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永續農業:促進動物福利與碳中和的Kipster 雞蛋

Kispter養雞場內部。(圖片來源:Dutch daylight


歐洲是全世界最早開始提倡動物福利的地區,而荷蘭也從在2012年起就禁止使用格子籠飼養雞隻。在荷蘭超市裡,消費者若在蛋盒上看到由荷蘭動物保護機構Dierenbescherming授與的「Beter Leven(更好生活)」認證標章,便可知道產下這盒雞蛋的貢獻者——蛋雞——是否生活在優質、動物友善的飼養環境中。購買一顆滿分三顆星的雞蛋大約要10元台幣,這不是一種昂貴的生活選擇,而是人人都能做到、同時也可以促進動物福利的消費行動。我在荷蘭的Lidl超市貨架上找到Kipster出品、包裝好看、一盒五顆雞蛋 1.29歐元(約44台幣)的「三星雞蛋」,好奇上網搜尋後才發現,Kipster不僅將「動物福利」的概念落實在蛋雞的飼養方式上,更努力於飼養過程中達到碳中和。這篇文章即要來介紹Kipster的養雞場,以及他們如何達成動物福利與環境永續的目標。

Beter Leven(更好生活)認證標章。(圖片來源:Dierenbescherming
我在Lidl超市貨架上找到的Kipster雞蛋。(圖片來源:©李沛恩 Pei En Li)


新型態養雞場Kipster

有「為傳統畜牧業帶來變革的新型態養雞場」之稱的Kipster,由Stijn Claessens、Ruud Zanders、Maurits Groen 以及Olivier Wegloop 這四位有著永續發展、環境和家禽飼養多元背景的專家共同創辦。第一座Kipster個養雞場位於荷蘭林堡(Limburg),模組化的設計可以容納三萬隻蛋雞,每天能生產22,000顆新鮮健康的雞蛋。

依據他們的網頁介紹,Kipster是一座既對動物友好、也追求環境友善的養雞場。他們除了提供飼養的母雞們一個舒服的生長環境,更企圖打造碳中和雞蛋(Carbon-neutral Eggs)以實踐其永續目標。負責調查產品動物友善以及碳足跡(產品製造造成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獨立機構 Dierenwelzijnscheck ,曾於他們的報告中指出,Kipster每公斤雞蛋的碳足跡只有1.3公斤,而普通的雞蛋每公斤的碳足跡則為4公斤。若人們能儘可能減少碳足跡,便能逐漸達成碳中和的目標。話說回來,碳中和與雞蛋有什麼關係?


碳中和與雞蛋有什麼關聯?

所謂碳中和,指的是「碳排放量與減少的碳排量之間互相抵消,達到淨零碳排放量(Net-zero Carbon Emission)的效果。在生活中,交通、能源生產、農業和工業等過程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都會增加碳排放,若想減少碳排量,可以『碳抵消』,或稱『碳補償』,就是以再生能源及能源節約作為補償方式,達到抵消碳排放量的作用。」(綠色和平,2020,全球與東亞各地陸續宣布碳中和目標,臺灣別在對抗氣候危機上落後

養雞場飼養蛋雞時,必然會產生一定量的溫室氣體,而Kipster為了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在養雞場建築用電、飼料以及產品包裝上就會選擇了更環保的作法,以盡量減少碳排放作為補償,因此Kipster出產的雞蛋即可稱作「碳中和雞蛋」。


舒適與環保兼具的飼養空間

透過觀察、了解雞隻的習性,並以滿足雞隻在自然環境中的喜好為設計重點,Kipster打造了一個樹林繁茂的自然環境和寬敞的室內空間,同時引入充足日光及新鮮空氣,蛋雞得以在其中自在活動。Kipster現代化的建築物有著傾斜的屋頂和玻璃帷幕,50%的自然光因而能直接照射至室內,讓蛋雞得以享受約13小時的日照。雞舍內部除了有飼料區供蛋雞覓食,更為他們打造了舒適的棲地樣貌,讓其能在樹木之間、沙地上自由活動。

Kipster的現代化雞舍 。(圖片來源:Dutch daylight


養雞場太陽能發電 自產自用還能外銷

此外,屋頂上的1,097片太陽能板提供的電力,已超過雞舍本身的需求,其中約僅4成的能源供雞舍使用,另外6成則對外出售。由此可見,Kipster 的雞蛋及建築物本身,都對降低碳排放的目標有所貢獻。

雞舍屋頂上的太陽能電力板。(圖片來源:Kipster


選白蛋還是紅蛋?蛋殼顏色和營養價值無顯著關聯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FAO)在2017年的報告中指出,畜牧業佔用了全球農地的近80%(包括放牧地、圈養場、集中型養殖場和種植飼料的農地)。為了避免耗費更多農地來生產飼料作物,Kipster 把重心放在飼養白羽的蛋雞,因為相對於棕羽的蛋雞來說,白羽蛋雞食用較少的飼料。一般來說,大眾認為深色雞蛋比白色雞蛋來得有營養,然而,蛋殼顏色與其營養價值並沒有太顯著的正相關,反而是母雞的健康和飼料配方對雞蛋品質影響較多。

