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OOXX大彙集上篇:在荷蘭的你如何度過疫情?

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折磨全球的COVID-19疫情,隨著疫苗覆蓋率增加,日子逐漸恢復生氣。然而,這近兩年的經歷太奇特難忘,眾人一起走過2020、2021,轉眼又來到2022,絕對需要好好存檔記錄。荷事生非2021年年度徵文特別企劃「疫情下的OOXX(讀為:圈圈叉叉)」,特此針對五項主題,以表單問卷的方式,收集在荷台灣人於疫情期間的生活工作點滴,再由荷事生非編輯部彙整,讓大家能以輕鬆的心情回顧封城時風聲鶴唳、人心惶惶的生活,也能一邊感激歲月靜好、身心平安,對充滿希望的未來投以微笑。

究竟編輯部設定了哪五個題呢?他們分別是疫情下的: 交際生活、工作求學、休閒嗜好、打工度假,以及解封後的願望。由於「疫情下在荷蘭打工度假」屬於新來乍到荷蘭的族群的經驗分享,我們將在下篇另外處理。在這一篇文章,我們依序來報導在荷蘭工作或求學的大家,疫情期間的休閒嗜好、工作求學、交際生活,以及解封後的願望。

主題一:欸什麼都沒開耶,那你Lockdown都在幹嘛?有培養出什麼新的嗜好嗎?(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主題一:欸什麼都沒開耶,那你Lockdown都在幹嘛?

對呀,大家封城在家都在做什麼呢?除了陸陸續續開始啟動居家上班上課模式,在家的時間突然多出一大把,勢必得想個方法度過。

根據編輯部整理,封城時最受歡迎的活動是「學荷蘭文」!看來在荷蘭的台灣人都非常好學呢!其中有不少人參加了各種線上課程及讀書會,海外人際社交逆勢成長。也有人趁很有空的時候考了一些證照,把握時機替自己加分。在問卷中表示自己因疫情受惠不少的Hsien,因為在家時間長了而開始進行居家改造。還有人利用精油做了天然洗碗精、洗碗皂、清潔劑,或是當起綠手指,開始種些花花草草,讓家煥然一新。當然,透過運動如瑜伽等,讓自己身心靈保持平衡,也是大家封城時不可或缺的行程。

雖然封城限制嚴格,但是根據問卷回覆,「騎腳踏車或到附近公園散散步」是可以的。這應該是荷蘭人口較台灣來得少的好處之一,換作在台灣,公園可能變成新的群聚場所啦。

有趣的是,編輯部在眾多回應中瞧見「吃外帶拉麵」這個回答。啊,關在家時,若能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多多少少能夠紓解沉悶又思鄉的情緒吧。


在家上班上課的你,最近都好嗎?有沒有在工作/求學與生活中取得平衡呢?(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主題二:在家上班上課的你,一切都好嗎?

封城後WFH(work from home,即在家工作)模式啟動,經過這近兩年以來的遠距工作或上課,在荷蘭的台灣人各有喜悅與苦水要分享,且讓編輯部娓娓道來。

還沒有遠距工作或上課之前,我們都以為在家上班該是人生一大爽事,但是,快兩年後,「其實很疲乏啊」,Hsien無奈說道,「雖然少了快兩小時的通勤時間,但也因為生活跟工作加上居家防疫不出門的狀況,所有事情都發生在同一個空間,沒有辦法好好『關機』休息,也因為午餐吃得比平常久或其他原因而基於內疚,更常超時工作。跟同事的互動也少了很多閒聊增進團隊向心力的感覺,有時候真的是覺得滿孤單的。」不過Hsien也說,因為一個人處理工作的時間變多了,她漸漸學會在視訊會議中發聲,愈來愈能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後來,公司還規劃了虛擬午餐約會,讓各部門同事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下工作,幫助提升了大家的工作續航力,也算一種良好的滾動式修正。

