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é Oranje歐蘭橘咖啡館] 十二月之聖尼古拉斯節快樂!

從前聖尼可拉斯的助手彼得都是黑色的,如今則有爬煙囪所以滿臉灰渣的煙囪彼得,獵奇的紫色彼得,甚至還有藝術家把他的臉塗成紅色黃色藍色白色,風格派(De Stijl)十足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彼得!(圖片來源:©Yu Chia)
年關將近,對荷蘭人來說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就是聖尼古拉斯節了(荷蘭文作:Sinterklass,是每年的十二月5日)!十一月開始,人們除了可以在荷蘭大小城鎮看到節慶浩浩蕩蕩的遊行外,幸運的靠港城市還可以迎接聖尼古拉斯駕著船隻(現今成為派對船),威風地進港!這天,歐蘭橘、台皮熊、調皮兔奈奈與荷蘭牛也當然不畏冷風刺骨,來到港旁湊熱鬧。
船上的聖尼古拉斯一襲紅袍,優雅地對瘋狂尖叫的荷蘭小孩們微笑揮手;一旁,著七彩服裝的彼得們(聖尼古拉斯的助手,俗稱黑彼得Zwarte Piet)則是忙著分送小圓薑餅(Kruidnoten)和糖果。奈奈兔不禁回味起童年、興奮地叫道「看哪!這麼多的『黑』彼得Zwarte Piet!」搞得台皮熊一頭霧水。畢竟在他眼前的,除了滿臉烏黑顏料的黑彼得,還有煙囪彼得、彩色彼得。歐蘭橘一攤手,無奈地說到,「這幾年來,黑彼得的爭議沸沸揚揚,到底能不能黑,到底能多黑,真的令人頭大呀!荷事生非網站上有幾篇不錯的文章,回去我找給你讀讀吧。」
聖尼古拉斯的單字們
Sinterklass/ Sint Nicolaas 聖尼古拉斯(節)
Zwarte Piet 黑彼得
Schoorsteenpiet 煙囪彼得
Gekleurde piet 彩色彼得(但不是很受歡迎)
Kruidnoten 薑汁小圓餅(複數)
Cadeau/Cadeautje 禮物(後者為禮物的微小詞,常用)
瞭解更多這關於聖尼可拉斯和彼得的故事
荷蘭人的聖誕老公公-聖尼可拉斯
[Mo Li漫新聞] 黑彼得要失業了
瞭解荷蘭人怎麼過聖尼可拉斯節
以聖尼可拉斯之名的驚喜之夜
【Kafé Oranje 歐蘭橘咖啡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一營業。由裕嘉(Yu-Chia)和又嘉(Yu-Chia)共同經營,就讓「雙嘉」的小怪獸和文字,帶你笑探荷蘭文化的趣味,順便學點兒荷蘭語。

登場人物
• Orangie/歐蘭橘咖啡館主人
國籍:生於荷蘭、長於荷蘭。
外貌:長麋鹿角的橘子頭大個兒。
個性:有話直說、神經大條。
愛吃:起司、甘草糖、橘子口味啤酒。
嗜好:和客人哈拉、聊天氣。
• TaiPi/台皮
國籍:生於台灣、長於台灣、旅居荷蘭。
外貌:小尖牙、小耳朵的紫色毛毛獸。
個性:說話含蓄、敏感,充滿好奇心 。
愛吃:鳳梨酥、牛肉麵、車輪餅、蔥油餅… 和世界上所有好吃的食物!
嗜好:旅行、發現新奇事物、和旅途中相遇的人喇賽。
• NijNij/奈奈
國籍:生於荷蘭、長於荷蘭。
外貌:有著一對長耳朵和四顆暴牙的粉紅毛毛兔。
個性:活潑可愛… ?
愛吃:義大利麵和中國菜。
喜歡:週未和朋友喝到掛(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