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隊真的很神?

2
羅本(Arjen Robben)在這次比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圖片來源:NOS
世界盃 2014八強賽中,羅本(Arjen Robben)照樣賣力的跌倒,但裁判沒有再賞臉,於是八強賽唯一的 PK重擔落到了荷蘭與哥斯大黎加兩隊肩上。這時荷蘭教練范加爾(Louis van Gaal)賭了一把,換上「可能很會擋PK」的克魯爾(Tim Krul)。克魯爾對每個哥斯大黎加球員唸唸有詞,然後瀟灑擋了兩球,荷蘭笑著離開。(見下方荷蘭對哥斯大黎加的 PK影片 
一場「經典」球賽於焉成形,荷蘭隊透過上述的三個人在世界舞台上,球迷跟著放鞭炮。隔天荷蘭大小媒體撲天蓋地的頌揚,「荷蘭國土很小,但在XX領域很強大」,這類句構中XX順理成章又冠上足球兩字;「萬事具備,只欠冠軍」、「PK魔咒一破,我們還怕啥」,從各個面向滿足觀眾橘橘的虛榮心。
羅本是很賣力在跑,范加爾是很專業,克魯爾是很老練,荷蘭隊是踢得不錯,但一切都是預期範圍,這個範圍還帶有點橘橘的灰色。
要「犯」如要飯
最近搶走范佩西光彩的羅本,早年就是一雙快腿,但沒有加上「易倒」屬性;隨著年歲漸長,羅本似乎開始學習C羅(Christiano Ronaldo)的招牌,不時在禁區邊緣倒地,張開雙臂等待裁判哨音青睞。羅本可能覺得,自己在摔倒這方面滿在行的,以假亂真,不會步上C羅裁判視若無睹的後塵。
20140709_world_cup_dutch_team
不跌倒的C羅也是很厲害的。(來源:flickr#Ludo29
墨西哥一役後,羅本大概是太過開心,對荷媒爽快承認自己比賽中三次倒地,「有一次假摔」,但得到 PK 那次摔倒是貨真價實的犯規,「我問心無愧」。此話一出各國媒體競相引用,羅本自己招來了假摔王的標籤, BBC 還特別訪問前荷蘭國腳 Arnold Mühren,他酸酸地說:「應該賞羅本黃牌。雖然他道歉了,但他不該這麼做;在荷蘭足壇,假摔也令人厭惡。何況,又不是不假摔就贏不了比賽。」
基於愛國心使然,荷蘭足協不會讓自家球員白白蒙冤,國產明星的榮譽維護起來更是心切。「大家誤解了。羅本沒有說自己假摔,只說自己『易倒』。」這個澄清越描越黑,引起許多球迷反彈,瘋狂將羅本摔倒改成各種笑圖,荷蘭隊過去的各種汙點也再次被掀,對國家隊的形象只有扣分。
20140709_world_cup_dutch_team2
羅本倒地瞬間。(來源: NOS截圖)
其他職業運動中,向裁判要「犯」總是軟蛋的代名詞。目前世界第一邊鋒的頭銜,有必要在後面加括號「(假摔)」,喔不是,是「(易倒)」嗎?
逃不過我的魔掌
在哥斯大黎加一役的前 120 分鐘,克魯爾這名字大概只有荷蘭人和英超球迷比較清楚。透過這寶貴的兩次撲擋和多次「精神講話」,克魯爾一下子變成人人聞之色變的、公開的 PK 秘密武器,秘密到連自家先發門將西利森(Jasper Cillesen)都不知道克魯爾有受特訓。
當范加爾在比賽剩約 30 秒時急急送上克魯爾,後者似乎知道自己裡(數據)外(外表)看起來都不太像應有的PK 擋球機樣子,於是手口並用,對哥斯大黎加主罰球員「進行一個注意力轉移的動作」;而從第一球開始,裁判就多次上前示意克魯爾停止,但克魯爾吃了秤砣鐵了心,「來一個講一個」,通通逃不過他的魔掌。
結果我們都知道了,荷蘭隊贏了。但克魯爾卻自承過程「出乎意料」,因為哥斯大黎加球員沒有如上一場對希臘的PK往上踢,反而一逕往下,於是給了克魯爾當英雄的機會。
讓我們重現荷蘭對哥斯大黎加的 PK畫面。