除了在蛋雞的選擇上多加考量外,Kipster還想出了一個一石二鳥的方法,用以解決現在都會區食物浪費的議題——使用剩食來飼養雞隻。創辦人Zanders強調,這點子並非他新創,「我的祖母也曾在二戰時,利用剩飯剩菜在後院餵養一頭母豬。」他僅是遵循傳統做法而已。

Kipster 與荷蘭當地的大型麵包坊、超市合作回收無法販售或剩餘的食材,例如超過保鮮期的麵包、餅乾等,來作為雞飼料的基底。Kipster 這些特別調配的雞飼料以95%的剩食再加上5%的礦物質維生素為比例,用來確保即便這些蛋雞食用以剩食作為原料的飼料,仍得以攝取足夠的營養,他們也更能控管產出的雞蛋品質一致。雖然這個做法使得Kipster的雞蛋無法成為有機雞蛋,但1公斤的Kipster雞飼料比普通的飼料減少了50%的碳排放,達成了他們的永續目標。「我們的雞也正在對抗食物浪費!」Kipster的網頁上這樣描述,強調這些蛋雞也正在為亞馬遜叢林消逝的雨林盡一份心力。

Kispter養雞場的雞。(圖片來源:Kipster


環境友善的雞蛋紙盒

Kipster在超市貨架上顯眼的淡藍色蛋盒亦經過特別設計。這些盒子為環保包裝,由馬鈴薯澱粉、纖維以及水製成,比傳統包裝減少90%的碳排放。另一種塑膠包裝則由完全再生的PET製成,確保這些包裝能夠回收,並有效降低環境污染。

2017年秋季,Kipster與連鎖超市Lidl簽訂了五年的協議,所有產出的雞蛋由這家知名的超市獨家販售。當時Lidl的永續部門經理 Marlijn Simons – Somhorst 在訪談中提到:「這批雞蛋的銷量良好、詢問度高,雞蛋貨架更總是被消費者一掃而空。」

2020年,Kipster剛啟用他們的第二座養雞場,不巧碰上COVID-19疫情。這座新養雞場所產出的雞蛋原預計出售給餐飲業者,但依據荷蘭政府的防疫措施,所有餐廳被迫停止營運,這也連帶影響到Kipster,造成雞蛋產量過剩。所幸,先前與Lidl建立的良好合作關係使其營運狀況有所好轉,超市願意以正常價格買下大部分的雞蛋,協助Kipster共同度過危機。

淡藍色的蛋盒在Lidl超市成為搶手貨。(圖片來源:Kipster


致力於動物福利與環境友善的先驅者

Kipster打造的模組化的雞舍建物正可為傳統畜牧業提供一套兼顧動物及環保的飼養方式,而他們近年也因此陸續得到了許多促進動物福利、經營永續環境相關的國家以及國際之間的獎項肯定,更進一步證實了環境永續、動物福利和商業考量並存的可行性。Kipster期待自身不是唯一一間實踐循環農業的公司,更希望在未來,其秉持的永續理念與做法能被更多城市農業採用,共同打造動物及環境友善的養雞場。


想想台灣、想想自己

對照台灣,因為空間、作業方便和成本考量,仍有約九成的養雞場使用格子籠飼養蛋雞。蛋雞在狹小空間裡互相踩踏、無法張開翅膀,更遑論自由生長。養雞場負責人也會在飼料中事先加入抗生素,以預防身心不適的母雞生病。好消息是,已有愈來愈多人注意到蛋雞的福利。目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友善雞蛋聯盟正大力呼籲廢除格子籠飼養、提倡畜牧友善的生產方式,除了常常會在臉書粉絲專頁上介紹台灣各種使用非籠飼雞蛋的產品,他們更積極與各種通路商、企業合作,希望能協助改善蛋雞的處境,同時也會鼓勵和輔導台灣農家牧場轉型。而人在荷蘭的我,從超市買蛋回家之後,馬上煎了一顆三星的碳中和雞蛋來吃。把蛋打在碗內,明顯可見蛋黃相當飽滿、新鮮。雖然無法比較Kipster養雞場出來的雞蛋是否比其他品牌來得更營養好吃,但我想,若能透過這筆消費達到減少碳排、支持動物福利,我願意回購,一齊為動物與環境努力。


*本文為 Oranje Express 荷事生非與《低碳生活blog》與《環境資訊中心》合作產出,在《低碳生活blog》刊登之原文連結為:對母雞好、對環境也好 荷蘭品牌 Kipster 碳中和雞蛋成超市搶手貨;在《環境資訊中心》刊登之原文連結為:對母雞好、對環境也好 荷蘭品牌 Kipster 碳中和雞蛋成超市搶手貨,經原作者和《低碳生活blog》與《環境資訊中心》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參考資料

Kipster

Dierenbescherming

綠色和平:全球與東亞各地陸續宣布碳中和目標,臺灣別在對抗氣候危機上落後


延伸閱讀

支持提升動物福祉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雞蛋生產系統|友善飼養是什麼?滿足母雞的天性超重要!你還在吃格子籠雞蛋嗎?

友善雞蛋聯盟- 友善雞蛋這裡買


內容企劃&文字編輯:羅翊寧、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