在「如果疫情結束了,你還會希望在家工作或上課嗎?」這題上,答案也是出乎編輯部的意料。將近半數的人選擇「一週僅一到兩天在家工作或遠距上課」,也有人因為工作性質或效率,選擇不要在家工作或遠距上課。看來很多事情,真的要親身經歷才知道箇中滋味。而遠距上班上課也讓有些人開始思考改變現有工作環境跟居住地點,在疫情期間重新盤點人生。

解封之後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主題三:還有回歸正常的一天嗎?解封之後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

「還有回歸正常的一天嗎?」這個問題不僅在荷蘭的台灣人殷殷期盼,在台灣的我們,也是日夜祈禱有朝一日能回歸疫情前的生活啊。雖然現在還是得口罩戴好戴滿,生活仍有限制,但還是可以先把解封後必做的事列出來,有夢最美!

根據統計,大家最想做的事分別是:第一「出國玩」、第二「搭飛機回老家」,「去餐廳吃飯」與「到朋友家聚會」並列第三,第四名則是「看電影」,其他特地註明想做的事為「去游泳池游泳」,及「旅行到其他國家參加煮飯工作坊」等。由此可見,除了想念家鄉與家人之外,旅行是大部分人熱愛.並能在工作一年半載後犒賞自己的禮物;可以在餐廳好好吃一頓飯(且沒有隔板)或是拜訪親友是目前平凡的奢華;而能在公共場所,如游泳池及電影院,進行從前習以為常的活動,亦是心之所嚮。

除了詢問解封後的願望,編輯部也好奇大家是否會維持疫情期間養成的習慣。其中健身運動、種植花草、參加線上讀書會是多數人仍會繼續執行的活動,另外也有人提到,自己沒有想維持的事,倒是家中神豬隊友「不會晚上不見人,會乖乖待家裡一起幫忙帶小孩」,這個好習慣,說什麼也要好好持續下去!

都關在家怎麼認識新朋友?(圖片來源:貝拉 Cia Yun)


主題四:都關在家怎麼認識新朋友?

在荷蘭封城正盛時,不但餐飲業和娛樂場所都被迫暫停營業,就連每戶能接待的訪客人數也有諸多限制。也因此,編輯們對於在荷蘭的台灣人,在封城期間如何維持社交生活做了一番調查。

根據統計,有七成以上的作答者表示,自己在封城期間,透過了各種社群平台和交友軟體(例如:Instagram/Facebook社團/Clubhouse/Slowly)認識了新朋友。除了透過線上平台認識網友以外,也有與鄰居建立友情;甚至是透過鄰居認識新朋友的案例。「我加入了鄰居舉辦的中庭花園運動小組,每週和鄰居一起做運動。也和住隔壁的女孩一起參加了社區的慢跑班,每週一起慢跑!」沒想到一場疫情,開啟了不少人認識鄰居們的契機,也是始料未及。

當問到在居家防疫期間對人際關係或是交友模式造成的影響時,有幾位朋友提到因為沒辦法出門,只能和伴侶窩在家。除了心情鬱悶,也因此容易和對方產生衝突和摩擦的無奈;然而也有人表示因此瞭解了獨處時的自己,雖然沒有到進一步認識自己的程度,不過這場措手不及的疫情,也讓大家有機會慢下腳步,檢視自己以及和他人的關係。

以上四個主題便是荷事生非編輯部彙整的疫情期間紀錄。雖然目前疫情的狀況仍是敵暗我明,但相信曙光很快就會來到。即使未來大家的生活多多少少都會有所改變,也希望會是你我都平安健康,能大口呼吸的「新常態」。



繼續閱讀 疫情下的OOXX大彙集下篇:荷蘭的打工度假生活,聽聽幾位疫情期間來到荷蘭打工度假的勇士們的分享唷!



內容企劃:荷事生非文字編輯部疫情下的OOXX專題小組
文章主筆:汪宛靚、羅翊寧
文字編輯:黃又嘉、陳亮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