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荷蘭轉職手記(四):面試的日常

圖片來源:Amtec Photos

往前閱讀 她的荷蘭轉職手記(三):履歷的一千零一頁

求職期間最令人振奮的時刻之一,就是在投遞無數履歷後收到面試邀請。如果是收到自己嚮往公司的面試邀約,各種情緒碰撞在一起更是難以言喻:興奮、驕傲、期待、緊張、焦躁…..等令人百感交集。能夠進到面試這一關,亦代表求職者的資歷背景已經80%符合應徵職缺所開出的條件,在這邁向成功的最後一哩路上,當然是要做好萬全準備,絕對不能鬆懈。

面試前中後
不論是電話面試、現場面試或是團體面試,都分為前中後三個階段,要在面試之中有好的表現,就是在這三階段中做足準備並拿出最好的表現:

  1. 面試前的準備 -練習、練習、再練習。在正式面試前,我會再度詳讀應徵的職缺和我的履歷,以及搜尋該公司的網站,看看公司最近的新聞,也藉由這些資訊來判斷公司的發展和文化。閱覽完這些資訊後,我會寫下關於職缺和公司文化的一些關鍵字,接著依照自己的履歷,條列出我在面試中想要主管看到的我的重點特質和能力,再把面試中最常被問的五道題目依照前兩個重點將答案寫在紙上,並且反覆練習。面試前一定要準備的五道題目有:
    a. 簡單敘述你自己(Tell me about yourself.)
    這是很多面試的通用開場白,準備一份兩分鐘內的自我介紹。若有習慣被稱呼的名字,也在這開頭提及,接著有條理的陳述個人背景、和應徵工作相應的能力、優勢和對此份工作的熱忱。
    b. 為什麼想進這家公司?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Why this specific company? Why this role?)
    在此分享一個由大中小來回答這題的方法。大即是大方向,包括公司的中心思想和願景;中即是客觀條件上被這份工作或公司吸引的地方,例如發展性強、符合自己的專業、公司名聲佳……等;小則是帶入一些個人因素,例如自己為何嚮往得到此份工作,以及自己的個人特質如何符合此公司或職位。
    c. 你的短期和長期的目標?(What’s your short-term and long-term plan.)
    設想得到這份工作後,有何短期(一年內)以及長期(三到五年)的目標。這題面試主要是想看出應試者對職位甚至產業發展的了解,以及自身的企圖心和規劃是否也和應徵的工作一致。
    d. 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Why do you want to leave your company?)
    回答這題的重點就是,不論再怎麼想轉換跑道,千萬不要說前公司的壞話,或負面的理由,這只會讓自己顯得挑惕和不大器。將負面的原因以正面的語言包裝,例如,若是現任公司沒有好的升遷機會,可以改成以長久的職涯規劃看來,現在應徵的公司更加符合自己的發展期望。
    e. 對於面試官有什麼問題?(Questions for the interviewer.)
    準備自己對這份職缺想更加了解的地方,問題不要超過三個。也切忌不要在第一關面試就談到加薪、工時或休假等問題。

    一般只要把握這幾個問題,面試的中心思想就差不多掌握了七成。在面試前也記得去看面試官的Linkedin,了解面試官的背景,也可以大略衡量要以什麼樣的模式和面試官互動,也可以準備一些較針對面試官背景的問題,拉近和面試官的距離感。

    在此推薦一本由Shel Leanne所寫的 “How to interview like a top MBA” ,書中的前半部分在述說各種面試的準則,後半部分則是列舉了100個常見面試考題,再根據每個問題提供「好的回答」、「壞的回答」和「這個問題的目的是想問出什麼」的註解。個人覺得這本書堪稱每個求職者必讀的面試寶典,我從這本書中得到許多思考上的啟發和實用的建議。


  2. 面試當天 - 在做好充足準備後,終於到了展現成果的時刻。面試當天我會準備1-2份的紙本履歷、刊登出來的職缺介紹、筆記本和公司相關報告或文件(如果有的話,通常用不到)。放鬆心情,上好氣色妝容,提前10分鐘到面試地點。面試時記得放輕鬆、說話語調不要太急促、保持積極和自信的態度,並且記得微笑。除了做足事前準備和拿出自信從容的態度之外,注意下面這些小細節,也可以在面試過程中加分:
    a. 準備一些「電梯話題(elevator talk) 」,意思就是在和面試官碰面到握手直到會議室的中間一小段閒聊時光,這裡問題可以比較輕鬆非正式,也可以緩和緊張的情緒。再者,如果話不投機半句多的話,第一印象會給幾分也不用多說了。
    b. 在一些關鍵的談話內容做筆記,在面試官都入座後,我會詢問對方可否做筆記,再把筆記本拿出來,通常面試官都會欣然同意。做筆記除了可以幫助自己未來回顧面試內容,這個舉動也可以讓求職者看起來對應徵的工作是有熱忱的。
    c. 用STAR來回答情境題,面試時常會遇到的問題之一就是列舉一些過去的經驗來證明特定能力,如領到、危機處理、專案管理……等。運用STAR有條理地回答問題,先描寫事件背景(Situation)、再講述任務(Task),接著帶出實際動作(Action)和後續成果(Result),成果若可以用數字舉證,效果更好。


  3. 面試結束 - 面試結束後,就是漫長的結果等待。在我每一關面試結束的24小時內,我會寫個簡短的感謝信給面試官,就算是只有電話面試也不例外,就算最後面試結果不如預期,你也建立個有禮貌和專業的形象,並且這些人之後可能也是珍貴的人脈。面試一結束,我就告訴自己我已經做得很好了,然後暫時當這個機會沒了,如此心境,會讓等待的時間不那麼痛苦漫長,且不會把心情全部寄託在一通YES或NO的電話。通常如果人資沒有特別強調時間,在一週內就會收到面試結果,如果沒有收到回覆的話可以寫信去問,但這種情形很大部分就是沒上,但換個方面想,如果一間公司連通知候選人面試結果都要候選人去催,那這間公司對人的尊重和內部人事員工的專業也就打了個折扣。

結語
多數人在和陌生人交流的時候都會緊張,更不用說是決定自己未來數年的工作面試,要在短短數小時的談話展現自己過去數年累積的專業,又要注意溝通的方法和用詞,方法就是不斷的練習。我也是在一次次面試中不斷地釐清自己的盲點,不論是肢體語言、眼神、答題技巧或是被拒絕後的心態處理,才對面試有一定的自信,且對求職的規劃越來越明確,也在最後拿到理想公司的合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