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火車站之旅:利瑟(Lisse)舊車站

©Jerry Kuo攝影
舉世聞名的庫肯霍夫花田,十八世紀末也曾有火車站,也就是今天的利瑟舊車站。這個車站出自設計荷蘭最老車站哈連站(Haarlem)今貌的建築師D.A.N. Margadant之手,他同時也是荷蘭第二老站──海牙HS站(Den Haag HS)的催生者。
利瑟舊車站只比阿姆斯特丹中央站(Amsterdam Centraal)晚兩年啟用,最近一次使用則是上世紀末,在每年的花季充當阿姆斯特丹與利瑟之間的「庫肯霍夫特快車」。就在差不多的時間點,荷蘭國鐵(NS)要在哈連-萊登(Leiden)間增設新站時,還在利瑟與希勒洪(Hillehom)之間舉棋不定。
Lisse-old02
1998年時的庫肯霍夫特快車。(圖片來源:Langs de rail,攝影:Jan Willem Oosting
不過,最終荷蘭國鐵仍選擇在希勒洪設站;到了2010年,荷蘭國鐵已決議不會再使用這個車站。如今,利瑟舊車站只保留建築並改建為咖啡簡餐屋,沒有列車停靠。
這間咖啡屋原名「利瑟車站餐廳」(Restaurant Station Lisse),今年四月起改名為「庫肯霍夫城堡站」(Station Kasteel Keukenhof)。訪客可在月台上觀看行經的列車,站內還有許多火車站相關的骨董,供鐵道迷憑弔當年舊車站的風情。
雖然花季已經結束,但到十月底冬令時間開始以前「庫肯霍夫城堡站」都還會開放,想近距離感受火車、同時來杯咖啡散心的朋友,不妨在此歇腳。
Lisse-old03
60年代時的利瑟舊站。(圖片來源:beneluxspoo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