紀的時間,因為一家廠商,埃因霍芬從無名的小村落晉升為國際高科技城,現在的地位等同於荷蘭矽谷。其中埃因霍芬城市西北邊的Strijp區,曾經可以和飛利浦帝國城堡劃上等號,見證了1920年代工業化的發光發熱、二次世界大戰、戰後家庭電器的普及與快速科技化。
廢墟廠區的鹹魚大翻身
但是商場的事從來都不是說得準地,光鮮亮麗背後,埃因霍芬城市付著沈重的代價。工業發展轉型,90年代末期飛利浦工廠外遷到遠方,留下許多佔地面積龐大且封閉的舊廠區與廠房,過去高牆豎立、非廠區人員進出的廠房,被當地人戲稱荷蘭的「紫禁城Forbidden City」,像是廢墟般地禁錮著都市更新的腳步。
然而,編號 S 的荒廢廠區Stijp-S在2004成功鹹魚大翻身。廢棄了那麼多年,2004年的一系列產權轉賣,地方政府與四家開發商的決定共同合作,處理面積45公頃、建地面積27公頃的 Strijp-S 廠房,請來本土知名建築事務West 8做初步的整體規劃設計,廢棄空地與空樓將以住商混合的新興都會社區形式,預計25年後重新登場。
2_algemeen
原本死氣沈沈的工廠禁區,現在成了年輕族群的最愛。(圖片來源:©Igor Vermeer攝影)
不可抹滅的城市歷史@住商文化混合都會區
話說到這,腦中大概浮現舊廠房通通「打掉重練」的畫面,都市更新計畫若不這樣搞,怎麼能住人?荷蘭人卻不這麼做,飛利浦的發展歷史和埃因霍芬緊緊相連,畢竟就是因為有飛利浦過去龐大的工業生產線,才有現在荷蘭的科技矽谷城市;當年的收音機、電視、錄影機、CD、甚至連電音都是在這被製造出來的,此區代表著不可抹滅的城市發展史。因此,眾多舊廠房都被列為保留、不得拆除的工業遺跡(Industrial Heritage)。
改建的設計秉持這樣的理念,將原本廠房重新分區,打破工業廠區僵化的單一性,賦予各個大樓新的身分與混合功能,有商用、展場、居住、休閒生活,搭配不同大小規模的新建案,重整為住商混合的都會社區。
3_appartmenet
改建的舊廠房與新設計的走道空間,似乎一點也不衝突地相輔相成。(圖片來源:©Igor Vermeer攝影)
舉些例子來說:在商用的部分,2010年最早改建完工的地標Klokgebouw(klok荷文「鐘」的意思,gebouw則為「建築」的意思,因為廠房頂端的大鐘而獲名),一樓規劃為可舉辦展覽、表演、活動的四個開放空間,也是每年國際知名「荷蘭設計週」(Dutch Design Week)的參訪熱點,二樓以上則隔為不同的單位空間,專門出租給年輕創業家作為工作室,目前已有超過百家文創類公司進駐,是地方政府重點扶植新興產業的搖籃。
在居住上,Anton & Gerard兩棟廠房一樓皆為新潮的畫廊、博物館、文創商店,打通幾條垂直與水平的穿心走道、分隔出不同區域後,在頂樓加蓋空中花園加強居住機能,總共就能提供276間4公尺挑高的社會住宅套房(Loft),具有十足的工業色彩,承租者還可發揮創意自行改裝,成為吸引年輕時尚雅痞居住的公寓區。
4_lofts
Anton & Gerard的挑高套房,能讓承租者自由改裝,讓人想到電影裡藝術家居住與工作室合體的空間,是這麼的自由與原始。(圖片來源:©Igor Vermeer攝影)
在休閒生活的部分,原先的Ketelhuis鍋爐房改建成設計餐廳、麵包店、展覽空間,Machinekamer發電廠則是時尚自創獨立品牌中心,Veemgebouw倉庫改建的特色美食街、超市、空中餐廳、停車場,還有BMX所提供的街頭、極限運動中心,年輕人在這裡溜滑板、單車競技。
5_popei rock academy
複合式空間的使用,連搖滾音樂教室都有自己專屬的酒吧。(圖片來源:©Igor Vermeer攝影)
另外,當然也不缺乏市集擺攤的空間,由荷蘭造景大師Piet Oudolf操刀,將硬生生的工業管線與千變萬化的自然生態巧妙結合在一起。這些還只是舊廠房的部分,此區新建案與公共設施也都相當具有前衛的實驗性,全面破除原本一片死寂的舊工廠禁區,成為朝氣蓬勃的新文創特區,並且滿足混合商用、居住、生活的都會型生活型態。
Strijp-S的發展與願景影片介紹。(影片來源:Youtube

參考資料
Strijp-S官網

 

本文《SPACE RENAISSANCE [PART I-03]:失落空間的荷式永續復興 I / 荷事生非》刊載於台北村落之聲Village Taipei,經同意轉登文章後增編內容,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