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足球的寒冬

明年將不會看到荷蘭隊在歐洲盃出場。(來源:Flickr#Martin Abegglen
2015年10月13日,荷蘭國家足球隊竟然已經確定明年的暑假「放定了」。這樣的說法在一年前聽來還非常可笑,但明年在法國舉辦的歐洲盃(UEFA Euro 2016)看不到橘色球衣已經是鐵的事實。
就在今年九月初,荷蘭接連栽給了冰島與土耳其,晉級歐洲盃的機會已非常渺茫,主場對捷克的閉門戰全隊都揹著非贏不可的壓力。不過賽前阿姆斯特丹ArenA球場的門票卻也沒有售罄,似乎說明了自家球迷的不信任。
捷克隊在上半場便有球員吞下紅牌退場,形成10打11的戰局,荷蘭隊卻沒能利用機會板回顏面。2-3的最終比數雖可說雖敗猶榮,但實際情況是上半場就被進兩球、下半場又先吞下一記烏龍球,只能從0-3打起,形同把比賽的勝利拱手送給對方,最後補進兩球也無濟於事。
更令荷蘭球迷難以接受的是,歐洲盃會內賽的名額從原本的16隊擴增為24隊,傳統勁旅荷蘭理應十拿九穩,這次卻早早出局,而且連分組第三名可以踢的淘汰賽都沾不上邊。現在雖然還是秋天,但對荷蘭足球迷來說,寒冬其實已經開始,而且會從現在起持續到明年九月才算結束。
「目盲」的主帥
今年八月,荷蘭足球名帥希丁克(Guus Hiddink)提前引咎辭職,把明年歐洲盃會外賽的爛攤子留給了幕僚布林德(Danny Blind)。布林德可謂教練團內的資深顧問,是范加爾(Louis van Gaal)和希丁克兩任教練都器重的助理教練。希丁克在2014年接任荷蘭隊時,荷蘭足協也宣佈布林德將是2016年起的下一任主帥。
然而,匆匆扶正的布林德在四場比賽繳出慘不忍睹的成績,僅從世界排名142的哈薩克手中以2-1的比數勉強拿下一勝,對土耳其以0-3慘敗更是讓球迷罵聲不絕。輸給捷克的比賽,他則是在後防早早崩潰後接連派上范佩西(Robin van Persie)、多斯特(Bas Dost)和藍斯(Jeremain Lens)三名鋒線球員狂攻,也被許多人批為狗急跳牆。
整體而言,荷蘭隊在布林德率領的四場比賽裡,應變能力實在欠佳;而布林德的姓氏正是「目盲」(blind)的意思,球迷便將他貶為「盲目的教練」。除非布林德和希丁克一樣引咎辭職,否則荷蘭球迷將必須忍耐到2018年八月才會迎來下一任主帥。
布林德被人詬病的,還有不避嫌地連續啟用兒子達利(Daley Blind)擔任先發。達利的表現稱不上糟但也說不上好,但看在荷蘭隊的貧弱表現上,達利的貢獻是遠遠不夠的。無情的輿論對布林德父子是毫不保留地痛批,甚至有憤怒的球迷開設了「2016歐洲盃去布林德家看球」的臉書專頁,粉絲上看七萬人,裡面充滿著對布林德教練的各種嘲諷。
明星級的烏龍球
家喻戶曉的荷蘭球星范佩西雖剛滿32歲,但似乎已經不復當年之勇。與捷克一戰是他生涯第101場國家隊出賽,近況欠佳的他未被擺上先發,只能穿上象徵替補前鋒的19號球衣。
當捷克在第35分鐘就取得2-0領先時,布林德只好大膽拿下一隻後衛、推上范佩西,死馬當活馬醫。然而,就在第66分鐘,范佩西在對手一次自由球攻勢中竟然把球精準地頂進自家球門,其動作之熟練不禁令人想起他在去年世界盃對西班牙的「魚躍式頭槌」。
通常,進攻方的自由球或角球導致防守方發生烏龍進球的情況,大多發生在防守方的後衛想將球頂往界外,但范佩西似乎一時之間把自己當成了進攻方,「漂亮地」把球頂往球門弱邊,門將自然是反應不及。儘管范佩西在十五分鐘後將功折罪、奮力為荷蘭鏟進一球,但那記烏龍球已讓荷蘭的命運陷入了不復之地。
世代交替
2016年的歐洲盃被認為是許多荷蘭當代球星的國家隊生涯最後亮相機會,包括史奈德(Wesley Sneijder)、羅本(Arjen Robben)、范佩西等人,甚至更老一代的范德瓦(Rafael van der Vaart)都還有機會上場為金盃一搏,無奈一絲機會也在輸給捷克後成為泡影。
上述四名老將中,一般認為最有可能維持巔峰狀態、也最有可能擔任主力的是羅本,但羅本在九月輸給冰島後對荷蘭隊的未來感到非常心寒,並直接向隊友馬汀斯印迪(Bruno Martins Indi)開炮,顯見隊內的世代交替並不順利。那場比賽羅本最後受傷退場,未能出席對哈薩克和捷克的比賽,也間接減損了荷蘭的戰力。
而捷克一戰後,《每日匯報》(Algemeen Dagblad)也引述足球專欄作家摩梭(Sjoerd Mossou)的說法,後者認為范佩西現在就算退居板凳,一上場還很有可能是主宰大局的球員,但接替范佩西的德派伊(Memphis Depay) 卻還是個不成氣候的「假明星」,也不知何時才能真正成熟。
這些年來,曾被寄予厚望的年輕一代包括阿福萊(Ibrahim Afellay)、蘭斯、埃利亞(Eljero Elia)、萬那敦(Georginio Wijnaldum)、克拉西(Jordy Classie)還有德容兄弟(Siem en Luuk de Jong)等人,大眾封給這些人的名號一個比一個響亮,但實際上他們不是不穩定、進進出出國家隊,就是太年輕、尚待磨練,要不就是漸漸褪色。
唯一能看的「中生代」竟然只剩下撐起「禁區之王」范尼斯特魯伊(Ruud van Niestelrooy)招牌的亨特拉爾(Klaas-Jan Huntelaar),但亨特拉爾的生日只晚「老一代」的范佩西六天。這樣的陣容如何叫人感到樂觀呢?