在俱樂部比賽中,史上有許多教練也用過這招,近年德甲就出現過兩次成功案例。如果失敗,這招就顯得難堪了。2010 年亞運男足半決賽韓國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時 30 分鐘快結束時仍 0-0,此時韓國換上替補門將李范永,準備讓他參加 PK 大戰,誰知換人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比賽還剩 20 秒時就送進絕殺球,這次換人也淪為笑柄。
20140709_world_cup_dutch_team3
三場敗仗就黯然下台的范馬維克(來源:flickr#TBWABusted
經過特訓的克魯爾撲下兩顆球,是不是偶然?范加爾差一點換不了人,換人贏球就成了神之調度?殊不知荷蘭隊前主帥范馬維克(Bert van Marwijk)四年前也如此風光被捧,兩年前休息室不合和三場敗仗就讓他灰頭土臉,還給他冠上「功利足球」的臭名?這些不過都是命運魔掌下,勝利和失敗兩種結果論。
「為什麼不進一進?」
看過德國與巴西四強賽的朋友,可以想想一個問題:德國 30 分鐘就以 5-0 血洗巴西,為什麼荷蘭對哥斯大黎加不趕快「給他進一進」?哥斯大黎加一役,筆者路過阿姆斯特丹一處酒吧,就聽到有人這麼說。「為什麼荷蘭隊不進一進?早該給他 5-0 了。」事後,諸葛亮在耳邊悄悄話:真巧,也是 5-0,怎麼德國對巴西只消半小時就做到了呢?
當足球染上愛國主義的色彩,就引來了荷蘭許多狂熱(愛國)球迷,也影響了本該中立的(愛國)媒體工作者。愛國加括號,是因為這樣的球迷與媒體大多會用愛國心包裝自己的狂熱,然後出現各種亂七八糟的文字。
「羅本比賽中跑近 13 公里,比隔壁的梅西還會跑」這是萊登日報(Leidsch Dagblad)賽後報導中的一句。跑120 分鐘還 0-0 的比賽,和跑 90 分鐘、第 8 分鐘就 1-0 的比賽可以比,大概是愛國心沖昏了頭。各大媒體充斥著「Sabella(阿根廷教練)害怕范加爾與羅本」、「范加爾啥都不怕」等等,一下他怕一下我不怕的,這種「相信我之術」的喊話又是喊給誰聽?
四強中,各國球迷的反應則不一而足,焦慮不安者有之,自命清高者有之,西瓜偎大邊者亦有之。一下子急急幫各國安上「坦克」、「雄鷹」、「森巴」、「風暴」等威名,一下子希望誰輸一輸以免被誰羞辱,另一會又覺得某隊非完整隊形太可惜,但看到某隊主將倒地又忍不住暗喜。大家心裡都希望明燈章魚哥再現,好讓支持的球隊與球員一圓金盃夢。
踢球是球員的本份,調度是教練的本份。羅本和克魯爾在比賽中的表現再亮眼,也是他的本份;范加爾的調度結果顯示他懂得打好手中的牌,還是他的本份。荷蘭隊贏球,則是善盡本份。那看球評球的人,就沒有本份可言嗎?有的,那就是停止造神。
20140709_world_cup_dutch_team4
20年前的荷蘭球迷(圖片來源:ANP Historisch Archief
即知即覺
事實上,沒有教練換人就知道策略必定會收效,范加爾就承認自己不斷地「承擔風險」,更不用說令墨西哥懊悔不已的換下 Dos Santos 一事了。如果神話這一切,再加上鋪張滿溢的愛國情緒,足球就真的只是一種「給他進一進」的運動了,無須費神分析評論了,通通給他進一進。
再次引用萊登日報的一句高昂喊話:「我們有理由相信,世界級教頭范加爾換上克拉希(Jordy Classie)後,克拉希也會錘進一球」。如果范加爾真這麼做,要相信也是他的事,不是我們的事。我們也可以反過來說:「真的很神?那就把球搞進給我看啊。」
相信誰的金口鐵嘴、誰的鬼神表現,不如相信看球的雙眼帶給你即知即覺的畫面。足球,看就對了。

2 Responses

  1. May Cheng

    懂足球的人都知道足球不是籃球想進就進,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把足球明星當神來拜,一場比賽的輸贏跟球員教練運氣脫不了關係,任何小細節都跟輸贏有關,這也是足球迷人的地方,荷蘭隊沒有很神!他們不過是跟其他隊一樣努力踢球,誰不想贏球呢?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