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2020年獲獎的荷蘭永續點子與倡議

圖片來源:Kijk hier de livestream van de Duurzame 100 terug


在台灣,永續發展還屬剛興起不久的新議題,而在荷蘭,永續可說是在生活各個層面上都十分重要的一部份。荷事生非特此與Bistro S – 荷你聊永續合作,來談談荷蘭人如何透過創意,讓永續在日常中發芽。

荷蘭最吸引人的其中一點,就是荷蘭人對於永續源源不絕的想像&實踐,今天選了 10 個與生活貼近、且已經被荷蘭人實踐且獲獎的永續點子,來讓大家在家也可以輕鬆感受創意!


No.1 Orbisk – 運用 AI 增加餐飲業供應鏈效率與減少剩食

Orbisk是一家位於荷蘭 Utrecht 的剩食新創,他們開發了一款「剩食監測儀」,使用方法簡單,監測儀會安裝在廚餘桶上,每當丟掉剩食時,監測儀的相機都會自動照相存檔,再透過內部 AI 的分析,可以獲得每天、或者每種食物類別分別產生多少剩食,也可以知道何時產生、原因為何,藉以改善供應鏈或者菜單設計,不僅拯救剩食、也增加獲利率。

Orbisk 的剩食監測儀,可透過 AI 監測剩食數據。(圖片來源:Orbisk官網


No. 2 鹿特丹社會永續餐廳 HOTSPOT HUTSPOT

與知名荷蘭剩食餐廳 Instock 比較不同的是,HOTSPOT HUTSPOT 社會永續方面的貢獻更加有名,例如雇用弱勢族群,教他們烹飪技能、並讓他們有機會正常接觸大眾 ; 對於有需要的食物的民眾(例如:因為貧窮、生病、得新冠肺炎等原因無法正常獲取營養者),更推出「Crisis Catering」服務,提供免費食物,若家裡無法烹煮,甚至會煮上一頓健康餐直接送到你家。


No. 3 衣服銀行 Kledingbank Maxima

這家在荷蘭北邊 Groningen省的連鎖衣服銀行Kledingbank Maxima,所有的員工都是無給職志工,他們秉持關壞弱勢與減少廢棄物的理念,提供低收入戶挑選免費衣物。他們每週處理多達 4000 公斤二手衣物,最後通常一半是良好衣物會放店內,另一半則會作為織品送去回收。


No. 4 小孩衣物玩具交換倡議 Krijg de Kleertjes

這項Krijg de Kleertjes倡議是由四位在荷蘭 Utrecht的媽媽組成,有感於小孩長太快,很多衣物玩具即使都還完好無損,卻已不再適用,因此他們提出交換倡議,環保又省錢。從2012開始的倡議如今已有 5000 會員,目前全荷已有超過30個社區/個人響應,有興趣者可上官網查詢哪裡可以參與交換。


No. 5 教你選出最適合的月亮杯 Cupkiezer

Cupkiezer網站創辦人 Nynke Kloppenburg 認為市面上的月亮杯大多強調自己的好,卻沒有人真正告訴消費者什麼樣的月亮杯最適合自己,以至於很多人第一次嘗試不順便放棄使用,非常可惜。因此她在網站上提供免費月亮杯問卷,以及超完整比較表,幫助廣大女性選出未來 5 – 10年並肩作戰的好夥伴。


No. 6 針對小孩的腳踏車租借服務 BikeFlip

小孩長大的過程,尺寸不合的腳踏車也是一大問題,BikeFlip 創辦人秉持永續的精神,推出針對小孩的腳踏車租賃服務,讓不管是因為小孩好動造成腳踏車損壞、或者因為長大而尺寸跟不上,都可以輕鬆地換租下一台更適合的腳踏車。

提供給小朋友租借腳踏車的BikeFlip(圖片來源:BikeFlip官網


No.7 好書交換 MerciBOOKoup

眼尖的讀者或許從名字可以發現,這項 2019 發起的MerciBOOKoup好書交換活動其實源自法國,目前成功拓展到荷蘭 Eindhoven,已吸引了超過一萬名書籍交換者,並成功交換 2300 本書,成功促進文化交流、循環經濟、節省資源,並且創造社會連結。期待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疫情後能成功在不同國家地區舉行。


No. 8 綠教堂 De Groene Kerk

這座位於荷蘭 Hoofddorp 的教堂 De Ark 重新扮演起古時候教堂身為「社會中心」的角色,不僅與當地的環境中心合作、推廣民眾接觸自然,也讓「維修咖啡 Repair Café」、「能源銀行」等單位進駐,幫民眾免費維修&提供節能建議,每年 10 月還會舉行環保系列活動。


No. 9 綠色共享工作空間 Cartesius cooperative

這座位於荷蘭 Utrecht 的綠色共享空間Het Hof van Cartesius,建築本身達 90% 循環,它供養了 40 位插畫家、攝影師、家具設計師、廢棄物藝術師、升級回收工作方等永續創意工作者,彼此互相激盪、朝共同目標前進的同時,也一同重塑該共享空間,達到了市政府社區再造的初衷。

Het Hof van Cartesius的綠色共享空間示意圖。(圖片來源:Het Hof van Cartesius臉書


No. 10 荷蘭 Top 100 永續倡議

最後介紹的,其實就是這個「荷蘭 Top 100 永續倡議」(de Duurzame 100)本身!從 2009 起,新聞品牌 Trouw 就開始公佈每年前百大最有影響力的荷蘭永續人物,從 2019 開始,關注重點從「人物」轉變為「倡議」,今天介紹的前九項也就是從 2020 的百大名單中挑選出來的精華,不過每個人認為的精華可能有所不同,非常鼓勵有興趣的讀者看一看完整的百大名單,激發一下自己的創意與熱情囉!


註:本文介紹的十個點子/倡議順序不等同實際獲獎名次,詳細排名可參考 de Duurzame 100 官網

*本文為 Oranje Express 荷事生非與 Bistro S – 荷你聊永續 合作產出,原文連結為:「十個 2020 不可不知的荷蘭獲獎永續倡議」,經原作者 Sharon 和 Bistro S – 荷你聊永續 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對荷蘭永續議題有興趣的讀者,還可以去 Bistro S – 荷你聊永續 的粉絲專頁按讚唷!


內容企劃&文字編輯:羅翊寧、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