缺席的足球強國
敗給捷克這場比賽讓荷蘭退居世界足球前十強外,但也還在前十五強內。翻開世界盃與歐洲盃的歷史,明年的荷蘭顯然不是近年來缺席大型盃賽的唯一足球強國。最近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缺席者,則是2008年歐洲盃的英格蘭。
被認為是近代足球發祥地的英格蘭,當年排名世界前十,卻因為傷兵和輕敵等因素在會外賽就止步。說到強權落馬,2002年的荷蘭隊至今也是許多荷蘭球迷心中的痛。當時的總教練就是在2012年回鍋的范加爾,他率領的橘色軍團也未能闖進世界盃小組賽。這也是為何范加爾重新接掌荷蘭國家隊時,一再對媒體表示「絕不重蹈十年前的覆轍」。
希望還是有的
從世界排名的結果來看,足球專家對荷蘭國家隊還是相當樂觀的:荷蘭只是失常、青黃不接,還沒有整體崩盤,隨時有再起的機會,就像2008年的英格蘭,兩年後還是重回世界盃16強。而范佩西和史奈德在無緣明年歐洲盃後也都發表「老驥伏櫪」宣言,表示接下來國家隊有需要,他們隨時準備為國效力,絕不輕言退休。
此外,許多球迷也看好教練團的深度。目前擔任助理教練的正是星度甚高的范巴斯坦(Marco van Basten)和范尼斯特魯伊,前者在2004到2008年就擔任過國家隊主帥,後者則是生涯進球數249、過去十年內歐洲足壇的「禁區之王」。就算布林德卸任,除了前兩位很可能接任外,外界呼聲很高的還有三拍子球員、前AC米蘭教練西多夫(Clarence Seedorf)。
荷蘭國內也有球評和球員力挺布林德,包括前鹿特丹費恩諾德(Feyenoord)主帥庫曼(Ronald Koeman),以及大牌球星范佩西。他們基本上都認為布林德是優秀的教練,只是運氣太差,應該給他更多機會。何況,這次的資格賽荷蘭以四勝五敗一和作收,也還不算非常難看。
2020年以前都沒大賽可踢?
對荷蘭抱持悲觀態度的輿論也不是沒有。《每日匯報》就認為,如果青黃不接的問題不解決,「荷蘭在2020年以前別想踢進哪個盃賽的會內賽」。《人民報》(Volkskrant)也認為,荷蘭足球現在完全是一條無舵之船,「沒有哪個方面像話」。
1988年荷蘭歐洲盃冠軍隊主力、足球名嘴古力特(Ruud Gullit)則指出,荷蘭隊必須擁有主宰力強的球員,「這次的失利不怪布林德,但是荷蘭隊已經多年沒有可以一擊致勝的可靠球員了。」古力特的說法似乎指向更嚴重、也更基本的問題,就是踢法的弱化。
根據足球權威網站goal.com的分析,荷蘭國家足球隊雖有「荷蘭學院」(Hollandse School)專門培訓新一代的足球新血,但這些年來荷蘭學院的訓練偏重國際化,也就是軟性、靈巧的踢法,而非傳統的硬派無情踢法,向來重攻輕守的荷蘭隊也因而在防守上出現無可彌補的大斷層。
在明年九月到來以前,這些議論恐怕暫時還不會停歇。明年九月,2018世界盃會外賽即將開踢,屆時對荷蘭國家足球隊、以及所有其他國家的足球隊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開始。當大家重新站在起跑點上,荷蘭會是先聲奪人的一方,還是屈居下風的一方?只能讓時間說明一切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