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當代攝影社群:七個多元組織與新秀平台

2016年Foam Lab舉辦之Foam Beta活動現場。(圖片來源:©Foam Lab)
當代攝影所牽連的議題與範疇廣闊,時常要考慮到發表平台的屬性。荷蘭的攝影組織多半具有明確的定位和出發點,以不同的切入點促進作品、作者和觀眾間的腦力激盪與對話。此外,新人與新作品如何才能被看見?荷蘭高密度的攝影機構如何發掘新人?除了攝影節的公開徵件、作品見面會、Foam Talent Call等新秀獎項之外,另一個值得觀察之處是荷蘭幾個特殊的新秀平台。以下,本文便介紹七個荷蘭當代攝影社群的新興組織與平台。
1. 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 Press Photo Foundation)
世界新聞攝影獎是新聞界的指標性獎項,總部位於阿姆斯特丹。每年舉辦攝影獎(Photo Contest)和數位敘事獎(Digital Storytelling Contest),並在世界各地巡迴展出。近年來在阿姆斯特丹擴大舉辦為「世界新聞攝影節」(World Press Photo Festival),並結合展覽、講座、工作坊、攝影家見面會等活動討論新聞攝影。此外,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也注重影像教育,例如在東非、西非、拉丁美洲等地開辦攝影課程,以及每年舉辦攝影大師班 (Joop Swart Masterclass)以培訓年輕的報導攝影家。

2018世界新聞攝影節(World Press Photo Festival)於阿姆斯特丹文化公園(Westergasfabriek)展出一景。(圖片來源:羅晟文攝影)
2. Docking Station
Docking Station是一個活動式小屋,目前位於阿姆斯特丹 IJ waterfront(EYE電影美術館旁);它的使命是推動優秀的影像故事。具體來說,Docking Station主辦單位在荷蘭擁有豐富的當代攝影人際網路;他們希望能透過分享這個網路,媒合影像故事與合適的人或機構以深化討論,推波助瀾。小屋只能容納一人居住,因此Docking Station會透過各地專家的推薦,每次邀請一位外國籍創作者進駐3週,一年共8位。進駐期間Docking Station會針對作品需求,挑選許多合適的專家或機構與作者會面。駐村作者不需負擔任何費用,但必須盡力作分享,並在進駐結束時舉辦簡易展覽與座談,和大眾討論作品與進駐經驗。

Docking Station的第八位駐村藝術家Sarah Stacke於2016年12月進駐。(圖片來源:©Docking Station)
3. De Donkere Kamer
De Donkere Kamer是一個座談型態的「現場雜誌」(live magazine),每隔數月舉辦一場,邀請多位作者輪流上台分享作品或對談。除了知名藝術家,De Donkere Kamer也以公開徵件的方式召集新人,每場讓3位新秀上台講述作品。特別有趣的是,現場觀眾在繳交5歐元入場費的同時,會收到5枚代幣,觀眾可於離場時將代幣投給自己喜歡的新秀,展現對年輕創作者的支持。De Donkere Kamer多以荷語進行,台上講者多為荷蘭或比利時創作者。

De Donkere Kamer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羅晟文攝影)
4. 史坦貝爾赫基金會(Steenbergen Stichting)
自1998年起,史坦貝爾赫基金會已連續20年在荷蘭攝影博物館舉行史坦貝爾赫攝影獎(Steenbergen Stipendium voor Fotografie)的決選展覽。基金會每年提供5名荷蘭各藝術學院研究所畢業生展出攝影計畫的機會,並從5件攝影畢業製作中挑選最佳作品,優勝者將獲得5,000歐元的創作獎金。評審團由三位專業人士組成,去年的評審員分別是萊頓大學的攝影理論研究員、攝影家與藝評人;獲獎者是一位皇家藝術學院的挪威籍學生。值得一提的是,完整評審團報告全數公開上網,每位入選者與民眾皆可讀到每位評審的意見。

史坦貝爾赫攝影獎(Steenbergen Stipendium voor Fotografie)展覽一隅。(圖片來源:曹良賓攝影)
5. Paradox Paradox
Paradox Paradox是一個推廣紀實攝影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33 年。他們的核心關懷是與社會和政治議題有關的作品,同時也致力於實驗各種新型態的多媒體展演形式(multi-media platforms),包括網站、展覽、App、數位雜誌、書本印刷、社區參與等等。Paradox希望透過不同的表現形式讓作品能觸及到各個群眾,產生不一樣的觀看體驗;讓展覽不僅僅只停留在美術館,也能在世界各地巡迴過程中,觸及不同的階層與社群。

Paradox近年計畫。(圖片來源:擷取自Paradox網頁)
6. Fotodok
Fotodok也是一個推廣紀實攝影非營利組織,成立於2008年。他們的據點設在荷蘭烏特勒支市(Utrecht),每年Fotodok 定期舉辦各種類型的展覽和教育活動。教育活動包括討論會、演講跟其他國家連結交流的各式活動。Fotodok希望自己能成為公眾討論和學習紀實攝影、當代社會議題的據點。讓非專業人士也能討論攝影,也讓年輕的攝影師有被看見的機會。

Fotodok今年3月展覽「Why Work?」開幕現場。(圖片來源:Fotodok)
7. Foam lab  
Foam lab 是由美術館設計的實驗室,邀請剛畢業的年輕藝術家,進入館內工作,一起和美術館人員發想各種在館內能夠增設的創新專案。這些藝術家也不限於攝影師,還包括各種不同領域的藝術家,有電影工作者、時尚設計師,甚至是食物設計師等等。舉例而言,在2017 年5月,Foam lab 曾舉辦一個名為 #BetaDareToShare的工作坊,邀請大家跟陌生人一起共同畫畫。6月時,他們開始研發一套教育性質的遊戲,透過玩遊戲的方式,激發大眾用不同的角度詮釋攝影作品。

 

本文原刊載於典藏藝術網(Artouch.com)《今藝術&投資》309期(2018.06),原文網址:多元組織與新秀平台,作者為:羅晟文、黃祥昀、曹良賓。經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