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力畫荷蘭] 可以吃的理髮店(Kapsalon),到底是從阿姆斯特丹還是鹿特丹來的?

在荷蘭文裡,kapsalon就是理髮店/美容院的意思。
2019年3月的阿姆斯特丹街頭,一張寫著「阿姆斯特丹特產之理髮店」(Amsterdam speciality Real kapsalon)的食物廣告看板,卻引發出荷蘭人進行一場關於「Kapsalon」究竟源自於阿姆斯特丹還是鹿特丹的爭論。不知情的外國人士聽到這個消息可能會覺得詫異,理髮店就理髮店,難道也是荷蘭人的發明?還是說,那其實是一間理髮店主題餐廳的廣告?
把你搞糊塗了嗎?其實,荷蘭文裡的kapsalon還有另一個意思,是指一種用錫箔盒子把薯條、肉、起司、生菜、大蒜醬與辣醬等材料裝在一起的速食餐點的名字。但是,這個吃的理髮店,為什麼叫做理髮店?它又來自於哪裡呢?
這個吃的「理髮店」誕生於2003年,在鹿特丹Delfhaven一家名為「El Aviva」的小吃店。故事是說,小吃店附近有一位名叫Nathaniël Gomes的理髮師,是經常光顧這家店的常客,他向店家訂製了一份自己最喜愛的食物組合,每次點菜時只要和店員說我要一份「理髮店訂單」,店員就知道該如何準備他的食物了。久而久之,店內其他顧客也逐漸注意到這個隱藏餐單,食物的名字也慢慢簡化為「理髮店」,而且逐漸在附近的速食店流行起來。更厲害的是,它稍後還很快就傳遍了整個荷蘭,甚至鄰國比利時,德國,與法國,並變化出更多種選擇。它不僅美味、分量足而且價格實惠,隨著不斷的改良,更成為荷蘭全民熟悉的美味,有著大量的群眾基礎更被描述為荷蘭的「現代文化遺產」。如果你走一趟鹿特丹博物館(Museum Rotterdam),理髮店更被館方列入「鹿特丹文化遺產」的項目喔!
這種「貧民階級」的速食美食最大的陷阱就是高熱量,標準餐的熱量是1200卡,大號餐的熱量高達1800千卡(7531KJ),雖然改良後的版本用雞肉或火雞肉替換,似乎是更加健康,但是仍然是「卡路里炸彈」。
話說回來,當各路店家都宣稱他們的「理髮店」才是最正宗時,來自發源地鹿特丹的店家也很無奈,用現代網路世界的話來說,網紅美食的流量當然人人都要分享啦!
理髮店經典材料
薯條,沙威瑪,豪達奶酪,沙拉菜,大蒜醬和來參巴辣椒醬,而且需要用錫紙盒在烤箱中加熱才正宗哦!
貓力
燃燒我的卡路里!

參考資料:
Fittie over kapsalon tussen Amsterdam en Rotterdam

Wikipedia: Kapsalon

‘Kapsalon is cultureel erfgoed van toekom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