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埃因霍芬Eindhoven小學二手店

1
小學二手店號稱「甚麼都有賣、甚麼都不嫌怪」。小隔間的迷你教室放著各種神奇小物,密密麻麻的分類抽屜貼滿各種意想不到的分類名稱,像是「芭比的男朋友」與「家庭合照」。(© Pao Hui Kao攝影)
歐洲走跳過的人類想必都有到二手市集一攤一攤翻找老物的經驗,當然荷蘭也有不少地方值得大家去挖寶。不同於私人經營店鋪,埃因霍芬(Eindhoven)有一家相當特別的小學二手店 –Stichting Wereldhuis Eindhoven,訪客從園區大門進入,旁邊會先經過溜滑梯與沙丘,繞過停車廣場後方的兩層樓建築就是小學改建而成的二手店。
201503Second_hand1
小學二手店Stichting Wereldhuis Eindhoven 正門一景。(© Pao Hui Kao攝影)
一筆教師退休金創立神奇二手店
卸下教職的創辦人Liz 拿著退休金創立了現在小學二手店的前身,創辦理念是將舊物販售營收援助當時普遍艱困的波蘭,因此也有個較廣為人知的店名de Poolse Kringloop winkel(中文翻譯為波蘭舊物店)。至今則是由非營利機構Stichting Wereldhuis Eindhoven Foundation所管理營運,舊物的來源除了民眾自發捐贈而來之外,倒店的商店百貨也會直接將滯銷的貨品一車車運來,蒐集來舊物經由志工整理與標價後被分類到所屬的區域上架展售,從只剩半罐的染髮膏、外祖母的婚紗相本、設計系學生的創意作品等等,品項之豐富又被戲稱「甚麼都有賣、甚麼都不嫌怪」的神奇二手店。
201503Second_hand2
室內仍保持小學最初的門廊與隔間。(© Pao Hui Kao攝影)
號稱售出的舊物絕對完整無破損
有別於普通商家接到破損的物品會降價求售的行銷手法,小學二手店卻不希望延續「破損」是購買二手物所背負的刻板印象,因此整理後被歸類為不完整的品項會被移至「等候室」與下一批新貨媒合,等待走失的另一半千里來相會;像是遺失一隻高跟鞋的芭比會一直等到另一隻高跟鞋出現才能進入包裝與上架程序,因此任何小學二手店內的產品都是經過層層關卡篩檢,通過完整的試驗後才能在消費者面前閃亮登場。
201503Second_hand3
可上架的商品以透明袋包裹並貼上標價,等著新主人領回家。(© Pao Hui Kao攝影)
舊建築格局是物品媒合新價值的場所
一間間教室成了絕佳的的分類容器,設置了書店、玩具小物、沙發桌椅區、餐具器皿類等等,即使是窄小的空間也被絕妙運用地恰到好處:樓梯下的舊書區、狹長走廊兩旁的卡帶光碟區,甚至還有一間餐廳隱身其中。比照連鎖家具品牌同類歸納的分類方式,讓造訪者在無標示牌指引下仍可在不同空間轉換時明瞭該區域的展示主題,流暢的動線讓人潮聚集時也不覺的擁擠,品項繁多卻不感到壓迫,是一間會讓人忘卻時間的神祕商店。
201503Second_hand5
201503Second_hand6
一樓沙發展示區一景。(© Pao Hui Kao攝影)
二樓現代桌椅區展示區一景。(© Pao Hui Kao攝影)
201503Second_hand7
拼圖桌遊區一景與幫孫子尋找新玩具的爺爺奶奶 。(© Pao Hui Kao攝影)
專攻歐洲華麗老物的尋芳者們也不要感到洩氣,沿著樓梯爬上二樓,在不起眼的角落就藏著一間高水準的古董房,蒐集品項除了雕工精緻的傳統歐洲家具外,手作感強烈的金屬製品與玻璃瓷器也非常搶眼,各種經典品項都可以在這商品密度極高的房間內找到,小小的空間絕對讓人擁有在二手市集掠奪廝殺的快感。
201503Second_hand8
二樓古董房一景。(© Pao Hui Kao攝影)
二手店的溫馨餐廳,像是你的第二個家
逛的累了、餓了或是想來個簡單下午茶,小學二手店的餐廳是非常好的休息地點,二手家具營造出像家一樣的用餐氛圍,食物價格也是非常誠懇實在,常常可以看到服務人員們聚集在一起享用餐點笑聲不斷,負責內場的主廚也會送餐後與訪客像朋友一樣話家常,除了了解享受餐點的情況,更重視每個人近況,就像是在自家餐桌上那種家人間的溫馨問候。小學餐廳營造的正是這種滿足肚皮與心靈上的富足感。
201503Second_hand9
201503Second_hand10
荷蘭青少年在餐廳一角玩著剛從二手店購得的桌遊。(© Pao Hui Kao攝影)
二手店內陽光最明媚的空間保留給了每一個到餐廳享用美食與談心休憩的訪客。(© Pao Hui Kao攝影)
一間二手店成為整個城市的人力調節站
除了基本銷售目的之外,小學二手店的運作模式使其成為與當地社會密不可分的慈善機構:導入退休長輩作為二手物與尋寶人之間的媒合窗口,邁入生命另一階段的銀髮族往往不想呆坐在家,資金短缺的小學二手店正好提供一個老朋友與年輕朋友互動交流的管道,讓具經驗的長輩替二手物們代言發聲真是完美的結合,任何尋物上的疑難雜症伯伯奶奶們都會非常樂意為大家解惑,往往從一個小物件提出疑問可以延伸出更多有趣的小故事,或是意外得到某個傳統荷蘭小物的背後歷史典故,也是很常發生的。
201503Second_hand11
櫃台結帳的漂亮阿姨是小學二手店的門面招牌,負責接待光顧與準備結帳離開的顧客。(圖片來源:Stichting Wereldhuis Eindhoven Foundation官方網站
複製荷蘭經驗,扶植波蘭
直至今日,小學二手店的營收仍是繼續援助需要幫助的第三世界弱勢國家,唯一不同的是,Stichting Wereldhuis Eindhoven Foundation不再直接捐款波蘭,而是進一步在波蘭當地成立了第二間分店,每個月都會從埃因霍芬的小學二手店倉庫載滿舊物運到波蘭分店上架販售,希望透過捐贈的物資在本地銷售的營收繼續幫助波蘭社會。
若是下次有機會路過埃因霍芬,可千萬不要錯過離市中心僅有15分鐘腳踏車車程的小學二手店!

小學二手店基本資料
地址:Laagstraat 288a, 5654 PP, Eindhoven
電話:040-255-5459
開放時間:周日、周一休館,周二至周六為 13:00~17:00,周六為10:00~15:00

*特別感謝在小學二手店擔任志工Alice Wong的經驗分享。

 

One Response

  1. 白喬茵(Joy)

    高小姐您好,我深深被這篇文章吸引,覺得這間小學二手店非常有趣,跟公司討論之後,決定做一個節目報導,用二手市場的主題來包裝,懇請您給予相關協助,如果可能的話,是否有幸可以約訪這間小學的負責人,談他的構思、以及未來目標,還有高小姐您在當地的觀察,談你眼中的荷蘭人平時的消費習慣。

    真的很抱歉打擾你,我是來自台灣三立新聞台的記者白喬茵,要執行的單元是「移動360」,會在7/2~7/5前往荷蘭。期待您與我連絡。

    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聯絡電話:+886 972356309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