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不能溜冰大勝之荷式冬季活動

3
四通八達的運河,除了是運輸的功能,也提供娛樂的活動。(©Olivia Dung 攝影)
今年冬奧囊括 17 面獎牌的荷蘭人可是在溜冰項目大顯神威,這般閃耀的結果背後可是其來有自。你可知道,荷蘭四通八達的運河除了促成經濟熱絡之外,在冬季時,可也提供了荷蘭人重要的娛樂活動–運河溜冰。
是的你沒有看錯,在荷蘭,溜冰這檔子事不只能在溜冰場和結冰的湖面上,到處蔓延的運河在夠冷的冬季也會變成連綿不絕的溜冰場。當運河的河面結冰,許多荷蘭大人小孩便會從倉庫裡挖他們的溜冰鞋、雪撬,舉家到河上溜冰。

 

IMG_35912222
只要運河的冰夠厚,荷蘭人便挖出塵封已久的溜冰鞋,全家大小出動去溜冰。(©Sisi Chan 攝影)
筆者的荷蘭好友 Job 就是運河溜冰的愛好者之一,小時候家境不怎麼富裕的他沒法有太多種休閒娛樂,運河溜冰也就成為他冬季最棒的免費活動。儘管他曾經因為河面冰塊太薄而栽到寒冷的河裡,但仍樂此不彼。另外一位鹿特丹好友 Nicky 也十分喜愛這個活動,他指出最佳的運河溜冰時機就是在湖面結冰的第四天:湖面的積雪已經被少處「溜冰先鋒人士」清除乾淨;但依然搶在主要人潮前去滑個幾圈,等人一多,冰面刮壞了就只得摸摸鼻子自己開闢雪中新天地了。
然而,如果你以為運河溜冰只是一小段在城市內運河的活動,那可就大錯特錯了。荷蘭北部的菲仕蘭省自 1909 年起,幾乎年年都有舉辦「環『省』溜冰比賽(Elfstedentocht)」,這項競速溜冰活動聯結菲仕蘭省內所有的運河、湖泊、河道將近 200 公里,每年吸引不少想挑戰的溜冰好手參加。由於活動受限於天氣,若是主辦單位認為溜冰道的厚度足以乘載多人,就會在活動 48 小時前宣布舉行。只是這幾年天氣太好(這是該開心還是該傷心?),即使有下雪,結冰程度也不足以讓參賽者安全地溜冰,已停辦多時,看來除了農夫要看老天爺吃飯,溜冰也得看老天爺臉色才行呢!
影片:歷史悠久的菲仕蘭環省溜冰比賽Elfstedentocht,可說是年度盛事呢!影片為1956年舉辦時的畫面。

3 Responses

  1. Jerry Kuo

    有部和滑冰有關的荷蘭電影De hel van '63,正是在講Elfstedentocht發生過的真實故事,有機會不妨一看。

    回覆
  2. Olivia Du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MwZugM6v4#t=16
    "1963 saw a particularly harsh competition, hence the label of "De Hel van '63". Temperatures dropped to -18 degrees centigrade. Only 126 of the 9,000 skaters who started the race crossed the finish line. Thousands of skaters suffered from frost bite, frozen eyes, broken bones and other similar horrible injuries"

    我的老天也太可怕。

    回覆
  3. Ying Chen

    wow that's scary! I still remember how excited we were looking forward to the Elfstedentocht in winter 2012, which sadly did not take place at the end.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