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能力:荷蘭人的世界第一

1
©Mo Li 插畫 
了出國留學勤奮學習英語,然而到了歐洲,除了能用英語和老師同學交流,走出校園、進入職場,當地人如果無法用英語溝通,是不是特別鬱悶?在荷蘭倒不用太擔心囉!
荷蘭人英語能力名列第一
根據今年剛出爐的研究調查,荷蘭人的英語能力在全世界非英語母語者排名第一,又以居住在南荷蘭以及澤蘭省(Zeeland)的居民英語最為出色。北歐的丹麥以些微差距位居第二名,第三名則是瑞典。其他歐洲國家的英語水準也有逐年上升趨勢,擁有越多官方語言的國家英語教育水平就越高,如比利時,德國,波蘭和瑞士。
為什麼荷蘭人英語說得這麼好?除了語言和英語有幾分接近之外,究其原因,荷蘭政府從中學、小學就開始推行英語教育,不同與東亞國家,教育方式注重溝通能力勝於語法的學習。日常生活中,小朋友們從小就可以在媒體上接觸到許多原文發音英語節目,不依賴配音,提高在學校、生活對英語的熟悉度。另外,荷蘭人自知本土市場不大,開任何公司都會佈局歐洲、全球,把生意做大,也鼓勵各國企業在荷蘭投資,吸引了許多外國人前來工作定居,阿姆斯特丹就約有31%的外國或雙重國籍住民。大城市中使用英語的機會非常多,從小朋友到老太太都可以和你用英語侃侃而談,這也是許多人久居荷蘭,即使不諳荷語也可以暢行無阻的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為「荷」英語能力高人一等?

亞洲國家排名
除了國籍的差別,女性的英語好於男性、18-25歲的年輕人英語能力也顯著比其他年齡層的受測者高。本次進入十名的國家中僅有一個國家是來自亞洲——新加坡,它排名第六,也是歷年來第一次進入前十名。當然,英語其實被新加坡政府定位為「第一語言」,是不同種族之間的主要通行語,高分評比可以想像。台灣的排名則是第33名,列於香港、南韓、越南、印尼之後。相較於亞洲的進步,拉丁美洲的英語水平正在退化,而中東和北非地區的英語水平得分最低。
去美國化還是擁抱多語言文化?
相對於北歐小國的高水準英語和多元文化的高融合度,大部分南歐國家並不為此趨勢所動。國土面積大的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羅曼語族,這些語系的國家在過去8年的英語水平並沒有成長,雖然政府已投入努力但是改善甚微。例如法國,國民平日非常少接觸英語,並且對於來自美國的大規模舶來文化不甚歡迎,他們更為關心外語對本國語言文化的衝擊以及本國語言給國民身份帶來的認同感。
Mo Li漫談
如果荷蘭人的英語說的不好,我估計我的荷蘭語早就特別厲害咯。雖然可以完全使用英語,但是積極主動地學習荷蘭語了解當地的語言和文化,我們社會生活的幸福感會不斷提高哦。
補充:
此次調查是EF教育機構於2015年評比了來自72個國家、95萬位非英語母語者的研究結果。說和寫這兩項並沒有作為評判標準,只選用聽力和閱讀。這樣的評比方式也招來批評意見,認為測試應該包含聽說讀寫才夠準確。

原文連結
EF EPI
Nos.nl

▶由插畫家Mo Li用幽默畫筆為大家介紹荷蘭時事的《Mo Li 漫新聞》於每月20號在荷事生非定期連載,敬請期待並鎖定觀看!

One Response

  1. Mr. Ng

    你舉的荷蘭人英語好的原因讓我質疑。

    對我來說最大的原因,是荷蘭語跟英語都屬日耳曼語族,許多詞彙同源、文法也很相似,所以荷蘭人學英語,就好比只會講國語的人去學台語、客語、粵語等,較其他非同語系或語族的民族容易許多。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