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蘭學永續-工業生態學碩士學程大搜集

3
工業生態學(Industrial Ecology)同學大集合,看出來我們排的陣式了嗎?(©Wei-Han Wu攝影)
國前,我對於未來想要念書的領域有個目標,就是希望能改善台灣的自然環境。在台灣,不論是既有工業區內的改善,或是對自然環境較好的規劃,總會面臨許多環境和開發衝突。政府想做的,民間團體考慮到的,企業想要做的,總是沒有好的交集。然而,對於真正要念什麼領域的學科才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實在毫無頭緒。另外,一直在腦袋中盤旋的是,我有能力去作政策規劃嗎?又該怎麼進行呢?
工業生態學:從不同角度探索環境議題
工業生態學(Industrial Ecology)或許是這個階段的答案。Leiden(萊頓大學)和TU Delft (台夫特科技大學)的 Industrial Ecology Program 提供很完整的跨領域訓練,讓學生可以從技術、環境分析、社會學等不同角度探索環境議題,並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訓練課程就包含(大)資料處理(computational thinking)、都市規劃(urban Infrastructure and Environment)、政策規劃上的工具,則有例如 Transition management、Backcasting、Functional innovation system、Strategic niche management、Agent based modeling,各類分析方法論與工具,以及再生能源等主題。
考量到自己的專業能力(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不太充足,工作經驗不夠長,也沒有信心把社會學的工具靈活應用,我決定從自己的專業領域:綠色化學(green chemistry)作為研究題目,並且試著應用這些工具在未來的工作上。
在以下段落,我將先介紹我就讀碩士的主要所在地--TU Delft提供的永續發展相關學位,隨後再介紹荷蘭與歐洲其他國家大學的相關學程。
荷蘭TU Delft 提供與永續發展相關的碩士學位
1. 工業生態學(Industrial Ecology, IE)
這門學科是由萊頓大學環境科學所(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CML)和台夫特科技大學(TU Delft)應用科學院(Faculty of Applied Science)與科技、政策與管理學院(Faculty of Technology, Policy and Management)三個系所合開的學位課程。
該學位的特色是課程涵蓋範圍最廣,不只是和再生能源有關,也有談政策如何落實、工廠製程如何改善、產品生命週期分析(life cycle assessment)、物質流分析(material flow analysis)等等,大概所有能讓環境改善的面向都會談到,不過深入淺出的教學總是有一定極限,可以藉由選修課程再加強。如果想要多涉獵一些不同領域,IE會是不錯的選擇。
目前,這個學位每一屆班級人數大約70人。若想查詢課程可參考網頁Industrial Ecology, 2014-2015,而我個人在2010至2012年的學習心得則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
2. 工程與政策分析(Engineering and Policy Analysis, EPA)
這個課程是開在TU Delft科技、政策與管理學院(Faculty of Technology, Policy and Management)底下,特色是提供政策分析訓練,如果想要作這方面的研究可以考慮。詳細資訊可前往官方網頁
3. 永續能源科技(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y, SET)
SET比IE還要深入地討論能源。這個學位課程不包含工廠製程改善、產品生命週期,與物質流分析,改為花更多的時間討論各種能源的細節,並把政策的部份放入討論。每一屆大約80人。可自行查詢官方網頁
4. 永續製程與能源科技(Sustainable Process and Energy Technologies)
這個學位很專注於技術的教學。如果已經確定要專門走技術創新的路線,則可以考慮這個課程。官方網頁請由此去
GreenHouseVisiting_2011s
參觀鼎鼎有名的荷蘭(番茄)溫室。(©Wei-Han Wu攝影)
荷蘭其他學校提供的永續相關碩士課程
1. Wageningen University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4年WU推薦的碩士課程。
2. Maastricht 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Science and Policy。特色是以政策分析為主。
3. 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
