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小鎮風光:世界九座華麗的星型堡壘之一:納爾登(Naarden)

荷蘭小鎮納爾登Naarden可是世界級的星型堡壘。(圖片來源:蘭學館
美國對於地產建築設計、在地生活美食相關的知名網報CURBED.com,於2016年發了一篇名為「世界九座華麗的星型堡壘」的文章,其中除了台灣人比較熟知的北海道函館五稜郭外,本次要介紹的荷蘭納爾登(Naarden)也在榜上。
對星型堡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頁:星型堡壘的世界(A World of Starforts)一看究竟。而台灣台南的億載金城(Eternal Golden Castle,又名:二鯤鯓砲臺 Erkunshen Fortress/安平古堡 Fort An-Ping)也名列其中喔!
距阿姆斯特丹二十公里處的納爾登,是目前西歐星型堡壘之中,唯一還完好保存雙層牆和雙護城河的遺跡。 中世紀晚期,它成為Het Gooi地區的首府,自1351年以來,便肩負著保護首都的重要戰略地位。

從堡壘上眺望的好視野。(圖片來源:蘭學館
1675年起還擴建更新成為有六個堡壘和兩道護城河的結構。於荷蘭歷史的進程中,納爾登在抵禦法國和西班牙的攻擊時,發揮了重要的防守作用。

就算現在看都還是覺得很壯觀的堡壘。(圖片來源:蘭學館
當地面臨戰爭開始有大炮作為主要武器時,便非常流行這種星型城牆,因為可以同時發揮攻守兩種優勢。 而到了二十世紀初飛機發明之後,空軍成為決勝點,納爾登便喪失其積極的軍事功能,不過防禦工事仍一直保留至今。

碉堡結構一。(圖片來源:蘭學館

碉堡結構二。(圖片來源:蘭學館
也可能因此緣故,即使經過多次戰爭破壞,荷蘭當局還是一直維護它星型堡壘的結構。建議軍事迷可以來納爾登朝聖一下。每年這裡也舉辦攝影節,也算是宜古宜今。除了軍事地位崇高,納爾登也是以前的紡織與貿易重鎮。
剛有提到納爾登堡壘是西歐目前唯一一座,已經完全恢復並且狀況良好的加固城市,有趣的是在碉堡之下,現在化身成為平面媒體基金會(De Mediafederatie),一旁還有 CP 值很高的餐廳和服裝時尚進口代理商辦公室。
 
(左圖)怎麼辦從平地看不出什麼星形(惱),沒關係路邊有展示納爾登的鳥瞰圖。(圖片來源:蘭學館)。
(右圖)來體驗一下在中古世紀碉堡裡吃飯是什麼感受吧!(圖片來源:蘭學館
另外還有一件此小鎮直得拿來說嘴的事就是,城內教堂裡還有現代教育之父——John Amos Comenius (1592-1670)長眠於此。身為宗教難民的康米紐斯(Comenius),遠離家鄉捷克,在荷蘭遇見笛卡兒,並於荷蘭終老。康米紐斯支持終身學習,發展非死背的邏輯思考,提倡包含貧困兒童與婦女都應擁有的十二年基礎教育,並首開先例引入有插圖的教科書。荷蘭現今的兒童基礎教育觀念,多半來自於他的啟發。而他當初所提倡的這些觀念,到現在也算是非常新式的教育理念,難怪荷蘭常常被評為「擁有最快樂兒童的國度」,真是思想基礎打得早、打得好、固根本啊!
荷蘭小鎮風光平易近人,誰都可以在納爾登城牆上騎單車、遛狗,在護城河內遊船。以往緊張的煙硝味早已灰飛煙滅,取而代之的是靜好悠閒的歲月,任何季節到訪此地,都能讓人心曠神怡。除了從城牆上俯瞰這個中世紀小鎮,家家戶戶門前的裝飾,連時間都彷彿暫時停止了!想來趟護城河之旅嗎?我想~

小鎮不大,爬上城牆便可看到身為中心點的鐘樓。(圖片來源:蘭學館

常常看到有人悠閒地划船,遊客也可報名參加附導覽解說的遊船行程。(圖片來源:蘭學館

本文改編自蘭學館1荷風細語-115 Naarde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