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宮廷畫家羅斯林與他的肖像畫

泉特博物館正面,鐵網處輪椅步道雖沒有替美感加分,卻顯貼心。(©Cynthia攝影)
(2014)年,瑞典為慶祝在荷設立第一座瑞典海外大使館四百週年紀念,斯德哥爾摩博物館攜手荷蘭泉特博物館( Rijksmuseum Twenthe) 推出皇室御用畫師亞歷山大‧羅斯林(Alexander Roslin)肖像畫回顧展。四十幅大師畫作從瑞典遠道而來,而全荷唯一擁有羅斯林作品(法官員《馬利羅曼哈姆林貴族夫婦(Marie Romain Hamelin)肖像》)的泉特博物館也會將其收藏納入此次特展。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5
展覽一景。(©Cynthia攝影)
華麗洛可可風大師-亞歷山大‧羅斯林(Alexander Roslin)
這回也是荷蘭民眾首次接觸這位大師。生於西元1718年瑞典馬爾默(Malmö)的亞歷山大‧羅斯林(Alexander Roslin),雖是海軍軍醫之子,但從小就顯露繪畫天分。西元1745年,他前往德國拜洛伊特( Bayreuth),受聘於布蘭登堡侯爵( Brandenburg-Kulmbach )門下;西元1747年,習畫於義大利,西元1752年,幫義大利帕爾瑪公爵( Duke of Parma)畫像。同年,他遷居法國巴黎,並於數年後迎娶小十多歲的畫壇同行瑪莉‧蘇珊娜( Marie-Suzanne Giroust)為妻。
西元1768年,羅斯林以其妻為模特兒,創作《披戴薄紗的仕女(The Lady with the Veil)》,被後世評論家譽為曠世佳作。在巴黎期間他曾師事洛可可風畫家法蘭西斯‧布雪(Francois Boucher),而後職業生涯迅速攀登頂峰。畫技高超不說,在布料質地和膚色的表達上尤強,同時善於捕捉人物神韻並加以適度美化,讓他躍居最搶手的肖像畫家之一。他的客戶群多為貴族與皇室,如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 ( Gustav III )等。18世紀初,能夠請到羅斯林作畫,是一種至高無尚的尊貴象徵。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2
羅斯林代表作之《披戴薄紗的仕女》。一看就是美人胚子的羅斯林夫人。評論家認扇子跟薄紗讓此畫充滿誘惑力。(©Cynthia攝影)
羅斯林與妻子的結合宛如純美的愛情小說。兩人的信仰跟歲數差異非常之大,但千金小姐卻獨鍾貧窮畫家,而女方家族極力反對還阻撓相見,兩人歷經六年仍堅守愛情,方能永結同心。婚後數年,羅斯林終於在畫界大放異彩。瑪莉過世後,他一生亦未再續絃。
西元1774、 1775年間,羅斯林重返瑞典,幫數位皇族繪畫。接著去到俄聖彼得堡替當地貴族及女皇凱瑟琳二世(Catherine II) 畫了幾幅像。面臨養老地點的抉擇時,羅斯林沒選擇祖國而是返回巴黎,並在法國大革命爆發前一年過世,個人資產是花都所有藝術家中之最。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3
看得出來畫中人也是羅斯林女士嗎?另一幅傳世的夫人美貌。此畫晚《披戴薄紗的仕女》兩年完成。盛妝華服的瑪莉蘇珊娜似乎剛參加完面具派對返家,手拿著幾頁樂譜,正溫柔地看著在旁為樂器調音的羅斯林,充滿甜蜜。(©C.J.Wilts攝影)
東荷蘭最大博物館-泉特博物館 (Rijksmuseum Twenthe)
提起泉特博物館 (Rijksmuseum Twenthe,亦簡稱RMT),位處荷蘭東邊陲城市恩斯赫德(Enschede),由經營紡織業的楊伯納男爵(Jan Brenard Van Heek)在西元1929年開始興建、且捐贈私人收藏80幅畫,並於隔年開幕。其後,男爵更將所有權轉移國有,RMT由此誕生。近些年泉特以18世紀與當代藝術兩大主題擴充館藏,當中尤以西元1965年從兩位荷蘭收藏家處商借的千幅當代創作品為最大宗。
西元1994年至96年間,RMT進行擴建,新設展間與咖啡廳。泉特博物館曾在西元2000年因火災波及、閉館整修,後由荷蘭羅德威克(Lodewijk Baljon)建築事務所主導庭園翻新的計劃,並在西元2004年榮獲美國景觀建築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優秀獎。一言以蔽之,RMT現為荷蘭東部規模最大博物館。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4泉特博物館獲獎中庭。(©Cynthia攝影)
介紹完羅斯林生平與泉特博物館簡史,讓我們用圖片及文字分享部分展覽精華吧。
以畫風論,羅斯林的畫筆流露著濃厚的洛可可風,而洛可可畫派追求的和諧、華麗、高雅與優雅的綜合,在他的作品中一覽無遺。透過令人目不暇給的珠寶衣飾、古典傢私、瓷器、書信等「道具」,配上百年前歷史背景所產生的各種「場景」等,羅斯林描繪出一個燦爛奢華盛世,然後在法國大革命下被摧毀殆盡,讓後代只能憑畫追憶百年前的榮光。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6
法國《紐保男爵夫人肖像 Neubourg-Cromière》 。(©C.J Wilts攝影)
羅斯林不單只畫其妻,也曾為遺傳妻子美貌的大女兒奧古斯汀‧蘇珊娜(Augustin-Suzanne Roslin)留下畫像,她的髮飾與服裝都是當時的流行款式。奧古斯汀出閣時,作父親的還給了大筆嫁妝,大顯他身為巴黎尖端資產階級的財力。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7
奧古斯汀蘇珊娜(Augustin-Suzanne Roslin),羅斯林之女。(©C.J. Wilts攝影)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8
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Gustav III)英姿。(©Cynthia攝影)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9
索德曼蘭公爵夫人,後為瑞典與挪威王后的海德薇‧伊莉莎白‧夏洛蒂(Hedvig Elisabet Charlotta)美姿。(©Cynthia攝影)

