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otec-創造傳遞永續價值的種子

incotec是一間致力於種子優化的跨國企業。(©2014 YEF代表柯欣伶攝影)
蘭經濟發展的主要命脈一直是農業,長期位居全球前三大農產品出口國之一的荷蘭,其農藝食品企業占國民收入之10%,每年出口的農產品總價值超過650億歐元(註1)。台灣與荷蘭一樣是以農業起家,因此,既然來到荷蘭,我們也不忘記要來看看荷蘭的尖端農業。
以優化種子提高栽種效率的綠色革命,produce more with less
那天下午我們來到名為Enkhuizen的鄉村小鎮,鎮上瀰漫一種悠閒恣意的氛圍,到處都是漂亮的荷蘭鄉村建築,斜斜的屋頂加上煙囪的低矮建築整齊排列在乾淨的街道上,一條寧靜的水線也默默的流經這個小鎮,形成一幅美麗的畫作。這裡和阿姆斯特丹以及荷恩(Hoorn)一樣,都是曾經是荷屬東印度公司的會所所在地,卻和阿姆斯特丹濃厚的商業氛圍很不一樣,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然而,世界級的種子顧問公司incotec就藏身在這其中一棟低矮的傳統建築裡。
20150329_incotec_Enkhuizen2
20150329_incotec_Enkhuizen3
Enkhuizen小鎮風貌。(©2014 YEF代表張智堯攝影)
Enkhuizen小鎮上的教堂。(©2014 YEF代表張智堯攝影)
incotec是一家致力於將種子優化(註2)的跨國企業,創辦人在1963年時觀察到世界人口快速擴張、糧食栽種地不斷減少及氣候邊遷的問題,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解決糧食危機,於是在1968年將想法付諸行動將技術行銷到市場。
incotec從栽種流程的根本著手、專注於種子科技的研發,例如:利用X光篩除不會發芽的種子、利用種子包覆技術(註3)調適種子發芽的環境並且保護種子等等,除了大大減少農藥使用量之外,也完全不需要基因改造,就能提高種子的生產效率及品質。除此之外,他們還有分子篩選技術(註4)、實驗室及溫室栽種試驗,讓每種作物的生長都能獲得嚴格的控管,因此他們不只提供顧客優良的種子,還提供給顧客最佳的栽種指引,讓顧客能輕易的用最小的環境成本,創造最大的生產效益。
20150329_incotec_5
incotec創新流程。(©2014 YEF代表柯欣伶攝影)
這是參訪incotec當天給我的第一個衝擊,大學時我在生物科技相關的課程中,老師們經常對於自己研究的基因改良水果、稻米或是花卉而感到相當自豪,透過基因改良提高產率或提升作物抗寒、抗旱或抗蟲能力,好像稀鬆平常,我也漸漸理所當然地認為基因改良未來作物對抗環境變遷的最佳解法。一一認識incotec所使用的技術,我才知道,基因改造並不是面對環境考驗和大量生產的唯一解決之道!
相較於incotec使用各種高科技來篩選種子、找出種子在自然狀況下最佳的生長條件等等繁複而漫長的程序,目前的基因改造著重的是以最快速簡單也最低成本的技術,大量生產食材。但在基因改造的評估中,經常的遺漏的是,究竟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類的身體、生態系統的影響為何?在人類短暫的壽命下,即便吃了自己基因改良水果十幾年的教授也無法確切預知,而長期下來改變天然作物的基因到底對整體、局部的生態系統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也沒有人可以打包票。也許,在數十年後、數百年後的未來,人類的糧食問題也許不再是供不應求,而是另一種生態的危機。
散播優良的種子到世界的每一角落
當天的講者是TI部門經理Dr. Ir. Frans Tetteroo,是一位在incotec工作二十八年的資深員工,他告訴我們他很喜歡自己的工作跟這家公司,因為公司技術的需求也正是他的興趣,讓他能幸運地將興趣當成工作,也在incotec的贊助下獲得博士學位。他不僅讓我們看到他對於工作的熱忱,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一家企業對於技術研發、人才培育的重視。除此之外,由於農業是受地理環境變動很大的產業,因此incotec將研發部門設立在全球十個國家,以提供全球農業最因地制宜的顧問服務,也正因為incotec專注於技術的研發而非販賣種子,讓他們少掉物流的成本及進出口所需面臨的法律規範,輕鬆將尖端的農業服務「出口」到世界各地!
20150329_incotec_6Dr. Ir. Frans Tetteroo為我們熱情地解說incotech的運作方式。(©2014 YEF代表高妤寧攝影)
在參訪途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家以技術為本位的跨國企業,思考著的是如何創造全人類及環境的價值而非價錢,Dr. Tetteroo後來也提到,目前incotec主要顧客是種子公司,未來他們也希望向消費端推廣,讓消費者可以輕鬆享用這些綠色創新科技帶來的高品質食物,他告訴我們:incotec只是一家重視種子的「小」公司,但在我看來,就是因為這份堅持以及超乎想像的專注,才能讓每一顆小小的種子發揮最大的影響力。incotec從一粒種子開始,讓希望在全世界發芽,因為incotec讓顧客減少栽種的成本的同時,也讓地球減少了生產的負荷,提供永續農業的最佳典範。台灣歷經這麼多的食品安全風暴後,向incotec學習如何創造消費端及製造端雙贏的供需關係,取代用劣質換取低價也是未來很重要的一課。

20150329_incotecDr. Ir. Frans Tetteroo與YEF代表合影。(©2014 YEF代表高妤寧攝影)

本文為荷事生非優選徵稿
作者:黃子庭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YEF)2014參訪荷蘭與德國代表
YEF網址:www.entrepreneurship.net.tw

註1:資料來源: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TIO
註2:「種子優化,seed optimize」透過種子篩選、資料庫分析、溫度調節、及水分控制等等方式將種子生產效率提升到最高。
註3:「種子包覆技術」利用粉末包裹種子,將種子大小及形狀標準化以利後續機械化栽種,此外,粉末裡面提供種子營養及抗蟲的配方,控制種子生長條件。
註4:「分子篩選技術」incotec利用基因篩選種子的技術,為顧客挑選出基因較適合耕種的種子,從栽種第一步下手提高產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