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客J和澤蘭妹:從數字看荷蘭] 誰說荷蘭人不加班?

1
荷蘭人真的沒在加班嗎?(圖片來源:flicker freeimage4life
不加班的荷蘭人?
不論在台灣或在荷蘭,我們總是能聽到不少台灣人半挖苦或抱怨說:「荷蘭人上班都是五、六點就準時拍拍屁股走人了,從來都不用加班的」;相比之下,台灣的長工時和加班文化,似乎是「奴性」的象徵。
或許很多人的經驗是如此,但生活在荷蘭的台客J與澤蘭妹,卻也時不時面臨以下情況:
  1.「我現在在飯店,還在準備明天要開會的資料,你等等時間到就先睡吧!」出差的台客J在facetime上這樣跟老婆說;
  2.「我剛剛接到一個急件,今天晚上要完成,我得先處理一下。」接到老闆電話的晚上,在家的澤蘭妹匆忙地打開電腦,把老公晾在旁邊。
澤蘭妹的內心話在所有我認識的荷蘭與外國朋友中,好像只有台灣人特別關心「加班」這件事情。荷蘭新聞不常提到加班,我自己也鮮少與荷蘭家人朋友聊到此事。頂多當有些統計數字的報導出現時,才會引起大家短暫的討論。不過,自從認識一些台灣人以後,我也開始有了「台灣人都要加班」的印象。雖說這是我這個荷蘭人的偏見,但我終於理解為什麼台灣人如此關心「加班」這個話題,和一廂情願地以為「荷蘭人都不用加班」這件事情。
比台灣人還奴的荷蘭人?
然而,個人經驗畢竟不能代表全體概念,讓我們來看看數字怎麼說:
根據荷蘭統計局CBS2017年的勞動調查,平均每週工作29.3小時的荷蘭人,平均加班時數每週為3小時。何謂加班?只要是工作超過你合約上的規定工作時數,就算加班。這項勞動調查將荷蘭人一般的加班情況分為三種:經常加班、偶爾加班、從不加班。統計下來,在42,000個樣本中,近30%的荷蘭勞工有經常加班的情況,如果算上偶爾加班的勞工,加班的比例更高達65%左右。
那麼台灣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報導勞動部的統計調查結果,近一年來加班的勞工比率為47.4%,每月平均加班時數為17.1小時,相當於每週約4.2小時。
如果光比較加班比率,看起來荷蘭人的「奴性」,可能比台灣人還要來得更高?
讓我們再更進一步分析。
全職vs兼職
在兼職相當普遍的荷蘭社會,全職工作的加班情況(38%經常加班、37%偶爾加班),要比兼職工作的情況更為嚴重(21%經常加班、35%偶爾加班)。
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
教育程度
而加班的程度,除了在兼職全職上有差別外,在教育程度(註一)上也有相當顯著的差異: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到,教育程度越高的勞工,加班的程度也就更明顯。
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
產業別
如果真的這麼多荷蘭人在加班,為什麼感覺上好像都沒看到勒?到底是哪些行業的人在加班呢?
資料來源:荷蘭統計局。
從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到,56%的主管或管理階層,都有經常加班的情況;教育從業人員則是另一個加班情況嚴重的族群,有超過40%的人經常加班。而在台灣被認為血汗的服務業,在荷蘭反而是最不需要加班的族群。
大家都加班,重點在加哪種班
從數字看下來,荷蘭人跟台灣人都會加班。但是,為什麼加班量明明沒差多少,大家的感覺卻差這麼多?也許那些感受差異主要來自「質」的不同:在台灣,加班好像是必須的,不管工作有沒有做完,都不能比老闆早下班,也就少了些提高工作效率的動力,只求按時結束工作下班。反觀在荷蘭,加班不是必須的,是因為員工沒辦法在正常上班時間內把自己工作做完,所以才加班。
換句話說,因為職場階級與倫理的差異,一般可以按時完成工作的人,在荷蘭會準時下班,但在台灣則可能因為辦公室文化而加班。當然,無論是在台灣或是荷蘭,有些工作因為有時限性(例如新聞媒體業、會計師、國會議員等),加班還是不可避免的。
當然我們同意,荷蘭人在私人生活與工作生存中取得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普遍要來得比台灣好。但是加班就是加班:不論工時多少,只要工作時數超出合約的規定,就有加班的事實。
所以看完上面的資料,不管你覺得荷蘭人過得有多爽,他們還是有認真加班的唷!不知道身為讀者的你,身邊有沒有會加班的荷蘭人呢?
註一:
初等教育程度為小學、VMBO、前三年的HAVO/VWO或MBO1
中等教育程度為HAVO/VWO或MBO2 – 4
高等教育程度為HBO/WO

 

One Response

  1. 台灣價值

    每週工時就不同了,給荷蘭每週工時40小時,他們還需要加班??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