上圖中的海德薇芳齡十五,為德國豪斯霍斯坦公爵(Huis Holstein-Gottorp)之女,甫下嫁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的弟弟。她驚人的娃娃般美貌讓這樁德瑞王室聯姻在史書留名,上面記載這位幼齡新娘腰圍只有19吋、鞋碼是少女尺寸的31號。羅斯林為身穿婚紗的海德薇作畫,如今雖伊人已杳,這件婚紗卻被珍藏至今,跟著特展來到泉特,訪客可以好好比較下真實與模擬有何差別?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10
看得出來泉特博物館很自傲擁有《馬利羅曼哈姆林貴族夫婦(Marie Romain Hamelin)肖像》這兩幅羅斯林畫作。從展示間內的金漆粉刷,還擺上雕塑家安妮‧溫索(Anne Wenzel)數尊名為「花(凋)」的裝置藝術就可以顯示其重視程度。

馬利羅曼哈姆林(Marie Romain Hamelin)在羅斯林幫其繪製肖像時,正值官運亨通之時,曾為宰相信任的謀臣;宰相被免職後他的政治態度丕變。其後法國爆發政變,卻因其妻出身豪富,馬利只好帶全家人避難,卻也幸運成為這場腥風血雨下的倖存者。)(©Cynthia攝影)
羅斯林筆下人物男女老少,職業從建築師、將軍、商人、官員、政治家、作家、作曲家到大主教等,皇親國戚也所在多有:公爵(夫人)、伯爵(夫人)、男爵(夫人)、王子王妃公主、國王皇后女皇等。而美國明尼亞波利斯斯藝術學院(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 在西元2006年以三百萬美金買下艾格蒙特皮尼亞泰利(Egmont Pignatelli)伯爵夫人畫像雖不在此展中,《披戴薄紗的仕女》及其他傑作仍非常值得親自造訪。
20150410_roslin_Rijksmuseum Twenthe_cynthia11
泉特博物館為羅斯林特展製作的荷文導覽手冊。(©Cynthia攝影)
為了這次的羅斯林特展,博物館特別印製導覽手冊,此專冊厚達百頁,印刷精美設計新穎,附有羅斯林夫人「專訪」,還介紹十八世紀古人的食衣住行與閱讀,更有作品大小彩圖,配上歷史情境或賞析點,可惜無中英文版本。但一本兩歐,可算物超所值的紀念品。

博物館資訊
泉特博物館(Rijksmuseum Twenthe)
地址:Lasondersingel 129-131, 7514 BP Enschede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上午11:00至下午17:00。聖誕節和新年假期休館。
羅斯林特展期間:至2015年4月12日
票價:全票14歐元(2015年),特展持博物館卡5歐元。

參考資料
維基:泉特博物館介紹
泉特博物館展覽網頁
維基:亞歷山大‧羅斯林
wikimedia:亞歷山大‧羅斯林
特展手冊 Alexander Roslin en de Decadentie, tijdschrift van Rijksmuseum Twenthe (可線上下載)
維基:海德薇伊莉莎白夏洛蒂
Anne Wenze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