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丟丟銅仔的荷式火車站月台

總是有川流不息的人潮(和腳踏車潮)卻依然小巧溫馨的台夫特火車站。(©Olivia Dung攝影)
在歐洲西北角的荷蘭地理上也算是個小國,size和台灣差不多,大概是台灣的1.2倍大,差就差在,荷蘭無山。是的,它是一個絕對無罩杯之平坦到爬上15樓即可看到鄰居城市的低地國,平到連荷蘭人就叫自己的國家「低地」(Nederland,low land),即便荷蘭人還是會自嗨式將某些地區取名為XX山,那些地區通常勉強只能算比較不平的小丘陵地而已。
20150826_NSrailwaystation07
20150826_NSrailwaystation05
荷蘭交通樞紐的烏特列茲中央火車站,一排又一排的月台,多多少少的人們曾在這裡彼此擦身,經來過往。(©Olivia Dung攝影)
烏特列茲中央火車站8號B月台,開往鹿特丹中央火車站的Intercity城市快車將在17:02發車,和妳當初形容的一樣。(©Olivia Dung攝影)
平坦小國的先天條件,讓荷蘭人很早就開始搭火車,在不同城市城鎮間穿梭通勤,住鹿特丹卻在烏特列茲工作,阿姆斯特丹下班後回哈連的家,搭上已經私營很久卻依然獨霸市場的貴鬆鬆荷蘭國鐵NS,期盼牆上的時刻表別再因為刮風、落葉、下雨、冰雹、小鳥飛、蟲兒叫,又顯示「取消」回家班次的字樣。
20150826_NSrailwaystation04     20150826_NSrailwaystation06
20150826_NSrailwaystation03     20150826_NSrailwaystation
是大是小的火車站,月台間總有一股混合了啟航與到達的情緒份子流動著,那氛圍是最妙不可言與迷人的。(©Olivia Dung攝影)
無論住在荷蘭的人內心對荷蘭國鐵NS有多少的怨氣,穿梭月台間,等待黃藍色劃有NS標誌的火車來,載著你去上班、去海灘、去花田、去阿姆斯特丹、回家的日子,早已成為荷式生活的基本盤。
也許是巨大到令人迷失或是要跑400公尺後才能上車的月台,也許是坐落在高速公路車道之間的恐怖月台、也許是古老風情只有兩道鐵軌的小車站,不變的總是旅人的期待或不耐、離去或歸來。
20150826_NSrailwaystation02
阿姆斯特丹火車站外的約碰面的招牌(meeting point)。(©Olivia Dung攝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