EUR的經濟方面的研究精實,其中都市管理與發展(urban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課程看起來不錯,但非常偏重都市規劃。
4. Utrecht University
Sustainable Business and Innovation
歐洲其他國家提供的永續相關碩士課程
以下同場加映其他歐洲國家的相關課程,建議當你在投遞申請時,可以多方嘗試。當然還是要依照你的興趣和專長來選擇,在後續的學習研究上才不會太辛苦。
1. 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瑞典)
Infrastructure and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Sustainable energy systems
我這裡僅列出兩個碩士課程,但這間學校還有很多其他選擇,請參考官方網頁
2.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挪威)
MSc in Industrial Ecology
3. 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瑞士)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瑞士最好的科技類大學,也是歐洲數一數二,訓練出來的學生應該很強,課程大綱看起來大多是工程的訓練。
4. Erasmus Mundus(歐盟)
如果你想申請的是工業生態學,其實還有另一個伊拉斯謨斯計畫的課程可以申請看看,有機會可以拿到台灣或是歐盟提供的獎學金。這個計畫主要合作的系所,包含瑞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荷蘭TU Delft,以及奧地利University of Graz等三間科技大學。詳情資訊可參考官方網頁
ErasmusIE
歐盟Erasmus Mundus提供的工業生態學學位課程與獎學金訊息頁面。(圖片來源:
Erasmus Mundus Master Course
歐洲工業生態學相關課程搜索秘技
如果你看了以上介紹仍意猶未盡的話,這裡再提供2個網站,供你來個地毯式大搜索:
1. Study Portals for Taking You Further
這個網站是歐洲所有碩士的搜尋大站,非常實用。若要搜尋與工業生態學和永續相關學位,可輸入以下關鍵字:
industrial ecology;
circular economy;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
則可以搜尋到相關系所。
2.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dustrial Ecology
這是關於工業生態學的國際社群。這裡整理了全世界工業生態學相關的課程。美中不足的是,這份清單以單一課程為主,個人覺得資料不是很完整,也沒有特別寫出碩士課程,大部分是美國大學的IE相關課程。如果要找碩士課程,可以把學校名字加上sustainable;industrial ecology;master 等關鍵字在google上查查看。另可參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dustrial Ecology的學生機會網頁
學習心得與畢業後記
唸完工業生態學,就能知道自己在永續領域有什麼貢獻嗎?我想答案也許不完全是肯定的。對我而言,IE in TU Delft 的訓練是裝備很多社會科學的工具,讓我們學習觀察政策與分析報告,並發現潛在的改善機會。不過,實際解決問題的技術,是沒有辦法在必修課裡學到的。舉例來說,工業共生(industrial symbiosis)的點子,是把不同工廠間的能源物質使用一起考慮,用意在提高整體能源使用效率。但IE的課程並不會真正教你熱交換設計的技術,或者能源價格要如何制定才能刺激工廠願意合作的技巧。很多環節必須實際參與,才能了解實際執行會遇到的挑戰。
那麼,念完工業生態學的碩士們一般都到哪兒去了呢?畢業的同學們大約有三分之一繼續學術研究,三分之一在環境相關的業界工作或想辦法自行創業,三分之一則從事與永續發展比較不相關的工作。師父領進門,要怎麼運用新觀念就要看是否有機緣,還有自己如何創造了。

 

3 Responses

  1. 路人甲

    嗨 : ) 謝謝作者分享永續相關的碩士學位資訊。我剛好對於這方面也有興趣。
    針對這篇文章所提到的 “ 歐洲其他國家提供的永續相關碩士課程”,我另外分享一下丹麥的碩士課程的資訊 🙂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 (DTU) 有提供 “Sustainable Energy” 以及 “Wind Energy” 的兩年碩士課程。

    回覆
  2. Lai,Yi-Ting

    筆者你好!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因為我本身是商管科系畢業,如果沒有工程背景讀該聯合學程會有什麼困難嗎?!

    課程的進行,學術理論的著墨會很多嗎?會有跟業界或是其他單位的實習課嗎?

    謝謝!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